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的在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3:05:46 作者:tsuga Language

# 1

如果將第一話看作完整的單元劇,與昆汀的《好萊塢往事》類比,就會發現其中精巧的劇作結構。一是貫穿始終的“片中片”:淺草、金森、水崎三人之前的所有“排練”,都是為了最後那段天馬行空的想象——從淺草的簡筆動畫,到《未來少年柯南》中神祕的飛行器,乃至三人擺脫黑衣人的追趕的橋段,都在“最強的世界”裡得到了互文。在動畫中與現實和解,永遠不會被大人追上。二是有關“元動畫”的思考。讓我們回到動畫研組織的放映會,在這個鏡頭中,觀眾的視角首次與淺草氏達成了統一。

觀眾的在場 - 第1張

之後便是淺草向金森解說《未來少年柯南》的對話——這裡淺草扮演著創作者的角色,短短几句道出了動畫的獨特魅力,也可以看作是創作者的宣言;而金森則代表了普通觀眾,經歷了“這有什麼好看的”到“動畫真是精緻”的心態上的轉變。更有趣的是,如果將其看作《映像研》的創作者與我們這些普通觀眾的對話,這種與現實世界的互動也恰到好處。畫裡畫外的精彩解說,產生了微妙的元動畫的敘事張力。 緊接著水崎氏登場了,便有了這樣一個鏡頭:同樣是淺草氏的視角,配合著正在放映的《未來少年柯南》中緊張的音樂、主角的呼喊,水崎氏正努力地擺脫黑衣人的追趕,成為了淺草氏所說的“被惡人追趕的美少女”。觀眾與角色的視角、銀幕與現實的舞臺,都在此刻達成了統一,完成了精巧的元動畫的敘事。 可以說有了以上鋪墊,最後三人在狂想世界中的冒險才稱得上真正的“造夢”,作為普通觀眾的我們才得以進入映像研的世界,獲得沉浸其中的切實快感。直到洗衣機滴滴響起,把我們拉回現實的世界,且回味悠長。


# 4

這一話的關鍵在於:《緊握這把開山刀!》其實是單色動畫。在引入了觀眾的視角之後,《開山刀》才變成了彩色動畫,也就是說淺草與水崎的努力創造了異常真實的沉浸感,從而讓觀眾產生了幻覺,腦補著給影片上了色。之後水崎氏所說的“只用單色畫,就分不清楚載具和天空了”也能證明這一點。短片的放映過程仍然暗含著“影像衝擊現實”的表達,影像在現實裡創造了風和塵土,現實則給影像賦予了色彩,或者說——影像屹立於現實之上,卻比現實更豐富。只是這次對觀眾的感受做了具象化的展現。

觀眾的在場 - 第2張


# 8

這一話好看,而且是純粹的好看。不同於“最後幾分鐘展現創作熱情和高光時刻”的套路,這次完全得益於六七兩話在情節上的深耕(畫面上的划水),人物和故事情節迸發,成為目前為止觀感最好的一話,小野社長的覺醒真是又有趣又熱血又感人……所以說不必困惑於機器人動畫的不完整——穿插水崎父母的對話是為了完成人物弧光。為解釋這一點,還有一處耐人尋味的細節:水崎在動畫中加入了潑茶的動作,看起來只是對第七話的回溯,但緊接著切換到觀眾的反應卻是一臉錯愕和不解 。

觀眾的在場 - 第3張

這就很微妙了,難道普通觀眾就感受不到創作者的良苦用心嗎?其實不是,如果沒有第七話的鋪墊,無論誰也不會對這個潑茶的動作產生共鳴。動畫本體論認為動畫是一種“需要觀眾參與創造的特殊審美過程”。《映像研》的可貴之處在於,在展現創作者的故事的同時,也在強調觀眾的在場(比如第四話觀眾腦補上色)。單純地復現現實,缺乏動機和情感的預置,就失去了其合理性,無法調動觀眾的本能,更無意義和共鳴可言;與之相對的是畫面之外,我們抱著對機器人動畫成品的期待去觀看這一話,卻獲得了除此之外的純粹的樂趣和熱情。

動畫信息

別對映像研出手!
中文名:別對映像研出手!
原 名: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又 名:Keep Your Hands Off Eizouken!
首 播:2020-01-05(日本)
IMDb:tt10320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