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瓢秋人&酒井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1:51:29 作者:Lespasser Language

雖然有推理元素,但異度侵入對心理的刻畫遠高於推理,從情感上說十三集是銜接得行雲流水,雖然在最終boss的處理上沒有保持前十集的高水平,但平穩地收束全線的結局也不算讓人失望。尤其是對開洞組的處理,微妙地平衡在家人和知己之間,算是最好的結局了。

鳴瓢秋人是刻畫得最讓人共情的角色,從溫暖正義的酒井戶蹉跎成眼中失去光亮的鳴瓢秋人,僅僅多了一段妻女雙亡的記憶,這種轉變是活生生地撕裂一個人,不可逆轉的墜落。

酒井戶是鳴瓢秋人,但鳴瓢秋人不再是酒井戶。鳴瓢秋人不可能是井中那個沒有記憶的純粹的自我,如今他已不是刑警,不是滿懷憧憬地生活著的人,他是一個連環殺人犯,是為了復仇可以付出餘生一切的賭徒,是拋棄自我和尊嚴為倉探案的工具。

可當復仇結束,JW在他眼前被永遠禁錮在井中井裡之後,鳴瓢的存活基本就是純粹利他了,井外的他也許是為了破案,即使他不再擁有刑警的身份;井內的他也許是為了救佳愛琉,即使只要他作為神探出現在井中,見到的永遠都是佳愛琉的屍體。因為他無法從回憶的凌遲中掙脫,而通過入井這種對精神有著極大刺激和消耗的工作,他能“拯救”受害人,從而略微填補當年無力拯救妻女在心臟刻蝕的深洞,從痛苦中得到一絲喘息的餘地。

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幕是,第四集中酒井戶雖然沒有記憶,但根植於潛意識的拯救女兒的執念,讓他在數不清的死亡後終於從火場中救出了女孩,他嘴角的微笑就好像隱隱中得到了彌補。然而事實上女孩早已經悄無聲息地死在了地底,當鳴瓢得知真相的時候,他眼底的光倏忽就滅了。那一瞬間神色的轉換像一柄尖刀捅進觀眾心裡,也是從這一集開始我意識到鳴瓢不是我初見印象中酷炫正義的偵探,他是一個自己給自己宣判罪行,自己把自己關進無期徒刑的牢獄中的法官;也是一個承受著下井的痛苦,通過破解連環殺人案勞動改造的犯人。

結局看似平和又充滿希望,但罔象女事件被封存,一切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正常運轉,就連局長和白駒的死亡真相也不能公佈。倉依然是倉,它建立在佳愛琉的無邊噩夢上,建立在酒井戶的無數次死亡上。若不是佳愛琉在預見中迎來了酒井戶的拯救,我會說這個結局幾乎是毫無希望的。

在我看最後一集之前的預想中,除非鳴瓢可以找到新的存在意義,否則他還是一個懸吊在蛛絲上,無時無刻不在懲罰自己填補後悔的無底洞,如同日復一日將石頭推上山頂的西西弗斯。幸而他還有百貴、還有拯救井中的佳愛琉和井外的飛鳥井的目標支持著他。我還沒有看異度侵入的漫畫,但想來鳴瓢還是會行走在井中,找出佳愛琉的死因,終有一日也會拯救飛鳥井木記。

“——她是佳愛琉,而我叫酒井戶,我會解開佳愛琉死亡的謎題。”

以下失智發言

【瓢哥是絕對的美慘強,如果之前我表白一個角色會說ta戳在我xp上,現在我表白瓢哥會說:他整個成了我新的xp。太絕了,正直溫柔美慘強人夫誰不喜歡呢!(瓢哥話療警告.jpg)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