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40:52 作者:酒仙橋14號 Language

2019年度最強新番,毫無疑問當屬《鬼滅之刃》。 然而誰都沒想到,2020年才剛開頭,年度最佳就已經出現了。 “開播前都在吹,看了一集就知道不用吹了”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張

別急,這就來了——

別對映像研出手!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導演: 湯淺政明 編劇: 木戶雄一郎 主演: 伊藤沙莉 / 松岡美里 / 田村睦心 / 花守由美里 首播: 2020-01-05(日本)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張

豆瓣9.6,超過80%的觀眾給出了五星。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張

改編自大童澄瞳所著同名漫畫原作,湯淺政明擔任監督。 湯淺政明,被宮崎駿稱為“百年難遇的天才動畫人”。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兵乓》《與你共乘海浪之上》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張

與我們所熟悉的日本動畫不同,湯淺有著極其獨特的個人色彩—— 腦洞驚人、畫風詭譎、用色大膽。 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充分理解和欣賞。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5張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但我敢肯定,這一次,所有人都能夠在其中有所感悟與收穫。 《映像研》是一部元動畫。 說白了,就是動畫中的動畫。 片中不僅以稍微粗糙的原畫模式呈現了“動畫中的動畫”,而且還以主人公的腦洞致敬了無數經典的動 畫作品。 像是宮崎駿首次執導的《未來少年柯南》,在片中以《孤島的柯南》出現。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6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7張

主人公的飛行棋腦洞,則有著《天空之城》的味道。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8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9張

對話中出現的“井上老師、大平老師、磯老師”,分別指的是日本知名原畫師井上俊之、大平晉也、磯光雄。 區別其他的動畫而言,《映像研》的表現形式已經足夠新奇。 而故事內容,也很是簡潔明瞭—— 三個女高中生組建電影社團,製作自己的動畫作品,靠努力和實力一步步實現了夢想。 看似套路的夢想熱血番,但其中隱藏的腦洞與現實,卻讓人為之顫抖。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0張

女高中生一號,淺草綠。 雖然個子矮小,有社交恐懼症,但卻是想象力的巨人。 小時候在家無聊而打開的動畫,無意間卻為她種下了夢想的種子。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1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2張

從歪歪扭扭的簡筆畫,到能夠用線條勾勒出想象的場景。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3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4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5張

淺草童年裡的大部分時間,都是與腦洞和畫筆相伴而過。 擅長繪製場景以及框架設定的淺草,承擔起了類似於“動畫監督”的位置。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6張

女高中生二號,水崎燕。 出身演員世家,典型的白富美,還是人氣讀者模特,坐擁許多粉絲。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7張

原本已是人生贏家的水崎,卻以畫畫為自己最大的幸福。 即使被父母多次阻攔,她也義無反顧地堅持畫畫,希望能夠做出屬於自己的動畫作品。 水崎擅長畫人物以及動作設計,已經可以承擔起原畫師的職責。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8張

最後一位高中少女,也是最不可缺少的存在——金森沙耶香。 金森和前面兩位不同,她對動畫沒什麼感情,她更喜歡牛奶,和錢。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19張

一向很有經營頭腦的她,極其擅長對外聯繫(其實就是詭辯)和經營管理。 映像研(全稱“映像研究同好會”)的成立與發展,全靠金森在推進和支持。 她要做的事情很多,但目的只有一個—— 為映像研拿得最高的名譽,以及最多的經費。 這種與生俱來的製作人氣質,非她莫屬。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0張

“鐵三角”映像研,就這樣成立了。 一開始,她們就連開社團都遭到學校反對,只因為學校已經有一個動畫研究社了。 秉著不能重複的原則,她們決定先以電影社團的名號矇混過關,爭取到經費和場地再說。 雖然通過了審批,但學校提供給他們的,僅有一個破破爛爛的倉庫房作為活動室。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1張

要想在短時間內獲得肯定並拿下經費,映像研必須儘快做出作品來。 巧合的是,社團和同好會的預算審議委員會就要舉行了。 但噩耗是——時間僅剩下55天。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2張

