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反叛的魯路修》中的性格與信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5:08:51 作者:夢裡尋花 Language

將世界毀滅,再將世界,創造。
                            
    剛開始看這部動漫的時候是由於一位朋友說這部動漫是大雜燴,裡面有著許多其他動漫的影子。但是一看居然覺得魯路修對於戰略的見解尤其獨到,這種異於常人的洞察力與預見性的確是不多見的。

    可以說,這部動漫中許多的情節與設定都是與現實生活有著相當大的差別,所以這種虛假的演繹和我們的生活完全沒有關係。也有人說這是隱射二戰時期與美帝國主義的作品。但是這些都只是這部作品表面中的一些物理性的認識罷了。

    現代主義文學已經將人類帶入了一個對人的自我矛盾,自我限制有著充分意識的世界,而對於一個人物的刻畫,在任何一種形式的文學作品中都是極其重要的。魯路修,我看到的他是一個真實的,發展中的,性格中的兩極不斷穿插,思想與意識不斷深化的人。這是這種變化多端,充滿魔幻色彩的性格讓整部劇的主題得以昇華。

    所謂性格的兩極,並非像一個數一樣在0至100兩個極端間選一個,而是兩股力量的衝突。勇敢,什麼是勇敢,是打敗懦弱。只有打敗懦弱,才是勇敢,也就是說,兩極缺一不可,人性本來如此,如果沒有另一極的不斷失敗,這一極就是空虛的。沒有戰勝慾望的無為就是呱呱墜地的嬰兒,沒有思考,根本不是心靈潔淨的表現,而是無知罷了。

    魯路修在校園生活與政治行動中不斷變換著身份,對於自己的意識已經幾乎是分成了像個系統離合器一般的獨立運作。延伸到極致的時候是當朱雀轉到學校監視他時,他的邏輯飛快的運作,才能表現出應該存在的自我。也就是說,他是不斷地在不同面具中進行切換,觀眾看到的是一半他自己的內心,一半他的面具。加繆早在他自己小說中的荒誕中演繹過存在的價值,那就是鬥爭,對這個荒誕的社會的反抗。“錯的不是我,是世界”這句話也在存在主義的書中有過相關的描述,即對這個荒誕的社會與價值觀的反抗,對束縛的掙脫是自我存在的意義。

    這種意識在全劇中多次出現。在機戰時,駕駛員有時會說“沒有信仰的人,你們為什麼而戰?”沒有信念作為後盾,那就是蠻力,第一騎士如是說,正是因為你的懦弱,你的善良才會有力量。劇中的大多數人物都是為了自己的信念而戰。看這部劇很累,是因為他描寫了太多的人物,而他們都有自己背後的故事,信仰,堅持,世界觀,態度,轉變。這種戰爭,更像是一種信念互相交鋒的戰鬥。每一個想要成為王的人都有自己統治世界的方式,更有私慾,皇帝也罷,皇子也罷,都是一味的把自己的信念強加給他人,認為這就是最適合他們的制度。可是制度中正與邪也是模糊的,系統不過是人類的物理性產物罷了。人性的本質決定了他們無法達成一致。就如國王所說,弱小的人類為了保證自己的生存,發明了道德,而弱小的人類沒有資格生存。

    所以為了把這一衝突抹消,王們各自採取了不同的手段,作品中對昨天,今天,明天的比喻將此一語道破。皇帝所追求的是昨天,就想EVA中的人類補完計劃一樣,將人融合,造就一個沒有仇恨,沒有痛苦的祥和的世界。但是就如上面所說,沒有鬥爭,沒有自己的空間,就沒有了自我的存在。魯路修認為這不對,正是因為人類的不完整,心靈的缺憾,才能在與他人的交流中尋找到自我。這很容易理解, 自我本身是無法被觸及的,只有與他人的接觸中,才能找到自己內心的情緒,意識,才在鏡子中看到了自我。完美不是美,就像人之所以成為人,是因為他沒有神的強大能力,也沒有完全的獸性,正是不完全的神性與獸性,造成了不同的人的性格,也因此有了鬥爭,有了自我。

