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觀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1:59:10 作者:驚蟄 Language

有人說結尾強行“少年漫”,後來想了下,的確違和感就在這裡,但是違和度個人覺得不算太大,可能鳴瓢秋人本身的性格就很“少年漫主角”的特點,強行結合一下好像也說得過去。而且故事情節本身的看點很足,我覺得結局對整個的影響甚微,只能說有一點可惜吧。對於已經很優秀的作品總是會期待更優秀,也是人之常情。

這個故事我主要分兩部分講,一個是“潛意識”,一個是“犯罪”。

“異度”說的就是潛意識,動漫一開始就是“開洞”的潛意識被酒井戶入侵,他在裡面發現了斷裂的空間,並通過拼湊這些空間找到現實的地理信息,確定開洞的位置,最終實施逮捕。酒井戶實際是鳴瓢秋人的“智力”化身,不含任何現實記憶,也不會更改被入侵者的任何心理,所以這種他者對潛意識的入侵更像是一種監視,一種偷盜。

這種入侵是有體系,有計劃,有政策的入侵。其組織者就是代號為“倉”的政府機構,他們利用“罔象女”來操作“井”,深入到殺人犯的潛意識裡,進行偵查和推理。罔象女為每個殺人犯的潛意識建立一口“井”,而神探“酒井戶”的工作就是不斷的進入別人的井,推開犯罪的前因後果,甚至是殺人細節。但是在劇情後面,酒井戶自己的“井”也被入侵,酒井戶只是被利用的工具。

對於殺人犯來講,很多人都用顯意識壓制著自己的潛意識,而且對潛意識裡的犯罪並不自知,所以他們殺人時往往有“充足且正當的理由”,充滿了自我正義感,當酒井戶把他們的井的現象告訴他們時,解釋他們真實的犯罪動機,他們認識到現實,認識到自己行為的遮布後面的殘忍和變態,這也是一種入侵,潛意識對顯意識的入侵。

再次就是飛鳥井木記把潛意識給強加給公共場所,也就是最後幾集裡的,整個辦公大樓都陷入了飛鳥的潛意識,成為一個公共幻像。如果說前面的入侵是從外界進入潛意識,那麼這裡的入侵剛好相反,是潛意識的主動入侵,大家都陷入一場醒不來的夢,昏睡在地。這種侵蝕同樣還體現在鳴瓢身上,鳴瓢在進入井中井的時候,忘記了真正的現實,因為對妻子和女兒的愛以及他們死亡的歸咎讓他始終難以接受這份悲傷,於是在那個井裡的世界,他慢慢的被井裡的世界入侵了自己的意識,不願意出來。

但無論何種入侵,大家的價值觀都是一致的,就是都要從幻象裡走出來。自己的幻象,還是外界賦予的幻想,無論這幻象給了我們多大的安心,就是要走出來,現實再殘忍也是至上。

但同樣的入侵行為,卻得到了不同的結果,因為“罪”和“正義”的無法劃分。正如op寫到“正義這種東西,隨便捏造就好了。”劇中正義的維度實在是太多,正是因為沒有標準,才模糊不清,也沒有權威可言。

殺人有“殺人”思想粒子,自殺也有,殺人是罪,自殺也是一種罪嗎?秋人揭露別人的心理,讓人自殺,這算殺人犯罪嗎?本堂町未曾殺人,但卻擁有“殺人者”意識,心理活動和罪犯別無二致,心裡的犯罪也是正義的嗎?局長本意是為了推廣罔象女偵破更多的犯罪案件,創造出了7個殺人犯,如果從初始目的來看,這又是犯罪嗎?

就像這種入侵一說出來,大家都覺得很不舒服,因為邊界被侵犯了,但是這種入侵卻在劇中是一種偵查手段,是一種合理的行為,我們覺得為了偵查案件,這種代價可以犧牲,那麼為了偵查案件,我們也可以讓殺人犯協助;為了偵查,我們也可以讓警察心懷殺意。

是不是為了目的,一切手段都不重要?是不是為了正義,我們都可以無比邪惡?是不是你的身份決定了你是正義還是邪惡?

這些是該付出的代價,理應含糊過去的事實,還是正義應該純粹無比,不溶褻瀆?

相關的還有一部《心理測量者》也很好看,正義的背後可能是眾多的惡,只是我們的目標不應該只關注惡,也不應該臣服於這些惡,而是我們的正義。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