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維維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0:58:42 作者:花千骨 Language

   無論在什麼的逆境中,維維安總是保持著一顆樂觀向上的心。這不是逆來順受,而是隨遇而安。
  
   片中能辦到不去歧視別人的人並不多,維維安是一個 ,桃香是一個。如果說桃香有部分原因是僕人對主人的忠誠的話,那麼維維安則是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會去歧視別人。
  
   她並非自己處在某一境地才會與對方共鳴,而是一開始就沒有傲慢的歧視。在基地裡是這樣,在異世界是這樣,在人類世界也是這樣。
   面對安潔這位新來的“落迫皇女”,有的人嘲笑,有的人同情,有的人惱怒她一來就是滿口吐出辱罵字眼……但維維安只是好奇。她不認為安潔比自己更高大、或更卑賤,不會叫對方作“大人”或“廢物”,只認為自己也許能試著和她成為朋友。
  
   維維安接近安潔沒有任何不良的目的,並非利用,並非依賴,她那顆單純而幼稚的心只想要朋友,所以她能把粗糙但很珍愛的飾物送給對方——儘管換來的是飾物被安潔扔進咖喱的結局、儘管安潔口中所辱罵的“蛀蟲”就包括她在內、儘管安潔從來沒有為她初來乍到時的各種公主病道歉過,但看到安潔安全回來時,維維安只笑著說了句:“有咖喱味的……可以嗎?”
  
   她沒有外掛,卻重情義、富有勇氣,能像開著大殺器的安潔一樣選擇回到夥伴的世界。
   她沒有崇高的理想和使命,但不代表她不會挺身保護朋友。
   她沒有高高在上的皇室地位,但也沒有“大人物”的傲慢和矯情。
   她沒有為自己捨身的英雄騎士,願意為她擋箭的,是比她更弱的母親。
   她年紀雖小,卻不會亂來、不會像那三個小孩一樣丟掉自己的性命。
   她不會粗暴地拒絕別人的好心,但也不會無原則地接受他人別有用心的“善意”。
   她不懂的事很多,但她無需在被屢次打臉後才醒悟,也無需用事後的正義來洗白自己曾經的綠茶行為。
   她不會刷優越感對別人說教,但我們都知道她比任何人都善良和正直。
   她從來不是主角、無論在“我方”還是“敵方”她都不是“重要人物”,她好卑微,可她不會像薩莉亞那樣莫名其妙地背叛、自哀自憐,也不會像克莉絲那樣無病呻吟地黑化、把槍口對準一個孩子。不幸,並沒有成為她濫殺和胡亂報復的理由,她對朋友的愛比任何嘴炮漂亮的人更為堅定,所以她可以原諒把她累得半死不活後還辱罵她“廢物”的安潔。
  
   這就是維維安,一個普通而卑微的女孩。
   安潔從來都不是屌絲。在皇國的貴族遊戲裡獲得的經驗、母親送的魔法戒指、只有她才能駕駛的外掛機體、以及落難時自動跑出來的王牌騎士和絕無二心的女僕……給她積累了永遠不至於淪為人下人的資本。她從來不是境遇最糟糕的那個,不是凡人,不是炮灰,不是付出了太多努力也得不到相應收穫的苦逼……每當她有所遭遇,自有人替她送掛。
  
   但維維安只有卑微地走出自己的路子。卑微地被送到基地裡來,卑微地捲入各種爭鬥,卑微地回到了故鄉與母親相認,卑微地參與了最後的大戰。
  
   但你縱觀整部TV,提到她時你第一個想起的鏡頭,也許就是她的笑。
  
   她沒有外掛,沒有宿命,沒有黑化,沒有背叛,沒有自哀自憐,沒有嘴炮和說教,沒有各種蛋疼的無病呻吟。她聰慧、可愛、勇敢、善良、多次拯救夥伴於危急之中,沒有她的話,這個故事裡的多少角色不知得死上多少次。但她就是如此的卑微、如此的不耀眼,她不是吉爾眼中可以解放眾人的關鍵、不是莎拉眼中可以拯救世界的鑰匙、更不是渣男眼裡的新世界好女性……她不可或缺,可最耀眼的位置上總沒有她的席位……
  
   但就是這樣普通的維維安一直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她的故事,完全是一個小人物的故事,不斷地被動捲入各種災難。當不成大救星,就當努力在災難中活下來的人。無論在哪種困境中,她永遠只有樂觀開朗的笑,堅強的笑容令人心痛……
  
   她的正直善良無需用嘴炮來說明。她總是堅強勇敢地默默做著和安潔等人一樣的抉擇——儘管這些並沒有用漂亮話說出來。她的快樂,就是看著朋友們安全歸來,然後說一句:“不妨,我們來猜個謎語吧……”

動畫信息

CROSS 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中文名:CROSS 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原 名:クロスアンジュ 天使と竜の輪舞
又 名:CROSS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 天龍舞 / 高達Seed 第三季
首 播:2014-10-05(日本)
IMDb:tt39572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