絕對的正義——《亂步奇譚》內核討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7:15:09 作者:南宮粲 Language

「我對這世界不抱有什麼希望,也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

亂步的作品斷斷續續的看過幾部,也被其中詭異獵奇的手法深深震撼到。有評論說這部番雖是致敬亂步,但只是完成了皮毛。而我認為,這部番雖然推理元素被大大削弱,它的悲劇內核卻以一種誇張的手法表現了出來。

我們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出亂步的影子,比如人間椅子,當然小說裡是活人生活在椅子裡,享受那種暗地裡抱著女主人的變態快感。還有嵌在石膏像和混凝土裡的屍體,分屍剝皮屢見不鮮。然後後期劇情就轉向了對電腦程序製造的怪人二十面相的破解,也是個人覺得比較扯淡的地方。

拋棄這些外殼,這部番想表達的是什麼呢?可能比較混亂。大家糾結的點在於劇情裡對精神病犯罪的探討,我看了很多觀點,這部番確實對這一部分的處理誇大了,加劇了戲劇衝突。比如犯罪者不是變態就是肥宅,受害者則基本上是善良無辜少女或小男孩。這完全無法涵蓋社會上的所有現象,先不說精神病是否真能成為免罪金牌,這樣極端的劇情設計明顯就不合理。

可我在觀看的時候依然被觸動到了。

我想這部番更想告訴我們的是是否存在絕對的正義。阿加莎的《無人生還》也探討過這一命題,大法官懲罰了有罪但沒有被法律制裁的人,也算是「二十面相」吧。社會上的罪惡從未停止過,霸凌、家暴、欺詐、遺棄等等,我自己也曾經歷過。這些弱勢群體無一不盼著這正義來臨,卻從未等到過。

我們每天看著社會的不良新聞,或許也憤慨過。但之後呢,又麻木的生活。劇裡電視上總是出現官員、精神病醫師、教育博士的觀點,似乎這就代表了社會上的三類人群——普通人、不正常的人和兒童。捫心自問是否總是被外界的觀點所影響呢?無論對錯,只要這些事情自己沒經歷過,就無法真正去共情,去感同身受。

劇裡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把群像變為剪影、木偶或骷髏,只有與主角發生聯繫才會顯示出真容,平時則代表主角對身邊的人或事物毫不關心。這個意象也代表著社會上麻木的人群,大家對待自己的生活已經滿是傷痕了,哪有功夫管其他人呢?本質上的確是木偶。

從這個角度上說,怪人二十面相確實是人們心中的正義化身,儘管它其實是拉普拉斯的惡魔。大仇得報是每個人都喜歡看到的戲碼,但它能改變什麼嗎?能讓世界變得更好嗎?不能。

如果人人都活在仇恨中,那麼一切都變得虛無了,你會永遠活在地獄裡,無法解脫。

秩序才能限制人性,每個人心中都有洪水猛獸。就像每個人都可以靠怪人二十面相去實施他認為的正義,但正義有定論嗎?每個事件裡一定存在著完美受害者嗎?我想真實情況要複雜的多。

善與惡不是絕對的二元論,絕對的正義必將喚醒新的邪惡。

放下屠刀,不能成佛,但能放下執念。困住我們的從來都不是因果論,而是執念。「我可以理解你,但我永遠不會原諒你。」

我給這部番打 7 分,它沒有那麼不堪,只是想講的東西太宏大,沒有戳到大家的爽點,又不能進而引發更深的思考。

我不認為這是一部好番,但我卻為它寫下了長評,也是近期最觸動我的番。

「我對這世界不抱有什麼希望,也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但現在卻覺得稍微有些有趣起來了。」

希望大家都能更好地活著。

動畫信息

亂步奇譚
中文名:亂步奇譚
原 名:亂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
又 名: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
首 播:2015-07-02(日本)
IMDb:tt5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