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王》每週三的哲學節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19:57 作者:留象鳴 Language

“世代傳承的意志,時代的浪潮,人類的夢想。只要人們繼續追求自由的解答,這一切都將永不停息!”

 

 

要說看《海賊王》,還是俺剛工作的時候,頭一年上班就趕上了“大幹六十天”。

 

就是倆月不放假。

 

俺當時懶的每天起早,遂上晚班。

 

半夜一點半到家,衝個澡,整理一下AH,開始看《海賊王》,能看到早上六、七點。

 

接著睡覺,到下午三點去上班,一天只在單位吃一頓晚飯。

 

好景不長,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大概是我剛看到打司法島救羅賓醬,我媽就狂暴了。

 

後來每天半夜下班俺就只看動畫到大約五點左右,天一亮就乖乖睡覺。然後下午兩點起床,吃口飯再去上班。

 

老子曰:不失其所者久。

 

正是看到了路飛的那種堅持,俺也六十天如一日搬過了“大幹六十天”。

 

可要是再來個“大幹六十年”,我是否就直接領退休金了?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路飛在大約十五年前,也就是九七年,說過要找十個夥伴。

 

雖然要找全還得再來十年,現在上船的人卻各司其職,忠心耿耿,有忠言逆耳者,也有愛犯“一上島就死的病”的真正勇士。

 

能駕馭這隻由動物、骷髏、機器人、腹黑女、拜金女、花痴、路痴、謊話王組成的隊伍,船長路飛的個人魅力和認知力絕對不容置疑。

 

加入路飛的夥伴們,個個懷揣夢想卻又緊緊相連,有不會再敗第二次的劍士,有能起死回生的醫生,有孤獨在海上漂流幾十年的音樂家,有自小就過著逃亡生活的學者,有具備騎士精神的廚子,有最高統御的航海士,有戰勝自我的狙擊手,也有以變態為驕傲的船工~

 

這裡要解釋一下,航海士娜美的至高統御力只對自己人有效……

 

反觀船長,與其見到個怪物就要強拉入夥的外在表現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為了夥伴,就是與世界為敵也在所不惜,這種頭頭誰不願跟隨?

 

可是當路飛一行人到了“開始和結束的地方”羅格鎮,路飛被綁在處決臺即將成為刀下鬼時,他卻微微一笑,露出滿口大牙,大聲說出我要死了哈哈!

 

誰見過將死之人能這般灑脫,我只知道這一生不斷追尋夢想,就算沒成功也不後悔!

 

當時真是要死的船長輕鬆自在,救人的船員們緊張的要命。

 

 

老子曰:勝人者有力,勝己者強。

 

勝人容易,勾心鬥角,拳打腳踢。

 

若是要戰勝自己,那就當屬阻擊王。

 

在路飛的隊伍中,最接近正常人的當屬狙擊手,他膽小愛撒謊,嘴大鼻子長。

 

長時間全身打繃帶的他遠距離作戰還比較狠辣,近距離遇敵只有逃的份兒和吹牛都發抖的膽量。

 

但就是這么一個膽小的人類,也敢向船長路飛發出決鬥邀請。

 

也正是最平凡的他,在路飛倒地不起後發出內心的呼喊,鼓舞船長勇往直前。

 

 

剛看《海賊王》時發出的第一個疑問就是,怎么身為海賊王的羅傑上來就掛了,征服偉大航路的唯一一人,身負傾聽萬物之聲的他,哪能說死就死?

 

後來通過《海賊王》瞭解了尼采的一些思想,這個尼采,當然不是照相機,也不是手機。

 

連名字都被和諧的羅傑早已知道了ONE PIECE的真相,他選擇了“誘惑”更多的人去自己尋找答案,讓真相大白於世。

 

這個位於偉大航路盡頭的“真相”也正是《海賊王》最大的迷:ONE PIECE。

 

無數有識之士、英雄豪傑通過海賊王的死了解了OP的存在,揹負著理想與追求義無反顧的衝向大海。

 

海賊王羅傑一死,大海賊時代開啟。

 

羅傑副船長雷利在泡泡島時也說過,他們都知道ONE PIECE是什么,但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獲得與聽他人給予是完全不同的,這正是海賊王為何而死。

 

老子曰:死而不亡者壽。

 

 

在“永生”的問題上,2000多年後的尼采終於想到了老子那裡。

 

尼采提出了超人說和強力意志。

 

