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海賊王的one piece of er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20:28 作者:無二 Language


        說《海賊王》是如今日本的國民漫畫應該沒有太多的人反對……

       借用鮑某同學的一句話“哈利波特的偉大就在於羅林在寫第一本之前就已經構思完了全部的七本書”……用同樣的邏輯來形容現在的《海賊王》再合適不過,曾經被長期以為只不過是不斷打怪升級了事的《海賊王》在引入世界政府和王下七武海之後陡然變成了一部活脫脫的“時代劇”!如今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橋段大多早在漫畫初創時就留下了明確有力的伏筆!而看《海賊王》最大的樂趣也就是在於在後面不斷地發現前面的伏筆(至少我是這樣)……多如牛毛的人物、人物之間極為複雜但卻合理有序甚至有時讓人拍案叫絕的相互關係(話說大事件時MR.3用蠟燭做鑰匙的橋段讓人驚呼尾田的伏筆做的真是驚人)以及處在各自立場且相互交織的不同勢力共同構築了《海賊王》龐大瑰麗的時代氣象!!正是這種撲面而來的時代感成就了《海賊王》迥異於其他漫畫作品的獨特的氣質。
       所謂的“偉大”其實有一個兄弟般的同義詞——“不可能”。凡是偉大的電影人(好吧,把尾田也當做影人沒有人拍磚吧)都是有完成幾乎不可能完成你的任務的能力。想想羅林的哈利波特,從第一集的完全的兒童劇,到後來直扣人心的黑暗與壓抑,羅林的創作思路就好像完全契合了一個男孩向男人的成長曆程。所謂成熟,不過就是認識到世界的黑暗並接受它而已,而羅林所做的就是一部比一部黑暗、一部比一部深沉,直到這部小說根本就不適合再被排成電影(事實上,從《哈利波特與鳳凰社》開始,這個系列書籍的信息含量就已經遠遠的超越了電影所能承載的範圍,所以從那時開始,這個系列電影就變成了爛片)。這種做法的風險是巨大的,如何能確定未來的流行潮流?如何確定我所確立的主線在未來達到高峰時能夠完美的契合當時的時代心理呢?這顯然是難以衡量的事情,但驚人的是,羅林做到了,所以羅林偉大!同樣的道理,用在尾田榮一郎身上,我只能說,尾田用漫畫這種遠比小說要費時費力的方式來實現這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本身的勇氣就足夠讓人欽佩!路飛總是說:“我要成為海賊王”!不知尾田年輕時是否也說過“我要成為漫畫王!”之類的話…………但無論怎樣,在《火影》和《死神》都因為“開始創作的時候沒想清楚”而陷入自身的邏輯陷阱的時候,唯獨尾田的《海賊王》卻以勢如破竹之勢不斷創造人氣和銷量的奇蹟,去年一部製作水平實在一般的《最強之敵Z》熱賣40多億日元就說明了問題,說白了,大家不就是想看看兩年後的草帽海賊團和青稚還有海軍本部新的勢力劃分嗎……誰在乎他媽的Z是誰…………

      《海賊王》的成功自然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有一點永遠不可忽視,那就是“海賊王幾乎是漫畫史上最成功的群戲”。我估計所有海賊王的粉絲都不會否認我……單單是頂上戰爭一齣戲幾乎創造了漫畫史上涉及人物最龐雜的大規模群戲!(出自畫漫畫的楊同學之口)。
     
       一曲頂上戰爭,驚心動魄,蕩氣迴腸!!

