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童的角度來看《映像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35:08 作者:Small's Language

從第一集放映開始就想寫一些關於《映像研》的東西了。實在是有太多東西可以寫了,所以就偷了個懶把一些關鍵信息提前放到討論裡面去了。我們可以從《映像研》中感受到的東西太多了。擁有大量的復古Neta的同時,《映像研》本身又很標新立異。我們總會覺得“似曾相識”卻又找不到真正同類型的作品。大多數人都把焦點對準著湯淺監督而忽略了原作者大童在這部作品裡面所表達的諸多內容。在大家討論著這作品“湯不湯淺”和“作為湯淺作品”的資質的同時卻沒什麼人關注原作者大童。

從原作的角度來看,大概是因為大童本身不是科班漫畫家出生的原因(原本是打算做動畫),作品無論從構成還是構圖都沒怎麼遵循著“漫畫守則”,而是大量運用到了動畫、電影的一些表現手法。另外大童本身就有製作業餘電影和動畫的經驗,因此對於動畫的結構有相當翔實的背景知識,並且擁有對動畫的審美哲學。就像由“動”畫和動畫的對話引出的真實系作畫的偏愛。由“未來少年柯南”和火箭發射去談論動畫演出的審美哲學。討論了真實系機器人動畫所面對的矛盾。大童本身就很喜歡自己蒐集資料學習,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那些世界觀的設定、機械道具的設計都不單純只是從其他地方借鑑,而是有很多令人信服的細節。

大童自己是一個典型的宅男,過著典型的宅男青春。他把這種宅男的真實帶入到了漫畫中來。他曾在採訪中談到過對於漫畫“友誼”的厭惡。他曾在採訪中 “這才是OTAKU的青春。沒有什麼愛情、友情。只是一個勁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把自己所有的熱情都灌輸到了某些事物上。我覺得這種青春也可以有。所以說如果要給這部漫畫貼一些標籤的話,其中一個關鍵詞應該就是OTAKU。 “所以才會有那段經典的對白。“你們是水崎的朋友嗎?”“不,我們是夥伴。”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又或者像淺草和金森都是原作者根據自己和自身經歷提煉出來的人物;水崎雖然沒有原型,但是承載了原作者的動畫哲學。這也是為什麼《映像研》的人物和其他漫畫式漫畫角色有溫度差的原因。

關於原作的背景知識談完了。當你理解了大童的創作原則的以後,我們帶著這樣的邏輯去觀看動畫版的《映像研》就會發現很多東西有不一樣的味道和合理性。

我們談談最後的河童短篇吧。在談論河童篇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映像研》的世界。

首先是芝濱地區。神奇的芝濱高中和環繞著它的神奇小鎮。對於被《哆啦A夢百科》激發靈感的大童來說,它當然並不僅僅只是一個讓作品充滿神奇氣息的設定符號,關於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與映像研緊緊聯繫在了一起。作為戰爭時的軍事基地被建立起來的人工島芝濱地區地形錯綜複雜,加上毫無規劃的拆遷、毀壞和擴建使得它變得複雜。混合著現代化設施、廢棄道路以及“戰爭遺產”,也難怪具有冒險精神的淺草會如此鍾愛這座城市,並將芝濱高中稱之為“公立地下城”。那看起來毫無秩序的設計本身也暗示著芝濱地區的勢力分佈。

學生會為首的社團-教師聯合團體毫無疑問是校內最大的勢力團體,是守護和秩序的代表。至於為什麼學生會書記會漸漸地自然而然地站C位,大概是暗示著學生會象徵扭曲、和對強權的過度追求。教師團體則是更多的承擔著傳統(迂腐)和守護的角色。而以映像研為首的帶有“地下組織”味道的同好會則是自由與混亂。尤其是映像研,金森這種超越了高中生視野的行為規則直接決定了她們在芝濱高中的地位;也因此總是被學生會(書記)監視觀察。金森(映像研)與教師、學生會的衝突也多是因為金森的行動。但根據金森角色的來由來考慮的話,這些衝突大概也是大童本人在面對這些問題時的想法吧。

但是這些衝突和對立是不可調節的嗎?又或者埋藏在其中的爆炸的種子又是什麼呢?敵人究竟是什麼?鬥爭又是什麼?就像動畫版《映像研》中所展現的那樣,那面目憎惡的老師也會懷著微笑照顧校園的花朵;彷彿是大Boss的學生會書記也會和她們一起行動然後體驗片刻的互相理解。在某個事件上的對立也許是因為雙方立場所造成的差異,但並不代表對方就必須消滅的邪惡和完全的敵人。就像河童和人類本來是友好的一族一樣,即使象徵友好的標誌物還存在;在疏於溝通的多少個世代以後通過互相的妖魔化埋下了鬥爭的種子。而當真正的鬥爭開始後,即使有少部分的人覺醒(對方其實和自己相同),仍然是不足以阻止鬥爭。但是為此我們不應該停止,而是埋下新的種子,期待它發芽。在這層意義上,有那麼點神話巴別塔的味道,而那邪惡的神明則是標籤化和拒絕理解。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