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小丸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8:10:14 作者:安茶 Language

小時候不是很喜歡動畫片的人。當同齡人看著灌籃高手的時候,我有了流川楓的儲蓄罐,當同齡人看著美少女戰士的時候,我有了水冰月的粘紙,當同齡人看著小櫻的時候,我有一套他們的塔羅牌。但是我沒有看過這些,真的,一集都沒有,連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後來開始看柯南,但那也是升入初中以後的事了。
可是我喜歡小丸子喜歡那個頭很大的、總是穿著番茄炒蛋衣服的、傻乎乎有著各種各樣毛病的小丸子,也喜歡她的頭像雞蛋一樣的爺爺,兩條細細辮子的小玉,頭髮轉彎的花輪……我喜歡他們,甚至是永澤、豬太郎,我也喜歡。
進了高中,寢室裡碰到一個小丸子同好者(其實這種同好者還挺多的),她也不是動漫的飯,但是說真的,誰會沒有看過小丸子呢?寒假來了,給了我們這麼多的時間讓我們重溫小丸子。
但是,在我的眼裡小丸子變味了,也許是因為我上高中了,知道小學三年級再也不是一個可以說不用考慮未來的時候了,而是恰恰明白了小學時候的所作所為會給將來的性格構成造成多大的影響,我們不想長大,我們不希望小丸子長大,可是就這樣天真下去,小丸子又可以走到哪裡呢?
不知道為什麼,這部可愛的動畫片在我眼裡儼然成了一種教育的悲劇,一種家庭的悲劇,一種學校的悲劇,而一切的悲劇的最終,都是小丸子人生的悲劇。
小丸子如果長大了會變成什麼樣呢?沒有責任感、沒有自律能力、懶懶散散……我幾乎都想不下去了。她的成績不會太差,但也絕對考不進好的高中,也許考不上四年制的大學,最後只能進一所女子大學或是短大,修一個家政或是文科這種不需要花費多少精神的專業,導致畢業後當不上正規員工,只能做一個派遣工,然後找一個男人隨隨便便的結婚,也絕對住不進高級的公寓,可能會繼承他們現在住的這幢房子(因為姐姐看起來有出息很多,也許會住進高級公寓),辭職後變成一個像媽媽這樣隨隨便便的家庭婦女,這樣的小丸子真的還會快樂嗎?(就像她的媽媽真的快樂嗎?)
小丸子這樣的人生,她的根源說到底是在他們家,父親沒有領導力,對子女的教育任務擔在母親身上,但母親自己受教育的不足導致了她自己的庸俗和愚蠢,當然無法正確教育小丸子,什麼都寵著小丸子但其實什麼都給不了她的爺爺,(雖然我很喜歡這個爺爺)自己有一定能力但是沒有正確引導小丸子的姐姐,加上一個常常一集都沒有臺詞的奶奶,讓小丸子的小性子隨意發展,相比之下看起來有家教很多的小玉就是另一種樣子了。
我知道這只不過是一部動畫片,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幾部動畫片之一,小丸子也就是因為她的種種缺點而變得可愛,可是我就是忍不住想,就是忍不住為小丸子的未來擔心,眼前總是浮現小丸子長大以後平庸的樣子,心中一陣惋惜。
然後安慰自己,小丸子可以永遠小學三年級,她甚至不用面對考初中的壓力,我這麼個觀眾又何必杞人憂天呢?
過好自己的日子,在小丸子之中尋找快樂,這就是我們應該做的。
我又打開了窗口,開始我的重溫之旅。

動畫信息

櫻桃小丸子2
中文名:櫻桃小丸子2
原 名:ちびまる子ちゃん2
又 名:櫻桃小丸子動畫版 / Chibi Maruko-chan
首 播:1995-01-08(日本)
IMDb:tt02202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