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劇中角色潛意識世界的一些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2:00:14 作者:發條金魚缸 Language

潛意識暗含被壓抑的慾望,按照弗洛伊德“生本能”與“死本能”的概念,在殺意中提取的潛意識大概都是些“死本能”,與毀滅,暴力相關。

劇中出現的幾個潛意識空間:

開洞:潛意識雖然都是斷裂的碎片,但所有被害者是作為家人出現的,這一傢俱有明顯的排外性。洞哥很有可能是幼年經歷了明顯的喪失,缺乏與客體融合的早期體驗,使得他沒有辦法作為一個獨立的人存在,需要給別人開洞,製造腦洞俱樂部來達到自體的和諧。在後面洞哥跟男主一起探案的時候,其實可以看出洞哥是個很友好的人,他一直試圖與男主溝通,甚至提出讓自己背男主走讓他活下去,可惜到最後都沒有講出洞哥的故事。

掘墓:她的殺意是一輛沒有盡頭的火車,所有受害人都在母親死亡的站點。掘墓的母親很可能是一個抑鬱症,畢竟日本跳電車賠償金還是挺高的,會在那裡跳下的基本都是常年壓抑的情緒瞬間爆發,小掘墓可能當年目睹了母親被自己坐的列車壓爆,也可能沒有,不管哪者,母親的死都是與她最深刻的一種連接,通過觀察其他人的死亡過程,或者受虐過程(腦洞流血),小掘墓的存在感被增強的無以復加。

男主:男主的殺意是一片雷陣,雷擊按照規律落下,無限,且不循環,就像男主的恨意,綿綿無盡,每一天,都是新的痛苦。同時,圓周率也代表了某種規律,或者說是秩序,與男主身為警察,法律與秩序的維護者,相契合。3年之後,荒原大漠蓋住了數字,雷擊不再落下,但沒有任何滋養的世界,時刻都在渴死餓死的邊界,就是男主現在的心境了。

腦洞女:小女主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劇中並沒有對她的身世有過多描寫,她的潛意識世界,是與男主相似的一片荒漠,大樹般粗的電鑽從天而下,很難想象23歲警校畢業的她會和中年喪女手刃仇人的男主有何共通之處,但她們都是荒漠。女主極端理智,在驚雷之下說出了保護人不是她的目的 她的目的是破案這種話,可見小姑娘也不是個單純的警察。同時,女主對洞男似乎毫無恨意,還能時不時調個情的表現看來,他也是不怎麼在意殺人魔這回事,只是在意自己有沒有hold全場,都是不當警察就是連環殺手的料子。

局長:幕後黑手局長的潛意識世界中,沒有任何自己的特色,只是滿地的面具隨便放著,拿起一個就可以窺見他人,然後自己高高飄在上面。可見局長也是一個自我極度空虛自戀的人,他只有不斷窺視他人,看著別人的掙扎毀滅,才能夠確認自己的存在。

日本人的動漫,真的是充滿絕望的氣息,到處都是,覺得自己或者不如死了的角色,或者說,動畫中挑選了一群死本能最為強烈的人來描寫,殺手,警察,偵探。

年輕的時候,我也以為警察呀律師呀都是正義的化身,醫生呀老師呀都是愛意的代表。但其實很多職業選擇只是收到了潛意識的影響,殺手與警察都是在按照自己理解的規則來維護世界,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只不過能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就被廣大人民視為了正義。

就像《殺死一隻知更鳥》裡面說的,除非你穿上一個人的鞋子,像他一樣走來走去,否則你永遠無法真正瞭解一個人。

如果真的能夠鑽入別人的潛意識,想必是一場奇妙的體驗吧。有多少人,會是生活在荒漠裡呢~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