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道證明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4:38:38 作者:Lethe Language

看這篇影評前應該拋棄一點,製作動畫的人,和看動漫的人無關聯,以分析製作動漫背後的目的是無意義的。
不如從把整部動漫加上本國文化根基而變為被分析者。
第一次看這部動畫是在初升高,記得當時看完熱血沸騰,無比迷戀魯路修,完全被動漫劇情畫面套牢,覺得魯路修非常偉大和厲害,能做出這樣的犧牲,哪怕被全世界厭惡。當時對日本不瞭解對自己,自己的學校甚至家庭都一知半解,逃避真正的現實世界,但那時候並不真正意識到是魯路修的什麼在吸引我。
這次第二遍回顧,是建立在對日本這個國家的好奇,拋去民族國家歷史的仇恨和糾紛,我好奇為什麼在這樣的狀態下,在不斷的深入對這個世界的認識中,卻無法控制的對日本文化熱愛。這種熱愛是對文化領域的單純欣賞,不論浮世繪,花道,劍道,和對自我精神的執念與追求。
在沒有以一個理性的狀態和自我明辨思考的狀態下,其實很容易被洗腦,一種帝國主義操控下,自卑中引爆的極端自負心理,為他們所犯下的罪行找一個合理的理由,企圖拋棄所有悲劇對他們精神上仁義道德的壓迫,從非日本人的角度,這是一個藉口,是在找理由,對日本人而言,這就是他們的精神世界,恥感文化, 日本人的人生觀,忠、 孝、 情義、 仁。帶著這個大前提去看這部動畫,不難發現,整部動漫沒有脫離這四個字,但是,不是支持,能感覺到整個人物的內心是矛盾的,當這四樣發生衝突時,矛盾就出現了。
跳出這個話題,日本保留著對天皇這一虛幻的信仰的無限忠誠,至今對幾乎所有本國人而言,依然未曾改變,包括所謂的神道教。從過去到現在的動漫,日劇都可以感受的出來。所有的罪惡不是天皇的罪惡,所有的失敗也不是天皇的失敗。它就像一朵永不凋零的美麗花朵。在孝與忠之間出現矛盾,忠為先,哪怕犧牲孝道,情義,仁義道德。回味一下魯路修所做的一切,從最初對娜娜莉的守護母親的守護,到毀滅自己的母親,犧牲朋友,甚至背叛娜娜莉,肯定自己才是那個值得掌握全世界的人,儘管最後魯路修的消亡也無法改變zero成為永久神明的象徵符號,就好像在說,我這樣的悲壯,這種偉大的犧牲是為了全人類的幸福這種極端自負的心理,但是人類是無知的,愚昧的。這也決定他了犧牲的方式。這也是整部動漫下意識或者有意識為自己精神的執念和極端行為找到一個合理的答案。作為整部動漫的操盤手,不論有意識,還是下意識,這部動漫從製作開始,根源問題就永遠不會討論出一個結果,因為每一個矛盾體存在之前,就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他無法做到自我否定,接受現實。
仔細回味整部動畫,最終結果仍舊是不列顛統治整個超級合眾國,統治者是誰,朱雀,朱雀是什麼人?就不需要我多說什麼了吧。如同日本構想的亞太共榮圈,而認為只有日本才能夠使所有人獲得幸福。而這整個過程最終的最終表意上為了誰,為了所有平凡的人們,但是描寫人們幸福困苦壓迫的又有多少,完全是強加給觀眾的畫面,或者是他們無意識展現了他們的內心,當然這種可能性很小,不然就太單純了一點,在沒有戰爭的狀態下,幸福美好和痛苦不幸永遠是不相上下,並存於世的。而戰爭中的死亡痛苦壓迫,去了哪裡,被強加上了忠誠和至高無上的追求,但是還有什麼比戰爭更讓人苦不堪言。幸與不幸都是日常,就看你看到了什麼,不是麼。
好了,在保持了這些大的前提之下,愉快且亢奮的看完了動漫,順便補充一句,真的不要小瞧娛樂世界裡的一切存在對你的影響,不過就是部動漫,不過一部電影,不過一部遊戲,但是大多數人真正卸下裝備和麵具,釋放自我的時候,觀念最容易被改變的時候,就是休息娛樂的時候,意識是被你所接觸的事物操控者的,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中,同一時刻下很難自我對自我做出批判和反思的。
好了,回到前面,為什麼還是會被吸引這個問題上,從哲學的角度或許解釋得通,本我,自我,超我,超越肉體而存在的精神,和被精神駕馭的靈魂。對GEASS,也就是對自我價值及追求得到釋放的一種強大的力量的渴望,對一種充滿使命感和幹勁的無限追求,對於迷茫的一代人,中國缺少一種系統的對待文化的尊重態度,活的太不真實,是我的最直觀的感受,之前作為實習生在社保局幹了一個多月更是深有體會。沒有什麼東西能被真正打動,包括藝術,一切都太過虛偽,它虛弱無力,如同癱軟的耄耋之人,無法信任又怎麼會有執念,沒有執念便也不會去追求,只能在私下裡變成一篇篇充滿憤怒和情意的句子畫給找不到方向的自己。我想成為一個藝妓,做壽司的,想成為三目代的紋身師,可惜這些都不能讓我產生一種歸屬感,自豪感,因為它們本身不屬於我的世界,依舊無法產生一種充實,為之用一生去追求的存在。不拋棄,不放棄,不背叛。
記得以前最喜歡的就是數學,每次寫東西就像在做一道證明題,思考的過程就是演算的過程,而每道題最終都會有一個答案,無解也是答案的一種。還有一種是從正無窮到負無窮,無數生命就在這無窮之中出生死亡,意外的出生,意外或有意的死亡,我是不是可以這樣,不管成功,不管失敗,不管死亡,有意或者無意,只是盡全力,希望在消失之前為自己的心建造一面沒有死角的鏡子,為了拋棄失望和迷茫才用這部動漫去做這道證明題,或許,我可以得到一個答案。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又 名: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 叛逆的魯魯修 / Kōdo Giasu Hangyaku no Rurūshu / コードギアス はんぎゃくのルルーシュ
首 播:2006-10-05(日本)
IMDb:tt0994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