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影評及一些個人理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1:47:06 作者:羊先生 Language

這個片真是非常有意思。

一開始以為是胡亂堆砌各種元素和設定,奇怪的設定一大堆。結果反覆重複之後發現居然是盜夢空間的路線,只不過不以科技為外殼改為神話,設定上結合常見的日式刑偵劇套路便於展開推進。而劇情設定中在潛意識中破案像極了黑客帝國動畫版,尤其第七集之後轉為探索“井”這一概念本身之後,非常像是渡邊的《偵探故事》那一集。JW看起來如同飛鳥井的夢魔一般存在,而飛鳥井的消失不就是人格解體嗎?

其次像井中井,夢中夢這樣的類盜夢空間設定,以及自己進入自己的井會導致意識消散,但是秋人卻通過在中間隔了一層“代理”從而進入自己的井,並且自欺欺人地迷失於其中,最後因為他的“代理”是同事百貴三年前案件的記憶所以和先進入的本堂町在時間上矛盾導致“井”的崩塌,不管是不是抄襲盜夢空間,但至少它的敘事方式是自洽且相對完整的,並且做出了先當程度的改造;唯一比較 Bug 的設定就是 飛鳥井 可以傳遞記憶和夢境的設定。而且因為設定上的極大寬裕,使得人物設定和常規橋段不需要常見日式動畫中刻意為之和矯揉造作的部分,人物對話水分相當少,並且跟劇情的結合程度非常高。比如前半段中本堂町萌生犯罪意識被松岡指出的橋段就非常自然流利甚至落地窗外的飛機飛過軌跡正好穿過本堂町頭上被開得洞這點都利用鏡頭語言表達到位,這在動畫當中已經極為難得,處理得非常精彩。

在前半段中,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如何表現潛意識中意象的具現化這點。每個犯罪者的潛意識具現化之後的世界都截然不同,又和現實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失憶的神探以及反覆出現的各種死法的佳愛琉的引導線索,非常類似於盜夢空間的陀螺。直到後半段開始破解佳愛琉的身份本身才出現不同。而且即便是作為神探的三個候選人不斷以偵探身份在片中解讀線索,卻也不把話說盡,而存有相當多的留白和象徵。比如開篇支離破碎的世界和肢體殘缺的受害者,不間斷閉環行駛在碾死自己母親鐵軌上的列車,偽隨機卻引向三年前驚人慘劇的落雷等等。還有利用潛意識中暴露的弱點用語言迫人自殺的手法等等。能和劇情高度結合並且呈現出難以用語言表述之物的設定才是高級設定。

當然了,但凡帶有對於時間穿越或者夢境意識之類概念的故事必定只能算軟科幻,更何況是對於以懸疑推理為主題的輔助性設定。但即便如此,像做夢醒來容易忘,潛意識是夢境的深層驅動因素等真實情況在本片設定中還是漏洞比較少而且相互對應的。自我意識和潛意識的區分實際上是套用了弗洛伊德本我自我超我的概念,而事實上人也很難意識到自己的潛意識,因此才會有 dogma 這種設定,dogma 在英文中即教義、信條的意味。

這片的一個缺點在於,它一開始就存在於一堆高度架空的世界觀上,觀眾在看的時候紮在推理和劇情發展之中可能不是很覺得。前半段大量且密集的設定在剛出現的時候給人生硬的感覺,很容易令人過早棄番,相較於13集的篇幅來說,其實算是慢熱了。但面對這麼複雜的設定,這個推進進度也已經沒法再壓縮了。而且更糟糕的是這個世界觀還和劇情的推動發展高度相關,甚至於世界觀(井)也是被推理的對象之一, 而這其實是違背本格推理的。這就像西方偵探小說中就規定不能出現中國人,因為中國人會功夫會飛簷走壁不能用常理判斷一樣。你不能通過一邊改變世界觀的設定來一邊配合劇情形成自洽,否則這不是作弊嗎?當然了它可以說我一開始沒能完全展示世界觀,這是一個鋪開的過程。另一個問題在於稍顯多餘的獵奇犯罪,我敢肯定一些沒見識的小鬼會拿心理測量者來對比,但這倆真沒半點關係。對於本片來說刑事案件有獵奇成分並不奇怪,但是一週七天換著花樣虐殺又是拔舌頭又是撕手臂什麼的,有必要這樣搞嗎?雖然看慣日式ACG的觀眾已經見怪不怪,但此處對劇情無益,畢竟這也算奇幻作品,又不是心理測量者那樣通過獵奇橋段故作深沉,大家還是對解謎關心更多些。

富久田保津因為腦袋開洞所以攜帶原本世界的記憶進入井中,但卻是秋人的那個快完結的井,因此保留記憶的他激起犯罪衝動,故意將秋人困在沙漠中,好讓秋人殺死他。客觀上來說,他現實中開洞的犯罪是 JW 植入的潛意識,而沙漠中說受到某個東西影響也符合這一點。而目的正如倉所推測的 JW 計劃將殺意傳遞並物色了秋人作為人選的動機;井作為潛意識的象徵,居然有時間上的先後?並且可以殘留下來,這點有些奇怪。井中時間的伸縮和外界觀測者有關,沒有觀測者作為錨點,則井的所有者擁有對時間的量裁權。JW 的井中景象居然是直接模仿劍風傳奇中的蝕之刻?!

