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2:59:34 作者:看電影看到死 Language

如果說,新海誠的代名詞是“唯美”,那麼湯淺政明的代名詞就是“想象力”。在動畫創作生涯初期,湯淺政明便已通過動畫電影《心理遊戲》,以及劇集作品《獸爪》《海馬》《四疊半神話大系》等向世人展現了他獨特的“幻想”;後來的《乒乓》更是打開了他在中國的知名度。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張
2004《心理遊戲》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張
2006《獸爪》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張
2008《海馬》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4張
2010《四畳半神話大系》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5張
2014《乒乓》

直到2017年,憑藉《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兩部動畫電影,以及第二年與Netflix合作的《惡魔人》,真正得以在動畫電影界名聲大噪。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6張
2017《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7張
2017《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8張
2018《惡魔人》

2019年,湯淺政明更是開始嘗試商業化的動畫電影製作,推出新作《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雖然在票房上依然遠不及新海誠導演的《天氣之子》,但對湯淺政明來說,無疑也是一次重要的嘗試。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9張
2019《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

而就在2020年初,湯淺政明又悄然迴歸劇集領域,帶來最新作《別對映像研出手!》。在這部劇集中,湯淺政明用非常奇妙的方式帶領觀眾共同經歷了一場“動畫製作”大冒險。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0張
《別對映像研出手!》

劇集《別對映像研出手!》雖然至今僅播出五集,但整體故事脈絡已然清晰,講的是一個從小對動畫世界充滿嚮往的名叫淺草氏的女孩,在升入高中之後決定開始與兩個同伴一起製作動畫的熱血故事。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1張

相比於湯淺政明之前的《惡魔人》《四畳半神話大系》等作品來說,本作的故事顯得略微簡單。然而故事的簡單也並不意味著“無聊”,這部以動畫創作流程為主要故事內容的日常番,在湯淺政明的闡述下卻有了不少“元動畫”的意味。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2張

從第一集淺草氏的前史介紹開始,湯淺政明就已經在藉著人物塑造來闡述自己的動畫觀。淺草氏童年時期奇妙的生活環境促使她對這個世界產生好奇,從而誕生出“幻想”,就像任何其他藝術創作一樣,在現實的基礎上創造出高於現實的東西。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3張

而湯淺政明認為,一定數量的幻想的集合即是“設定”或“世界觀”,多種“設定”在積累、堆疊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幻想”世界,這是動畫創作的基底。相比於對“畫風”上的糾結,湯淺政明顯然更在意設定一個足夠有想象力的世界。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4張

而湯淺政明對於想象力的推崇也不光體現在“設定”上,更體現在表現手法上。第一集中他借淺草氏之口對《孤島的柯南》的表現手法大肆讚美,雖說《孤島的柯南》作畫手法並不是很複雜,但卻用了相當多的“簡單”卻又大膽的細節(諸如:高低對比、大小對比、用小物件反襯運動感等),從而營造出更為強烈的視覺衝擊感。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5張

而《孤島的柯南》中更為湯淺政明所鍾愛的則是那種跳脫的冒險感,其中的激烈場景部分,往往採用比較極端的構圖以及誇張的人物運動,使得本來源於現實構思的場景瞬間超出了現實,被賦予了異世界的意味。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6張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7張

由此,湯淺政明就藉著主角之口,直截了當地闡述了其動畫理念:“用簡單的作畫創造出逼真或是誇張的視覺效果。”而以此作為基準,湯淺政明便開始帶領觀眾進入到了“動畫製作”的奇妙世界,在動畫作品中審視動畫製作本身。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8張

顯然,主人公一行人的動畫製作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從第二集開始,他們幾乎每一集都會遇到與創作有關的新問題。但有趣的是,這些來源於現實的問題,到頭來都被動畫化了。

由破舊不堪的活動室改造計劃延伸而來的,是淺草氏“單人飛行器的試飛”;而在修改風車草稿時,主人公一行人甚至直接進入到了草稿的世界之中,在遮擋建築上炸出一個缺口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19張

由此看來,《別對映像研出手!》中的主世界顯然是被刻意模糊了的。“現實”世界非同尋常、卻又缺少解釋的設定(被水包圍的世界)本身就帶有些許的神祕色彩,而“現實”世界和“動畫”世界之間界限的模糊,則將《別對映像研出手!》中的整體世界都無限地擴大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0張

但不得不說,這也並非是不可知主義,它只是服務於湯淺政明個人所推崇的“異世界冒險感”的塑造。這個神祕的世界並非是想讓觀眾產生敬畏,而是通過簡單線條勾勒出的“線稿”帶領觀眾感受動畫創作的原始魅力。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1張

