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的作品和後期遺憾,一些設想修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0:47:53 作者:呆呆獸 Language

以前以為是SEED系列冷飯沒看。前2年終於補完了。整體節奏很棒雖然有些地方可以稍微放緩一點。賣肉頻率和幅度都超出了我的想象,不過內核卻是很強烈的尊重女性強調獨立自我,同時也沒有醜化男性。儘管後半段一些情節收尾有遺憾,但是非常喜歡。

女主刻畫和對配角的影響

女主安琪的形象是最大亮點。整個人物從頭到尾的呈現和轉變都非常真實,沒有為了刻意討好而去美化她,也因此顯得真實動人。

比如前期她看到2個友善新兵的死狀,表面凶殘的蕾絲隊長的死瞭解到諾瑪也是人。加上皇國滅亡的假新聞讓她感受到自己曾經理想國的破滅,以及有罪求死。最終也是母親和隊長的死讓她決心不能讓她們白死,走出了求死的陰影中成長起來。

之後一段她的高冷有人說是重拾原先的傲慢,我覺得更多是一種迷茫,對自我和戰友的保護封閉以防止類似因為情感造成戰損的情況再出現,讓自己和戰友內心都受到傷害。現實很多戰士面對殘酷的戰況也是如此。只是男主角在荒島這種地方讓暫時放下這個身份的她獲得一次釋放。

面對桃香也可以看出,安琪不是內心不喜歡過去的快樂生活,而是面對殘酷的現狀感到脆弱,害怕再失去。殺龍也是如此,本質上她和小時候桃香回憶時候重視周圍所愛的人沒有變。她原先對諾瑪的情感也是如此,認為她們是影響和平,威脅自己所愛的存在。只是現在瞭解了諾瑪的真相和人性的軟弱,同時把諾瑪的仇恨轉移到了龍身上。

再之後進一步的經歷中她和隊友們通過相互激勵實現了真正的成長。因為她充分了解了原先以為善的瑪那人類的惡,塔斯克、侍女和諾瑪同伴又不離不棄用真正的善讓她沒有放棄。儘管面對世界的醜惡和恩布利歐這樣的魔鬼誘惑,卻還是願意去保護而不是逃避。塔斯克和她是彼此的光彼此照耀和影響。而她為何始終是以直的為主能被塔斯克吸引,估計就是因為她的父親和母親一樣同樣不管諾瑪而深愛著她,還因此喪命。這個人物的外表並不是很吸引我,然而到現在都讓我很喜歡就是在於她那種頑強的生命力,找水樹奈奈配音實在是再合適不過了。

薩莉亞這個人物我印象很深,甚至比安琪更有現實意義。看這個之前我都沒有看到過類似的人物。一開始給人感覺是典型的和善女二號,然而之後劇情給了她很多筆墨塑造。她其實非常缺乏自信,不僅會因為隊長權威撕逼,內心還非常渴望愛情。這個人物算是全劇刻畫第二齣色的角色。她和安琪實際有很強的反襯意味。安琪擁有的都是她所缺失的,所以她如此嫉妒。而且和安琪早早看透了人類世界又有堅實的心靈支柱不灰心喪氣不同,薩莉亞一直有那種對平凡世界美好的渴望,非常想證明自己卻又沒有人可以作為心靈上的依靠。像那集過節休息就有一個情節把她的人物內核體現得很好,她看著俗套愛情片流淚不止,和身後那個睡著的龍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她也正是因此在中期幾乎成為豬隊友,後期也被恩布利歐所利用。薩莉亞的獨特在於除了BOSS恩布利歐外,她是唯一一個隨著和安琪的相處不斷走向反面而不是被正面影響的人。這個人物後期的變化也印證了這一點,她本來是可以作為女二號和安琪在矛盾中達到高峰最終彼此成長。可惜的是後面沒有把這個人物擺在足夠高的位置,導致她的潛力沒有被拓展完全。此外公主夢美戰粉絲好評。

