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戀愛什麼的倒不要緊~~《戀愛隨意鏈接》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9:36:22 作者:評論員趙小航 Language

本來不打算評說老番,這次談論《戀愛隨意鏈接》,到底還是因為這個動畫“太有意思了”。誰叫它是是輕小說衍生的動畫?既然很有些嚼頭,就讓我們大家來看看吧。
首先對以這個題目,又有一種譯法叫做《心靈鏈環》,似乎從全文內容看,後者概括的更好,而前者比較簡明易懂。所謂戀愛,雖然有之,總覺得並非最為總要的東西。不過廣大觀眾朋友樂於看戀愛,這是本番的一個元素看點,甚至能作為串聯動畫好幾個組成模塊的線索,也就不能等閒視之了。
然而你回去看,仍舊可以知道,每一個模塊主要並不是講什麼戀愛的事情。嘛,動畫究竟是動畫,依舊遵循著約定俗成的規矩,有老好人為了他人犧牲自己的太一、腹黑機智驕傲強勢的稻葉,嬌小可愛還是無數少女的桐山唯、懶散而又小色情的青木,遇到一些青春的煩惱和心裡的創傷的故事,相互關心幫助,用無私的友誼拯救同伴什麼的等等不多說,無論任務和劇情走向,不還都是一些標準配置的東西麼?(作者網絡評論員趙小航)
哎,不過即便是三元次,我們身邊“俗套”比比皆是,也沒辦法計較了。
那麼既然這樣,老鳥你還為什麼評說如此老番呢?我的回答是:因為看起來很不合理而又似乎很合理的設定。硬要說的話,我可能會把《心連情結》歸類為心理學探尋類的動畫。二元次本就是一個理想的設定,認真你就輸了。這裡故事發生在一個比較小的圈子裡,儘可能的排除了過多的干擾。幾乎所謂“文化研究部”就是一個實驗室。只不過主人公從實施實驗的人變成了被實驗的人,如果你被當做實驗的小白鼠,並且合理合法,你將作何感受?是不是不太敢想,那麼我們在實驗臺上,對小白鼠們做的種種都是合理合法的。
僅僅是因為實力決定一切麼?那麼至少在動畫中,基本上就是這樣。主人公們對於所謂的風船葛,毫無放抗之力,只能按照他的要求活動。(如此實驗也甚不仁道,真佩服這些聲優們,在奇葩轉換中還可以應付自如。)不過小說出來之前,你也許還真的沒想出來過這玩意兒~~穿造力和想象力還真是個好東西,奇葩設定也能引人入勝,就像現在正火的《暗殺教室》。誰叫大家都審美疲勞呢?(作者網絡評論員趙小航)
小說已經出到了第7章乃至於第10章動畫還是4部分的樣子,這樣也不要緊。姑且從動畫那些心理學和精神學的現象,我們可以發反思自我。最能感動人的反而是最簡單而真摯的情感,最普通最實在的行動。熱情而不單純、善良卻又笨拙,這不也是曾站在青春路口上的我們嗎?
人格互換:我們用什麼來識別彼此呢?首先還是外貌和肉體。三元次中,用唯物主義觀點看,我們的精神是依附於肉體而存在的,即無數神經元寫作的結果。因而“感同身受”只是在相似的境遇上,如你做了過山車我又做了過山車。於是我對於你的境遇感同身受了。而這裡直接互換身體,那麼你就是那個“他”了,那麼簡直沒有隱私。
慾望解放:這個沒有那麼玄乎,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也都有衝動的時候。只不過文中的衝動不可抑制,這在三元次中叫做狂躁症。動畫中的主人公只是“被強制”患上輕微的精神疾病,比歇斯底里什麼的要輕多了。
突然變成小時候:作者給了我們欣賞蘿莉正太的機會,太一嘛,開主角光環免疫了外界干擾,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於是透視視角從平行角度轉移到了時間軸。
心語傳輸:想什麼別人可以聽見,真要命。從肉體上沒有隱私變成精神上沒有隱私了。
小說後面的沒看~~(作者網絡評論員趙小航)
青春中的我們比先前很成熟了,但是實際上有很不成熟。主人公們暴露的,實質還是青春期成長中的種種煩惱。本番二元次中放的輕鬆的很,特意給我們無數搞笑無厘頭的片段,以及林林總總的小色情的開心果。對於這五個人,突如其來種種現象很麻煩 。然而任何事物都是一把雙刃劍,洪水和火山破壞了原有的村莊,卻留下肥沃的土壤,留下生機給未來。我們的主人公們在共患難中加深了彼此的瞭解,並且構築了更加堅強的友誼,甚至解開了夥伴的心結,也得益於此吧。有時候我們雖然看起了很無力,但是行動就會有所得。
我覺得不好的一點就是,作者把應該怎樣做,甚至於怎樣思考全都很詳細的告訴觀眾了,於是幾乎成了教科書一樣的風格,作為觀眾缺少思考的空間。

動畫信息

心連‧情結
中文名:心連‧情結
原 名:ココロコネクト
又 名:心連‧情結(臺) / 心靈鏈環 / Kokoro Connect
首 播:2012-07-07(日本)
IMDb:tt22500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