想要完成5分鐘的動畫, 她們必須24小時工作50天,才有可能完成。 這麼短的時間,要折服難搞的學生會和老師們,金森迅速下達命令—— 總之要做不麻煩、又氣派、引人注目的作品,閃瞎全體審查員的眼睛。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3張

但此時,水崎卻不這麼認為—— 不管時間再怎麼緊急,都必須要做出精緻的、對得起自己的好作品來。 她所崇尚的動畫,與金森需要的“酷炫畫風”有著本質上的出入。 這是她們第一次出現意見分歧。 水崎希望做出現實感,讓主人公從山坡上滑下、打滾落地。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4張

金森覺得太普通了,不僅浪費時間,而且看起來一點都不氣派。 但這已經是水崎心中“華麗絢爛”的動畫了。 這樣成本高、又過於普通的真實系作畫,會讓動畫看起來缺少震撼力和壓迫感,不利於拿來當做與學校談判的籌碼。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5張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但對於動畫師而言,讓動畫「動」起來,是他們絕對不可放棄的底線。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6張

“成品要是不能連貫動起來,那就別提什麼氣派了。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7張

無奈之下,雙方只好各退一步—— 金森允許水崎可以創作自己所想要的真實系動畫,但水崎也必須聽金森的,加上具有衝擊力的爆炸場面。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8張

而原畫師與製作人最必不可少的糾紛,除了動畫概念之外,還有時間問題。 每一個努力的原畫師,都有停下來摸魚的時候。 而製作人要做的,就是不停地催稿、催稿、催稿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29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0張

金森暴躁訓斥水崎的畫面,像極了被ddl支配的社畜模樣。 所幸的是,映像研的第一支PV大獲成功,一開場就給現場所有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視覺和想象衝擊。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1張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2張

實際上,片中所描繪的諸多矛盾情節,都與現實緊密聯繫。 現實世界中的動畫行業,並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般光鮮亮麗。 作為畫師,不僅要在前期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與此同時還會不斷消耗創意與經歷。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3張

更心累的是,他們還不停地與資本進行相博弈,在有限的製作成本下把影像呈現到最佳。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4張

作為監督,不僅要在開始就立住故事的脈絡與支線,分鏡、梗概、場景、設定全都需要監督來完成。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5張

而且還要有控制全局的能力,音效、動作、轉場、價值觀等細節都需要監督來把握。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6張

作為製作人,不僅要對動畫進行全方位的營銷宣傳,還要把握時間、預算,甚至就連畫師們的心情好壞,都要照顧周全。 即便如此拼命,他們能夠賺到的錢,依然少得可憐。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7張

而世人對於動畫製作,卻依然存在著誤解。 映像研為了長遠發展選擇參加漫展,卻被校方以“校外盈利”而阻止。 甚至在老師眼裡,做動畫的人不需要錢,“用愛發電”就夠了。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8張

她們的確是在靠一腔熱血在拼命堅持著夢想。 能夠通過自己之手呈現出最強的世界,是淺草堅持著的夢想。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39張

水崎想要做動畫的初衷,來源於執著的力量。 就算大部分的人不會關注細節,我也要拯救自己,我得告訴那些為每一個細節而感動的人們。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0張

即便在眾人為他們的作品嘖嘖稱讚的時刻,映像研三人依然不停地在研究成作的缺陷,反思出現的問題,旁若無人地進行激烈的討論。 甚至,就連冷酷的學生會都評價道—— “這幫人,就算沒預算也會幹的啊。”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1張

她們的一腔熱血,有些肉麻得不真實,卻也執著得可怕。 對於大眾而言,好的動畫不過只是好看的影像,是娛樂手段; 但對於動畫愛好者和創作者而言,這是他們全部的熱愛。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2張

藝術源於生活,而真實最能打動人。 我想,這大概就是《映像研》為何如此令人感動的地方吧。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3張

動畫的確是熱血的事業,但我也相信,每一個我們也都擁有過這樣熱血的夢想時刻。 當你傾注了所有的努力在夢想之上,或許就是這樣的不計回報,不計後果。 投入並享受那個為之努力奮鬥的過程吧,說不定,夢想就正在終點等著你呢。 夢想成真的那一天,一定會到來。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4張

*本文作者:阿呆

天才大師新作,一出手就是豆瓣9.6 - 第45張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