       以善於拍攝群戲而聞名於世的羅伯特奧爾特曼(代表作高斯福莊園,話說這部電影最讓我驚奇的地方不是複雜的人物關係,而是神一樣的攝影師居然真的做到了每一出群戲都很少有人被遮擋!!)曾經說過,拍攝群戲最難得部分不是現場調度,而是要為電影寫“前傳”,換言之,沒有過去的恩怨勾結和性格形成的重要事件的鋪墊,群戲是不會讓人感到刺激的(一群陌生人的確沒有火花可言)。這個所謂的前傳說起來簡單,可做起來卻難如登天,因為“過去式”有個存在感的問題,如果把人物之間過去的相互關係扯得太明確,那鏡頭裡的人物關係就會變得沒有吸引力,但如果“過去式”的存在感太過於稀薄,又會讓觀眾對於人物的存在的合理性摸不著頭腦,總之,這是個度的問題,而把握這個度的能力便是導演功力的體現……此外,群戲的另一個巨大挑戰就是人物關係的微小轉變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頗有點“蝴蝶效應”的味道,而且實踐證明,這中蝴蝶效應絕對是一把雙刃劍,把握的好,全部人物牽一髮而動全身,邏如水般流轉合理(如《瘋狂的賽車》)會產生奇效;而相反,用的不好,硬要向情節里加那些不合理的“漣漪”就會讓觀眾反感(好吧,火影裡佩恩的輪迴眼又變成是宇智波斑給得了,好吧……)。

       現在聊聊海賊王的思想吧。記得2000年國內引進了聞名遐邇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儘管刪減的很蹩腳,但依然引起了極大地轟動,那時的我在上三年級,什么“AT立場”肯定是看不懂,但那時一個永不可磨滅的印象卻從此改寫了我關於動畫片幼稚的價值觀————原來動畫片也可以這樣拍!!原來動畫片真的可以比許多的真人電影更加的深沉壓抑,原來動畫片真的可以完全不顧小孩在這個慣性的“受眾群”,而專注於讓有思想水平的成年人對這個世界有更深層次的認識……

       好吧,關於海賊王的思想深度的問題對於大部分《海賊王》的忠實粉絲來說一定是一個最最shit的問題,但我還是要作為一個影迷而非漫畫迷的身份來談一談這個問題。《海賊王》到底具有怎樣的思想特質呢?實話實說,不要噴我,首先就是一個字---抄!!天下文章一大抄,天下漫畫也是一大抄,日本動漫多年來的發展早就已經形成了一系列固定的程式,就好像當面大師黑澤明的一部《七武士》(1954)從此奠定了"一群性格各異的牛人組成小分隊為了別人的利益奮不顧身"這一典型且至今魅力無窮的敘事模式,以至於40多年後的1998年斯皮爾伯格還照搬了這一模式帶來了《拯救大兵瑞恩》,順別拿走了次年的奧斯卡最佳導演;而在最近的一些手冢治虫的紀念活動中,有些人甚至直接指出現在最火爆的一系列漫畫諸如《全職獵人》、《海賊王》等的大部分橋段的設計技巧都是照抄了手冢治虫那部卷帙浩繁的神作——《火鳥》,當然,這只是一家之言,但卻是文化作品的相互借鑑並不是一件什么可恥的事情,只要借鑑的有創造力,就是高水平!隨便舉個例子,目前如火如荼的競技場部分局就是增強版的《大逃殺》嗎?但關鍵是尾田會用……除了抄,更重要的還是那些尾田原創的、且別人抄不來的部分。在我看來,《海賊王》世界觀最重要的部分並不是“為朋友熱血”、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么簡單,整部海賊王最重要的部分在於描述了時代變換的結果與推力的相互矛盾。展開講,自路飛(屌絲一枚)打敗克羅克達爾,世界政府多年來構築的海軍、王下七武海和四皇的均勢便被一點點的打破,至頂上戰爭為止,這種不靠譜的平衡最終被不可逆轉的全面打破,時代的變換猶如海潮般夾帶著一系列的未知轟轟烈烈的席捲了整個世界,實力再強的大人物也無法逃脫這股浪潮!而這股浪潮的起點便是路飛海賊團。時代的變遷猶如蝴蝶效應,動因往往不起眼,但最後的巨浪確實誰也逃不掉!說白了,小人物創造歷史!!
       看動畫片和看漫畫是不一樣的,這裡還是不得不承認我喜歡海賊王的動畫要勝於喜歡漫畫。動畫與漫畫最直接的區別就是動畫的節奏問題,畢竟動畫是一種電影形式,既然是電影形式,就必須有明確的、合理的節奏來烘托感情,節奏的控制有賴於導演對於畫面、配音、音樂的全面控制,可以說,基於漫畫創作的動畫幾乎就是對原作的在創作,前提是作者的確深入的理解了原作者的思想。有的時候,動畫的成功會全面的提高漫畫的人氣,《海賊王》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東映公司自1999年10多年如一日的堅持製作《海賊王》的動畫作品的確值得讚揚,東映的製作水準確實比其他公司要高出一截(詳想想火影忍者TV版那平庸的畫質吧),而且動畫製作組對尾田的工作絕對尊重,極少隨意增添漫畫之外的部分,使得《海賊王》的TV動畫做到了情節上的連續性(當然,這與尾田極高的出新效率有關,但想想火影和死神動畫組自己加的部分由多噁心吧……)。

