窘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1:38:28 作者:端端 Language

無論是開始每天看一兩集嘗試去細細品味,還是後期集中一口氣看完四五集,這部番帶給我的觀感都非常不舒適。全程看下來都是啊?啊?啊?一點也不make sense,完全不講道理嘛。

我總是習慣把問題歸咎於自己身上,想著自己也是認真欣賞過《盜夢空間》、《紅辣椒》、《少數派報告》、《明日邊緣》、《星際穿越》、《2001太空漫遊》、《大群/軍團》等所謂“燒腦科幻”的佳片的,看得時候完全不會有莫名其妙的感覺,故事主題清晰又引人入勝,這回終於遇到一個看不懂的科幻片了,以至於自己面壁思過站在牆角反思了三個小時,翻閱了一篇又一篇影評。

最終的結論是:我很正常,故事其實並不好,只不過差點被潮水般的瘋狂好評pua了。

我感覺,動畫製作組的製作觀念,簡直和洞哥的潛意識一樣零散,無論是講述故事的元素還是故事本身,都瑣碎極了,呈現出一種輕飄飄的狀態,毫無頭緒可言。我甚至懷疑,製作者從最初就沒有想好自己到底想說一個怎樣的故事,有點任由著性子隨心所欲地講下去畫下去:

如果是科幻片,世界觀就要早早鋪墊好,因為後面要用大量精力表現人物和劇情,哪兒有那麼多空間再讓你聲明最初的設定呢。在經濟學裡面有一個原則,大意是“不提前聲明好自己的前提假設,上來就灌輸觀念推導模型,那和耍流氓無異。"我覺得拿來非常適用;

如果是推理片,那麼故事也是非常不講邏輯的,很多唸白或者對話其實毫無意義,埋的伏筆和細節也很突兀或者倉促,對嚴謹沒有概念;

如果是犯罪片,那麼著重想討論的就是人物,是人性,藉助的工具就是心理學。這是我唯一覺得還能接受的適合本劇的範式。其實幾個次要殺人犯,在每個單元裡的展現都還好,男主、女主、洞哥的人設也算是立起來了。沒交代太多人物背景,把角色當成工具人忙於處理案情,我都可以接受,甚至覺得這樣的表現手法蠻貼近現實:我們對真實生活中周遭人物的理解程度,也就和對本片中人物的瞭解程度一樣,都是管中窺豹,略知一二,誰能保證自己完全瞭解他人呢?那麼對劇中的人物,我們也可以有疏離感,而不必開觀眾的全知視角。

但是,本劇由於堆疊了過多要素,造成敘述詳略拿捏不當,比例全失,劇情無法很好地與角色耦合,對潛意識等一眾心理學概念的討論也不能有機地和人物結合。此外,展開的手法是不夠流暢的,你可以對人物有所保留,但是敘述方法一定要流暢,否則磕磕絆絆地,畫出來的就不是《父與子》那樣簡潔經典的面孔,而是幼兒園小孩的簡筆畫。

最後,我認為最致命一擊地是製作組根本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你是一個創作者,不是一個粉絲。故事雜糅了太多對推理、夢境、犯罪、人性等經典設定和橋段的致敬,讓人一眼就能看出製作者對這些元素的喜愛,但是對這種喜好表露過度,以至於自己的原創講得太差(就是殺人動機構成井,採集思想粒子進入井中這一設定)。再坦率一點說,製作者/編劇/腳本,沒有創作的能力,姑且去做影視鑑賞好了。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