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個地方沒有看懂,喜歡的來討論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1:33:04 作者:飛鳥凌厲 Language

嚴重劇透警告⚠️

昨天刷消息的時候有人剛剛看了這個番在發表評論。我本來也有重看的心,順勢就用一晚上➕一下午的時間重看了一遍。

第二遍看的時候脈絡會清楚一點,但還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由於我的“劇評”一般是用自己的方式重新梳理和解讀劇情,所以我把沒看明的地方編織在劇情梳理中,按時間順序、在問題出現的位置提出。

本片大體情節,從最後結局往前說,大概就是局長利用飛鳥井的特異功能製造了罔象女、稚產靈、井這一系列讓神探可以進入殺人魔潛意識的工具,輔助現實中的破案。局長本身雖然有創世情結,但他教唆起來的7個連環殺人犯在井系列應用過程中的作用我沒有非常理解。為何沒有這幾個特定由局長製造的殺人犯的存在,井就不能被推廣呢?關於“獨特的正義”,很多番裡都有討論,那些特殊的反派所做的事情,一般會有一個明確的交代。說一個非常典型的:心理測量者中,大反派聖護教唆了連環殺人案件,是為了向公眾揭示一件事:system是不能依靠的,它有極其嚴重的bug,真正的罪行它檢測不出來,同時把一些因受到威脅或驚嚇而暴走的人判定為罪人。但局長的教唆行為,我好像沒有看到動機在哪。只用創世情結來解釋好像太薄弱了,而且沒有解釋他的成神心理為什麼一定要用犯罪的方式來完成。

同樣的盲點還有神探資格。雖然說同類更能相互理解吧,還是覺得這個資格交代得有點點問題。心理測量者裡也有類似設定,出了問題的警察會被降格成“警犬”樣的存在,但那個算是有嚴格世界觀設定的:在那個靠檢測數值獲得人格存在資格的世界觀系統裡,檢測出問題的警察別說當警察了,直接失去活下去的資格。讓他們成為警犬,有侮辱性,但是是保存警察隊伍技能點的一種方式。而連環殺人犯才能下井這一設定,似乎前後看不出什麼太大的必要,實際上本堂町除了一次以命相博(被算成自殺)之外,沒有殺過任何人,僅僅是在被犯人的罪行激怒時起過殺意。如果起過殺意也算數,那能下井的人可就多了……

井的場景有以下幾個(可能有忘記的):

“開洞”的井——碎片化世界。這個世界起到了以下作用:初次交代世界觀;初次交代jw以及觀察者認為jw不是罔象女的設置而是真有其人的原因;在終局中聖井戶利用了這個世界的邏輯扳倒終局boss。在酒井戶在這個井裡找線索的期間,本堂町在現實世界中被抓,並彪悍地以命相博生產和傳遞了自己的稚產靈。

本堂町的井——全是鑽的世界。作為井內世界特別提示的佳愛琉留的遺書上寫著:是自殺。這個小細節也有助於觀眾理解井內邏輯。觀測者從潛意識展現出的景象裡找到破案線索並救助了本堂町。

煙火師的井——旋轉舞臺和瀑布。觀測者從潛意識展現出的人群面貌裡分解出了真實的被害人信息並找到破案線索。(簡直像精神分析師一樣)

偽掘墓人的井——燃燒的街道。酒井戶猜出了佳愛琉燒焦的屍體為什麼在沒著火的街道,破解了這一潛意識邏輯——藏木於林,從而發現了這次的殺人犯只是模仿犯。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唯獨在第七個被害人被綁架時警方檢測到了思想因子。

然後本堂町找到了數田的殺意,採集到了因子。怎麼找到的我沒看懂,那個街道是個啥地方?

數田的井——空中的舊宅。酒井戶活動時,房子中的一張照片被觀測者注意到並復原,結合本堂町“戀愛和殺意互換”的推測,找出了井波七星。井波在本堂町的逼問下現了原形。本堂町採到了井波的井。

井波七星的井——無限列車。揭示了井波的扭曲過程。在變態的過程中,井波“不希望任何人死”的想法被扭曲到了相反的方向,變成了變態虐殺狂。

警方追查jw的過程中發現了監視攝像頭的存在,監視數田和監視“單挑”的是同一種。考慮到jw可能一直在監視自己創造的殺手並藉此物色新人,為了探索jw到底怎樣行事,警方重新去“單挑”被殺的地點採集了三年前鳴瓢和“單挑”的思想因子。

鳴瓢的井——落雷。聖井戶第一次發現井中操作倉,由於操作倉的發明是一年前,而井中的內容是三年前形成的,觀察員猜測罔象女將這個井和鳴瓢現在的潛意識聯繫在一起實時更新了,但沒有交代怎麼做到的,飛鳥井被關在箱子裡時,或者即使在箱子外時,應該也並沒有定向操控某個人的潛意識的能力,這裡我覺得可能是個bug?聖井戶查看時,正在運作的操作倉顯示飛鳥井木紀的名字已經登記,理論上說,飛鳥井通過這個操作倉進入了井中井。但飛鳥井的身體並不在。當然了,飛鳥井作為罔象女本人,可能她的邏輯和別人不一樣吧。此處還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已經登記了飛鳥井的操作倉還可以同時傳送聖井戶?

不過這裡可以先驅性明白一個設定:井中井不被操控(聖井戶不能被推出)。在百貴的井中井裡,酒井戶也證明了井中井不能被觀測。但從之後飛鳥井本人的反應來看,似乎也不能認為井中井是飛鳥井操控之地,飛鳥井似乎自始至終對她的能力毫無主動操控的方法。

聖井戶進入井中井的同時,現實世界中百貴被誣陷逮捕。局長為何陷害百貴?雖然之前觀察者小組也曾猜測jw真身會不會是自己的同伴,但挑中百貴的時機和原因都不明白,似乎和井中井的出現有關?似乎和百貴與飛鳥井的關係有關?但都不明白。

百貴的井——沙漠。沙漠中佳愛琉留下的提示仍然是“不要離開我附近”。這個提示最後都無解。是怕他們進入井中井?這個推測和上一個井中彷彿飛鳥井誘導神探進入井中井的劇情又衝突了,和鳴瓢在井中井內的活動也衝突(鳴瓢在井中井裡過了一年,基本破解了罔象女和jw謎題。順便說為什麼人進了井中井記憶就正常了,也沒有一個交代;說到底井中井的本質到底是什麼自始至終就沒交代)。

最後是局長的井——面具世界。兩位神探把局長送進了井中井。井中井中(好繞口)的世界和井中不一樣。井是一個潛意識世界,是光怪陸離的,是有井主自身的心理邏輯的。但井中井完全是現實世界的復刻,彷彿一個時空穿梭機,讓進入的人帶著記憶無縫對接到幾年前去。局長被投到了開槍殺鳴瓢的前一刻,然後這一次他被阻止了。這一段我沒看懂,因為井中井裡的變化似乎並不是改變現實世界中的歷史,那麼局長是在哪個層面上被打敗了呢?是說他的肉體在外界死了,現在精神也死井裡了嗎?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