強力意志是本能的,自發的,非理性的。它決定生命的本質,決定人生的意義。尼采認為,只要具有強力意志,成為精神上的強者,就能實現自身的價值。

 

強力意志,德語原文為:DerWille zur Macht。

 

這個D開頭的詞語,意為最強的意志力,正如《海賊王》中名字中含有D的一群人,被統稱為D之一族,和他們擁有的D的意志。

 

尼采提出的超人並不是內褲外穿那位,尼采所提出的超人即是:超越自我的人。

 

在漫漫的時間長河中,在浩瀚的宇宙空間中,人類整個族群也不過是滄海一粟,人生的一切意義以及所創造出的必然結果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毫無意義。

 

為此,尼采認為只有不斷的實現自我超越,才能擺脫無意義。

 

超人即是人的自我超越。即是不斷的超越,不斷的重生,在永恆輪迴之上的有意義。

 

讓自我主導輪迴,為此,人應當在適當的時候重生,即自由的死。

 

羅傑選擇了自由的死,也選擇了自己的重生,一人之死,一個時代的開啟。

 

在遙遠的60年代《山口山》中,也許你聽說過這么一句話:

 

生命本身毫無意義,只有死亡,才能讓你瞭解人性的真諦——大領主莫格萊尼。

 

正是因為灰燼使者的死,才造就了傳說中的傳說。

 

 

在《海賊王》中,很少會有角色真正的死去,頂多是被打飛,這不僅給作者帶來了巨大的創作壓力,也成就了無盡的伏筆空間。

 

除了開篇羅傑選擇了自由的死,還有一個人也選擇了自由的死。

 

那便是船醫喬巴的師傅:庸醫——希魯魯克。

 圖片
 

希魯魯克居住在磁鼓王國,是一個冬島,常年風雪。自認為是醫生的希魯魯克,為了喚醒磁鼓王國的人民,故意奔赴磁鼓國王的陷阱,自爆身亡。

 

飽受風雪摧殘的磁鼓國,第一次向國民展現出了櫻花盛開的景象。

 

“我問你,人究竟什么時候會死,是心臟被槍打中的時候?不對。得到不治之症嗎?也不對。喝了劇毒蘑菇湯之後嗎?當然不是。而是被世人遺忘的時候。就算我消失了,我的夢想還是會實現的,那個夢想一定能拯救這個國家人們的心病。”——希魯魯克。

 

一個醫生治一個國家的病,現實中也有這樣的先生。

 

最後希魯魯克也成為了尼采提到的超人,在另一個肉體中重生。

 圖片

 

有些從第一集開始看《海賊王》的人抱怨不好看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是從十多年前一路走來的動畫片,動畫剛開始不管是質量還是製作水準都達不到現有的標準,但如果你堅持從第一集開始看,直到看完第一百二十九集“阿拉巴斯坦篇”結束,還沒有被感動,恭喜你!要么放棄,要么繼續看下去。

 

由於《海賊王》太過於龐雜,和題目的關係,關於《海賊王》的明線和暗線,伏筆和暗示,偉大航路四皇,王下七武海,樂園新世界,霸氣和果實,D的意志和ONEPIECE,頂上戰爭和古代兵器等等就不在複述。

 

只說說春哥……

 

 

在二十一世紀我只承認兩個神,一個是春哥。

 

另一個則是《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

 

《海賊王》連載十餘年,1997到2010這13年間,僅僅休載33回。除了09年休載七回以外,其他一年最多休載四回。

 

尾田榮一郎在漫畫68卷的雜談中,介紹了自己的工作狀況。早晨五點起,半夜兩點睡,中間一直在工作。

 

年僅37歲的尾田榮一郎年薪估計達到30億元以上,《海賊王》目前累計銷量已突破兩億三千萬冊,幾乎是《火影忍者》,《妖精的尾巴》,《宇宙兄弟》,《黑子的籃球》四部漫畫總銷量之和。

 

截止於2013年1月15日,上映四周的《海賊王》第十二部劇場版《最強之敵Z》總票房已突破60億日元。

 

 

開始我看《海賊王》的時候,很煩位於動畫開頭的前情回顧。

 

現在的我,已經迫不及待下個週三的到來。

動畫信息

海賊王
中文名:海賊王
原 名:ワンピース
又 名:航海王 / One Piece
首 播:1999-10-20(日本)
IMDb:tt0388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