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1:58:13 作者:金山 Language

異度侵入是由青木英擔任監督的原創動畫,講述了殺人犯男主通過在“殺意空間”中尋找蛛絲馬跡,協助警方破案的故事。

乍一看之下似乎類似於《源代碼》的電視劇版,但其實這個空間並不是某種模擬演練,更像是“犯人心理具象化”,先不說別的,這一點直接拉高了整部劇的b格,因為一般人不敢這麼寫,敢寫的人也不會這麼寫。通常講的本格推理,也就是柯南那一類,在推理結束後犯人雙膝跪地,bgm一響,犯人大聲訴苦,完成故事的人文關懷,但異度侵入顯然不滿足這一點,它們通過“井”的這種設定,直接光明正大在敘事邏輯層面去使用意識流,也是我們所說的犯罪心理學,通過剖析罪犯的內心,來推測出線索,但是意識流有兩個難點,一是需要形象的把犯罪者的心理這種抽象的東西通過畫面表達出來,二是讓這種畫面表現和觀眾產生共鳴。但顯然青木英在這點上還是有些創意的。

犯罪心理學 - 第1張
破碎的空間暗喻犯人腦中的割裂
犯罪心理學 - 第2張
封閉的高塔和俯拍鏡頭既表明罪犯自大的性格也體現出他喜歡觀賞人類的死亡

所以說很多人就會感到困惑,明明劇情上很緊湊,但是細細捋一邊卻總是沒有推理的感覺。

因為他根本就沒在推理。

或者說他的推理不是基於現實層面的

比如在破碎的世界有完整的屍體就是可疑點

再比如知道旋轉巨塔真相的人,通過相對靜止原理躲在射擊死角看著別人死亡的人就是可疑人物

甚至沒有推理,在著火的大樓,主角只是爬樓救下了小女孩就順便發現了犯罪人物。

犯罪心理學 - 第3張
《埃爾梅羅二世事件簿》講的就是fate世界觀下的“魔法推理”

所以說並不是男主沒有推理,而是他的推理並不在現實環境下,這是一種巧妙的隔離手段,通過自創的世界觀,把讀者隔絕出熟悉世界,從而保證案件設置的懸疑性。

說起fate不得不談一個點就是日本網民懷疑的抄襲

犯罪心理學 - 第4張

然後我搜了一下導演青木英的信息

犯罪心理學 - 第5張

哎呀,一家人,一家人。

然後還意外的看到了這部作品

犯罪心理學 - 第6張

確實也想起來觀感上有些不舒服的地方,一個就是整體的敘事節奏沒有把握好,比如說男主在大樓之間奔跑配上燃的音樂是去對抗之前別人說他沒有“救人的決心”,但是這種次要矛盾的表現卻蓋過了當前破案的主要矛盾,導致注意力全在案子上的觀眾就會對這突如其來的渲染有些不適應。還有就是在影片開頭對於相關設定的解釋詞彙太多了,角色越是為了解釋而張口就越偏離角色自己,反而更像是導演上身,這些都是creators上的老毛病。

但總體來說就我看過的原創番,要麼是《天狼》後期爛尾,要麼是弗蘭克斯般放飛自我,希望id這部番可是善始善終。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