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裡只有一次的S/L大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2:54:59 作者:cesiiia Language

劇情扭捏刻意、中期作畫崩潰、整體拖泥帶水……我不否認這些詬病,但這仍然擋不住orange的閃光點。

      設定使得這個故事最後必須是個開放結局。決定的改變,製造出平行空間。10年後的5人,滿懷希望向以前的自己傳遞信息,至於是否有所改變現在的他們不得而知,但是總會滿懷希望,繼續生活。而6人一起的平行空間,未來也存在著許多可能性。本作只是抓住其中最有故事的主線向你訴說一種可能。5人像玩了場只有一次S/L機會、全程有提示的RPG,目標就是解救被心魔控制的翔王子。

     你可以想象:
1第一天5人沒有邀請翔
     1.1 也許當天他母親不會死,但是就此斬斷所有的友情線路,be
     1.2 當天母親不會死,但在之後集體活動中母親自殺,亦會觸發翔因內疚自殺,be
     1.3 母親不會死,翔被大家變成陽光少年 he
2 第一天邀請翔
     2.1 本劇呈現的劇情 he
     2.2 本劇呈現的劇情,但後來的選擇沒能改變發展,翔自殺死亡 be
     2.3 半路翔扔下大家回去,這裡可能會跳轉到1.2 be 或1.3 he
     ……

      就算是本作的劇情,依然可以假設最後翔自殺那天,如果他沒出門直接在房間自盡,那麼守候在半路上的大家一樣無法阻止。因此,你可以說狗血也可以說刻意,但我相信上述的假設一定沒人想看,吭哧帶喘追了13集最後還是弄死了男主,已經不是給作者寄刀片能解決的了,如果一片不行,那就兩片。

       從人物性格分析苦情男主角翔,很多人說他太作太矯情,可你看看人家的背景設定:幼兒時期父母離異,從小就不合群,因為是單親家庭再加上自己的多疑生出嫌隙,與母親漸行漸遠。直到母親精神出現問題,他也在學校被欺凌,由此搬家。後期讀到遺書得知母親並不是不想給他完整的家庭,而是生父有暴力行為,為了保護他的安全才毅然離婚當了單親媽媽。
冷靜想想:暴力前科的父親+精神不穩定的母親,我懷疑他們就是一家子精神病,翔打從孃胎裡就是一個敏感纖細的人,不完整的童年帶給他更多灰色因子,成長經歷讓他更加沉默。所以別說他蹭的累,因為他不是從故事開始才矯情,那可是足足17年份的矯情哎……

       菜穗,常見的犧牲小我成就大眾,然後自己也跟著快樂的奉獻型小姑娘。溫吞的個性和有話不直說的“毛病”是一部分少女漫女主的標配。其實她和翔從一開始就是兩情相悅的,二人如隔著薄紙般一次又一次重疊、摩挲手掌,死也不捅破那層隔閡。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奮力一戳,卻發現他們之間的那層並不是孱弱的江米紙而是有機玻璃。

       總之,就是好想急死你的經典套路。

       她和翔的進展如此緩慢除了各自經歷,還有一點就是兩人性格太相似,翔也說過覺得菜穗很像自己,起碼是能理解自己的人。有時候和步調一致的人相處確實很自如,一旦遇到事情也可能會因為太過相像而栽在同樣的地方。

      你不問我不說,你問了我也不說;因為你不明白,如果你明白就不會這樣問,而我就算說了你也不會懂,我所經歷的的一切沒人能體會……腦海中推算著各種可能性,結果現實中卻總和想想的存在偏差,好的壞的都一樣。

      弘人就不過多評述了……此人只應少女漫中有,且一定是男二號。其餘3人也身兼按頭小分隊、女主親衛隊、拆臺專業戶等劇情需要的角色。

      我喜歡這個設定在哪?

      人生中總會有後悔的事,如果真的給你重來一次的機會你能改變什麼?
      劇中展現了就算知道未來的走向,你想去幹預改變也絕非易事。而10年後現實中的人們也希望在另一個世界中,6人一起走下去。這並不是逃避現實,只是溫柔的告訴你:或許過去可以改變,但你所在的現實亦不為所動。因此,珍惜眼前能抓住的才最重要,扭轉乾坤的始終是另一個自己。

       今年看《鄉村》時有一句臺詞特別深刻:“昨天和明天,哪個更容易到達?”這兩天也看到一句:“最痛苦的不是前進,不是後退,而是徘徊。”

       其實我還想吐槽,結局演到平行世界裡翔救回來了……可誰知道這個多愁善感的抑鬱少年將來還有什麼么蛾子?!

      少女漫的男主們漸漸開始自帶各種黑歷史,簡直就是比慘大會。看看《我們的存在》的矢野、《女主角失格》的利太、《青春之旅》的光、本作的翔,而女主們也充當了勇者的角色,一路召集得力助手營救王子。當然不得不提上述作品中的男二們……每個都是長著小翅膀的天使卻只能被後媽作者們弄成炮灰,時刻提醒讀者們:就算奮不顧身的愛了,可能也無法善終。這也算是虛幻作品中唯一敲響的現實警鐘吧,圖個啥……

     總之,一邊飲狗血一邊在吐槽,我還是看哭了。

動畫信息

橘色奇蹟
中文名:橘色奇蹟
原 名:orange
又 名:オレンジ
首 播:2016-07-03(日本)
IMDb:tt58397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