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不斷分裂的世界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03:59 作者:川者 Language

昨天晚上逛B站,看到輪播圖推薦一部新番,點了進去,看完第一集,驚為神作,今天一覺醒來,吃過午飯,看第二集,凶手被捕,至此,這部番劇的基本世界觀已經勾勒出現。

就在這個時候,忽然看到朝陽醫院傷人事件的新聞。

在《異度侵入》中,凶手“開洞”說,我以為是我想在他們的頭上開一個洞,後來我發現我是想看到他們頭上被開洞(大意)

這個世界上,似乎總有幾個變態,他有著我們無法以常理揣度的思維方式。

人的惡意彷彿一片荒原,探不到它的邊際。

我喜歡《異度侵入》裡的一句話,他說,你是要去找到真相,而不是去發現凶手的弱點(大意)

探究凶手的動機和成因自有公安與社會學專家去做,在輿論中掀起對凶手悲慘過去的關注,無論故意與否,都勢必造成同情的後果。

這樣的後果對於凶手製造出的後果,太不公平。

《異度侵入》是一個科幻的世界,這個世界裡有一個叫“稚產靈”的探測儀,可以探測人的殺意,併成型為一個井,這個井被叫做“罔象女”,警察可以進入這個井中,探測殺意的主人的潛意識世界。

於是,一個不正常的、分裂的世界被具象在我們面前。

偵探發現,在凶手的眼中,分裂的世界才是完整的世界,完整的世界都是不正常的。

他們是怎麼說的?

——你的頭上應該被開一個洞。

我被這部番劇所震撼的原因在於,它竟然試圖具象凶手們那一個個分裂的世界,把它們的荒謬真實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我在想,如果現實世界中也有“罔象女”,我們是否敢真的去窺探凶意的世界?

夏茗悠有一部小說叫《塵埃眠於光年》,與這個極盡文藝的名字不同,小說的故事也被惡意所充斥。凶案頻頻發生,女主角深陷謎案其中,卻有著非常人的冷靜與剋制。換做是我們本人呢?在腦海中我們可以意淫自己是舉手投足之間皆有深意的超能者,現實生活裡我們的智商和能力卻往往捉襟見肘。

女警察以可愛的外表被開洞捕獲,為了捕捉到開洞的殺意,她以決絕的自殺態度,往自己的頭上開了一個洞。

那一刻,我忽然在想,真有一日我們必須直面命運的殘酷,是否有那樣的悍意與勇氣像《異度侵入》裡的那位新人一樣,做出那麼幹脆得簡直孤注一擲的選擇?

更令我感覺毛骨悚然與無法安定的是,那一槍孤注一擲以後,我們是迎來了光明的希望,還是把自己推進了無盡的黑暗深淵?

——

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