希爾達也是,從她身上看到人的一面,甚至是安琪自己的一面。希爾達就是安琪的自我寫照之一,像一個沒有主角掛的安琪。所以她只能裝出一副潑辣幫凶的模樣。真正的自我她一直是隱藏起來的。到逃出去的那一刻才顯露。希爾達之前對安琪如此強的敵意,實際很大一部分是對她的嫉恨。她母親和皇妹一樣完美呈現了普通人的劣根性,為了自私不願承認自己的軟弱而放棄去愛,乃至去進一步傷害自己的親生女兒。那集是我看著最難過的一集。也正因為他們的存在,人類才會不斷製造悲劇。比起老哥朱里奧這種臉譜化的反派,這種人更有深意。也正因為這些人,反派們才能獲得支持。

希爾達是希爾達,安琪是安琪就有父母的不同。希爾達的母親最終屈服於自己的軟弱,安琪的父母卻為了保護她犧牲自己。從這個角度而言,安琪的塑造很成功也在於她的獨特性和具備成長性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超越了對諾瑪偏見的父母和侍女對她的關愛所造就的。英雄固然需要強大的自身心性,但不是憑空而降,而是愛和正義澆灌而出的。而安琪也把這種力量傳達給了希爾達、塔斯克和更多人。希爾達說安琪是她的王子也是這個原因。

龍族後來的反轉也不讓人驚奇,龍公主實際就是一個沒有遇到諾瑪事件正常睿智生長的安琪應有的樣子,安琪是在和另外一個自己對決,彼此瞭解的同時找回了早期的信心去繼續面對危機。這一集的名字“另一個地球”和龍公主對她說的“皇女安琪莉婕”就是點名這點。不過我非常不理解的是,為啥諾瑪和舊民不早點和龍族聯手反而相互殘殺了那麼久,龍族都先滲透了人類帝國。本來大家的敵人都是一樣的啊,找條母龍混到諾瑪那裡不是太容易了。龍族的呈現,我覺得他們的故事沒有諾瑪那麼用心,前後的反差沒有完全梳理好。

包括開頭冷酷乃至把安琪那啥的吉爾,也不是這麼簡單。她實質是一個沒有人繼續追隨和像塔斯克那樣給與愛,一味考慮使命被恩布利歐利用的安琪。乃至說“你就是我”,這些配角都屬於鏡像,都是暗示出安琪可能的走向,然而都被安琪正面影響。而這些都離不開安琪背後的人施加的影響,從父母、隊長、侍女到塔斯克。

反派刻畫的遺憾

單說前半段,這個劇集不管人物刻畫、內涵還是整體的佈局都算不錯,從一開始就是各種慘遇和便當,製造了極其壓抑的氣氛讓人代入。中期在主角團安定下來後,又出現了極其慘烈的大戰,龍族和人類摧毀了諾瑪的島嶼,殺害了大部分人,從此進入流亡階段。本來最後如果收尾好會非常有力。但是後半段開始有些偏離和填坑收不住了。最大原因就是恩布利歐這個BOSS的具體呈現實在拉跨了。

一方面是世界的創造者,一切問題的製造者,一方面又是個宅男寫照。而且除了玩弄女性的手段外,他的計謀實在不高明早都被諾瑪和原住民給發現了,也就沒和龍族聯手。這種人物呈現應該是先隱藏真相像嶽不群那樣作為一個正派救人的慢慢再揭露出來。而不是一上來就把矛盾展露給大家了,甚至龍族和諾瑪都知道他是BOSS。關俊彥的配音也聽得出,從一開始定位就是不加掩飾的斯文敗類。

他的一些手法還是很厲害的,一個全女人的島嶼,不禁止她們接觸外來文化讓她們形成對外生活的渴望,再用生死戰讓她們精神緊繃有仇恨宣洩,不得不緊緊握住生命中少數的美好,最方便他趁虛而入。只是這傢伙明明對其他幾個女人都很有手段,對安琪卻是故意裝成那樣一看就不是好人。不會先保護那些被處決的諾瑪獲得好感啊。完全可以是顯出安琪能力強沒有受到蠱惑,而不是BOSS突然對安琪犯蠢,這樣才能顯出安琪的與眾不同。

甚至之後對安琪的著迷更是他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特別是激發了薩莉亞的嫉妒和背叛,還放走了安琪。更不說毫無必要的在艾爾莎面前拒絕復活小孩,還沒成事就過河拆橋。懂得玩弄人心的BOSS一遇到安琪就突然變蠢了。他過早丟棄幾個部下的表現除了損害自身格調,還把艾爾莎、克莉絲和薩莉亞本來可以更有張力的救贖給弄得虎頭蛇尾。