未完,有空繼續...


個人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1】從各種細節和設定來看,這個腳本的作者肯定看過相當數量的美劇。比如富久田保津數字強迫記憶症,鳴瓢秋人用語言殺人使用的心裡側寫等等...

【2】本堂町小春之所以可以被富久田保津救下是因為現實世界中富久田保津對她開洞的行為一定程度上傳遞了他的想法,本堂町小春在後期實際上產生了和富久田保津相似的價值觀(或者說井);

【3】飛鳥井木記 因為反覆噩夢導致精神崩壞人格解體,藉由“可以向他人傳遞記憶和夢境”這個看起來略微強行生硬的超自然設定使得周圍人陷入昏睡,又因為被 JW 釋放出來導致力量增幅,使人們共享了惡夢。這個設定不就是 EVA 裡面橙汁化的精神大同狀態嗎?無非這個是噩夢,橙汁是理想鄉。但為什麼飛鳥井會有這種超自然能力,在設定上還是有很多空白和突兀的地方。也許是給第二季做鋪墊?

【4】佳愛琉在不同凶犯的殺意因子所模擬出的井中呈現不同死法。一方面佳愛琉應該就是飛鳥井,正如神探在井中的名字和現實中不同一樣,是一種區分。而她的存在給神探明確了 “我是誰” “我在哪裡”“我要做什麼” 這樣的 “人生三問 ”,明確了神探的自我和動機,是意義的賦予者;(人生三問實際上並不是某個大學的保安大爺的口頭禪,而是人類哲學史上的終極三問,哲學的任務在於讓人看清自己,看清世界,看清自己與世界的關係,而人生三問最早溯源甚至可以追溯到舊約聖經)正因為片中有很多像這樣採取留白的高級設定,所以在劇情表現上有相當大的寬裕空間,而且在觀眾之間也會有相當大的討論餘地。

《聖經·舊約·創世記》“撒萊對她的侍女夏甲說,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另一方面因為劇情後期告訴我們,飛鳥井擁有和他人共享記憶和夢境的超自然能力,所以她的夢或者記憶中可能包含有其它打算犯罪的犯罪者殘留的下來潛意識,(但我不認為全世界的犯罪者都去過她的夢裡,否則這也太離譜了)因此每次神探在井中見到她不同的死法都能一定程度上呈現揭示凶手潛意識的線索。

【5】既然有上面扯到聖經的那條,所以 JW 以七天創世自居製造連續殺人魔的設定自然也一脈相承。[單挑] [裂胯] [剝面] [拔舌] [掘墓] [撕臂] [開洞] 對應的實際上是七宗罪,而鳴瓢秋人對應的 [逼迫] 實際上就是天主教創將八種人類惡行合併成七種定義出七宗罪之前的第八種惡行 [憂鬱];對應關係我就不寫出來了,如果查源頭的話建議 WIKI,別的不怎麼準。

【6】最後在井中井殺死 JW 的方法,本堂町小春的推理實際上利用了 JW 自身對 “潛意識不被自身察覺的疑惑” 製造出了一瞬的空隙,實際上套用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來看就是,本我(潛意識)是自我無法清楚認知的模糊部分。這個算我個人的定義吧,應該適用整部劇。

【7】同樣這個說法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駕駛員自己不可以帶著自己的記憶進入到自己的井中,否則會導致 dogma。人其實是可以意識到自己的本性或者說本質的,但不是全部,無法意識到的模糊地帶就是潛意識。如果人強行認識到自己潛意識會發生什麼是個有趣的構想,也許就是所謂禪宗的境界,或者所謂的阿賴耶識。而前面所說類似於 EVA 橙汁的狀態比喻不太準,其實是弗洛伊德發明潛意識概念之後進一步的集體潛意識。總之不用深究這些。(不過現代心理學已經把弗洛伊德那套斥為偽科學,並且喜歡從物理上尋求人類知覺的根基)

【8】只有連續殺人魔才能有資格進入井這個設定,實際上就是要探究殺人魔的犯罪心理動機非常危險,容易被精神汙染,所以必須本身就已經有殺人或類似經歷。而不止殺過一個的規定則是為了排除意外殺人這種情況,確保是主觀殺人動機。

【9】罔象女的設定還是有很多疑問,比如飛鳥井木記是如何被封入裝置並且還開發了一套可以投屏供人觀測神探破解潛意識過程的控制系統。科學家老頭好像也就出現一回,如果有第二季可以挖掘。飛鳥井回到裝置中的一瞬酒井戶第一次見到了活著的佳愛琉,意味著 JW 被消滅後井中的短暫和平狀態。

未完,有空繼續寫...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