在《別對映像研出手!》至今播出的五集中,湯淺政明一直堅持著模糊動畫與現實兩個世界間的界限,並堅持著“元動畫”的敘事方式,其獨特的實現手段值得我們單獨拿出來評析。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2張

觀眾可能不禁疑惑,為什麼湯淺政明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地撮合現實與動畫?換句話說,就是為什麼湯淺政明的每一次“世界切換”我們都不會覺得生硬?答案顯然就藏在湯淺政明的“視聽語言”之中。之所以我們每一次進入到湯淺政明奇妙的動畫世界都不覺得突兀,正是因為他利用獨特的視聽語言,預先將故事中的現實世界變得“奇異”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3張

熟悉湯淺政明的觀眾對他誇張的視聽語言一定都不陌生,顯然在劇集《別對映像研出手!》中他也貫徹了這種屬於他個人的風格,即“將抽象的東西全部具象化”。比如第三集中,淺草氏構思如何修復活動室的過程便是如此。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4張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5張

本身“思考”這一頭腦活動是私人化、概念化的東西,往往不會直接解釋。但是湯淺政明卻偏好於把這一概念化的東西實物化,所以,我們在畫面中直接看到了淺草氏的“思維草圖”,甚至淺草氏自己化身為草圖中的一部分,對著觀眾進行講解。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6張

相比於通常的概括性描述,湯淺政明的這種“細緻入微”顯然給觀眾留下了更為深刻的印象。同時,這也是相當大膽的瞬間打破第四堵牆的舉措,經由人物現實層面的思考,直接創造出非現實層面的新世界。這種概念之間的直接轉換,似乎也賦予現實世界一定的幻想色彩。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7張

同時,湯淺政明在視覺上也繼承了自己一貫的個人風格,在動作片段或是人物情緒爆發片段中大量地使用廣角鏡頭和俯仰視角來讓現實場景產生畸變,配合他線條感極強的作畫,在固定的空間中營造出非同尋常的運動感。縱觀劇集《別對映像研出手!》中的這些畸變,不光多用於“動畫世界”之中,在現實部分也有著相應的使用。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8張

如此一來,湯淺政明在現實部分的視覺上先入為主地帶給觀眾某種“異世界感”,讓《別對映像研出手!》中的現實世界也顯得不那麼“現實”。所以,當再切換到更奇怪的動畫世界時,觀眾也就不會有過分突兀的體驗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29張

而湯淺政明在《別對映像研出手!》中第一次真正讓主角們完成一部作品,顯然是第四集的後半段,即主人公首次展映作品的部分。與創作階段主人公頻繁進入到動畫世界不同,整個放映過程中,三位主人公都絲毫沒有進入到動畫世界。

他們甚至在現實世界中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則是純粹的作品本身以及熒幕之下的觀眾。黑白質感的動畫與臺下觀眾的觀感相互融合在一起,由此獲得了色彩。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0張

而動畫世界和現實世界在此也變得完全沒有了界限,高速運動的圖像配合著快節奏的對剪,使得臺下的觀眾們身臨其境,在主觀層面產生了動畫與現實的混淆,這在之前是完全沒有出現過的(之前的混淆屬於創作者視角的客觀混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1張

湯淺政明顯然將“向觀眾放映”也作為了一部動畫作品的重要部分,在帶領觀眾體驗完整的動畫創作後,湯淺政明在最後關頭選擇將動畫作品交還於媒介本身。在“觀賞”的環節不再摻雜其他因素,只保留最純粹的作品和最主觀的觀感本身,將欣賞作品的權利毫無保留地還給觀眾,本質上這也體現了湯淺政明導演作為一名創作者對觀眾的尊重。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2張

與此同時,通過向觀眾放映作品,在創作者的主觀構思之下又增添了觀眾的主觀感受,作品構思-創作-觀賞的關係鏈才真正形成。至此,一部作品才能算是真正完成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3張

湯淺政明通過《別對映像研出手!》所要傳達的,或許正是他自身所領悟到的動畫的獨有魅力——交互。

因為創作動畫,不同性格、不同出身的人因為興趣走到一起逐漸成為夥伴,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學習、成長。而因為觀賞動畫,無趣的日常生活中增添了許多奇妙的想象,人們的感官也在“新世界”的視覺衝擊之下都被充分地調動了起來,似乎只要有了動畫,一切就都活了起來。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4張

或許,創作動畫本就是一場義無反顧的大冒險,無數像湯淺政明一樣的動畫工作者“緊握手中的開山刀”,經歷數不清的日夜顛倒,在一筆一畫中創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奇妙新世界。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5張

作者| 黃摸魚;公號| 看電影看到死

編輯| 騎屋頂少年;轉載請註明出處

設定即生命!這部動畫讓死宅們熱血沸騰 - 第36張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