同時完全應該安排他故意作梗,利用諾瑪和龍族自相殘殺,讓諾瑪的戰機來奪取奧拉,再用龍族來擊殺諾瑪製造矛盾。而不是兩邊一開始就清楚他是罪魁禍首,這樣不管劇情內的邏輯還是劇情外作為BOSS呈現都靠譜多了。吉爾還比他更清楚怎麼利用人呢。

會被無限殺死復活這個影響格調不說了,要這樣也可以設定一下他每次復活力量都會加強或者殺死他分身的憤怒會被用來改造世界。

而隨著故事的進行,恩布利歐的行為越來越愚蠢和宅男化,淡化了原本應該圍繞的世界和種族核心矛盾。各種玩弄女性應該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被男主揭穿後那個樣子更是格調盡損。克魯澤塑造為啥好,除了他自身的氣場壓迫感,也因為他的目的出於他本身經歷是可以理解的,對基拉這樣的完美調整人也正好是一對反面。而恩布利歐卻全方位出了偏差,感覺創作者後期純粹出於厭惡或者樹立典型把他弄得越來越LOW,結果反而降低了主題聚焦和主角昇華。外加一些角色吐便當,更降低了前期那種殘酷感。最終決戰也成了痛打落水狗的一邊倒。

還有一個問題是我覺得除了安琪的父母,對瑪那的人類這一面刻畫負面太甚也缺乏足夠反轉,雖然皇妹和眼鏡女有一定成長,但總體而言缺乏力度來證明人性的善和值得生存的價值。應該有一個對諾瑪偏見的人類回頭來作為代表,也實現光和愛傳承。

設想對後半部的修改

自己簡單想了想,後半段進行如下處理會不會更好

恩布利歐隱藏在幕後,引誘諾瑪和龍族出於仇恨攻擊人類提供負面能量,以實現他再次重造世界的目的。

艾爾莎發現那些小孩的新生命是依靠犧牲其他孩子達成的,百般糾結後在孩子們的同意下解除了這一殘忍的魔法,決心背叛恩布利歐。

克莉絲拼盡全力不敵,卻被橙發妹子捨命救下,徹底回頭。

希爾達的妹妹前來相救,她表示自己不能坐視姐姐去死,回憶母親過去一直無法阻止流露出的情感現在終於明白了。而母親也終於敞開心懷向她道歉和傾訴情感。

安琪竭力讓龍公主化解對人類的仇恨未果,險些被擊傷的時候皇妹犧牲自己為她擋下攻擊,代表愚蠢的人類揹負罪孽讓兩人停手,轉向真正的敵人幕後的恩布利歐。

恩布利歐一路激發薩莉亞對安琪的仇恨,她殺死了吉爾來證明自己的力量,在要殺男主的時候激怒安琪將其暴打。然而安琪要對薩莉亞最後一擊的時候,回想起了第一集開頭自己對諾瑪的仇恨,浮現出自己的經歷最終放下了武器。原先就是要安琪抹殺過去經歷帶來的成長,殺死薩莉亞讓維爾基斯充滿否定的意志為自己重置世界的恩布利歐惱怒地以壓倒性的力量打敗安琪和龍公主。他嘲諷正是因為人類如此無能,他才會不斷需要重置世界。此時薩莉亞卻戰勝自我站出來和合力作戰。原來薩莉亞也擁有不同的獨特力量,只有和安琪二者合一才能激發出維爾基斯戰機全部的能量。恩布利歐驚異自己長期要尋找的至高之力竟然和自己無限接近卻又失之交臂。到死才明白了人類雖然軟弱和有無數缺陷,卻同時也因為愛擁有無限的可能來修正和進步。

結尾雖然人類大部分還是無法接受諾瑪,但是安琪還是試圖構建一個理想國,而薩莉亞卻希望去融入瑪那人類,幫助他們重建和反思。

這個片子貌似在這裡被不少人看不上,我倒是覺得不管女性角色刻畫還是劇情衝突以及內核,雖然略爛尾和惡俗互動多,但還是非常傑出的作品。

動畫信息

CROSS 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中文名:CROSS 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原 名:クロスアンジュ 天使と竜の輪舞
又 名:CROSS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 天龍舞 / 高達Seed 第三季
首 播:2014-10-05(日本)
IMDb:tt39572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