       在我的眼裡,音樂永遠是電影的第二主角,是用旋律講故事的“人”。海賊王的音樂由有著多年作曲經驗的作曲家田中公平和濱口史郎創作,下面就隨便舉兩首出名的吧,(1)白熱!ゾロ(路飛秒殺5萬人) ;(2)ルフィ猛攻(紅髮調停頂上戰爭)。想聽的自己去百度搜吧……
      與為影視作品作曲與純粹的作曲不同,為影視作品作曲的最大特點是作者和導演要決定音樂在什么時候出現,以怎樣的音量出現,甚至“計算”應該烘托怎樣程度的感情……這種特殊的、只屬於影視音樂的問題我給起了個名字---“音樂的存在感問題”,即影視音樂歸根結底是為影視作品本身服務的,音樂的存在感不能太強(否則會喧賓奪主)(嚴重認為火影的音樂有此問題,當然,不是否認増田俊郎的超群實力,更準確的說應該是火影的音樂要遠比作品本身經典,就好像川井憲次的《七劍戰歌》遠比《七劍》這部電影出名……);存在感太弱有起不到烘托作用。在這一方面實在是佩服田中公平老師的能力,海賊王的音樂大部分處在相對剋制狀態下,主要的表現點著力在畫面和聲優,而只有到了氣氛全面爆發的時候採用高亢的音樂烘托氣氛(如路飛在魚人島秒殺5萬人時的背景音樂就十分貼切)……
      最後講講聲優。一句話總結就是:東映幾乎集結了全日本最強的聲優陣容為海賊王配音!除了田中真弓這樣的國寶級聲優,許多配角的聲優比主角要大牌的多,下面隨便列舉幾個吧……
      青稚——子安武人(這貨多才多藝,在劇場版Z裡還亮了亮歌喉);
      博雅漢庫克——三石琴乃(三石琴乃阿姨的實力是有目共睹,EVA裡的葛城美里幾乎是一代人 的回憶);
      赤犬——菅原文太(這貨最適合配個性持重、未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狠中年男人,最著名的角色是EVA裡的碇源堂);
      白鬍子——有本欽隆(國寶級聲優,據說白鬍子在頂上戰爭出場的那句“啦啦啦啦啦”就是他自己的主意)
      黑鬍子——大冢明夫(你不會不知道《攻殼機動隊》裡的巴特吧…………)
      薩博——竹內順子(好吧,鳴人也來《海賊王》裡混了……)
      多福朗明哥——田中秀幸(聖鬥士裡的艾歐里亞)
      熊——堀秀行(一輝哥哥)
      …………………………
      話說什么時候把入野自由也抓來吧…………超喜歡……

     記得開始看《海賊王》並不是從頭看的,而是直接看的頂上戰爭,和大多數骨灰級的粉絲相比確實排不上號。當時喜歡上海賊王只是因為被那份執念所感送,白鬍子的一句“新時代裡沒有能載我的船!”將時代更替的恢弘與壯烈表現的淋漓盡致!時代更替、浩浩蕩蕩,人在時代面前無力把握自身命運的無奈與無助就已經足夠成就《海賊王》將熱血漫畫推上哲學和社會學的高度!
(By the way, 樓主的一個朋友始終認為所謂的one piece 其實是指one piece of continent,即指一片大陸。也就是說世界以前是陸地為主,而D之一族就是以前統治世界性大國的一族……我覺得挺靠譜的)
    水平實在有限,歡迎噴……

動畫信息

海賊王
中文名:海賊王
原 名:ワンピース
又 名:航海王 / One Piece
首 播:1999-10-20(日本)
IMDb:tt0388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