    皇子選擇了今天,企圖用對核彈的恐懼統治全世界,並且想用鮮血的代價教育人類。他想快,用最短的時間把世界的秩序安排下去,用白色恐怖籠罩整個世界,然後自己擁有了至高無上的權利。其實他人性中的私慾是不可忽視的,對他構建的世界會產生極大影響的一點。

    魯路修是他們的敵人,他選擇的是明天,理由也很明顯,他母親的死亡與妹妹的失明讓他淪落到成為一個弱者的地步。他本身在皇族中就沒有靠山,而這種打擊使他由內心的想要得到力量,不需要依靠他人的力量。只有力量,才能守護他心中的信念。朱雀亦是如此,他對於力量的追求正是他對於理想的追求的副產物。魯路修在學院的生活中與他的政治生涯中不斷地看見人的痛苦與掙扎,追求與夢想。於是從極底層的自我中認同了這種不斷抗爭的生活方式。只是他發現這抗爭的無力,地位與權力是沒有辦法不通過武力的方式解決的。中國的歷史也是如此,當人民在新一代政權下活不下去的時候,造反(革命),就應時而生。可是就像奧威爾筆下的《動物莊園》一樣,雖然政權的名字變了,實體與制度依舊存在。魯路修在25集的教堂中想朱雀請求讓自己打破這一不斷持續下去的鎖鏈,以自己的死亡為代價,讓全世界人民有一個共同發展的公平的起點。他的存在是被詛咒的,而正是他揹負的詛咒,讓人類獲得新生。這種人物的結局的理解可以參考《聖經》中的耶穌,或是《魔法少女小圓》中的圓神。當然耶穌是以光輝的形象死去的。而圓神與魯路修則是被賜予了沒有人可以理解的孤獨。一者是被遺忘的孤獨,一者是不被理解的孤獨。

    第一季的魯路修可以說就是一個復仇者,想要毀滅Britannia帝國,保護娜娜莉。可是這種瘋狂的衝動與征服中卻沒有一點正面的信念的支持。我所看到的只是一個玩炸彈玩得很成功的小男孩。可正是這種庸俗化的生活與追求,讓魯路修在第二集中能夠在性格上發生巨大的變化。第二季中的他的言行深邃,言語背後有著畫外音,有著心情,而不是單純的耍帥。他的性格變得愈加成熟,看世界的眼光愈來愈理性。Shirley的死亡,弟弟的出現,“做得很好”,充滿殺氣的眼神,這一串連續的鏡頭是極其充滿代表性的。即使是朋友的死亡也不能將他自己的夢想打碎,因為他還是需要他弟弟的力量。這種忍耐,孤獨,不被人理解的壓力如同山一般沉重地壓在他身上。他和朱雀在神社的見面中明顯的可以看出他內心的傷口。“是的”,“是我叫她去屠殺的”。沒有絲毫的辯解,沒有猶豫。這是一種怎樣的氣魄。可見在他心裡最底層對於娜娜莉的愛已經可以達到了一種目標似的境界。只要她能安全,怎樣都行。

    而他在人生這場遊戲中下了很大的棋,向世界明明白白地展露他的獨裁政權,不惜背叛朋友,戰友通過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打下整個天下。王註定是孤獨的。魯路修扮演了一個相當於魔鬼的角色。可是那是一個披著帶刺的魔鬼外衣的天使。沒有不帶血的革命, 沒有不冷酷的勝利。魯路修在認為娜娜莉被核彈炸死的時候開始轉型,從對娜娜莉的保護轉向了對世界的改造,其實本質上來說,他還是為了娜娜莉,因為這是她的心願。

    在他的兩極鬥爭性格中,一元的主線是非常清晰的,雖然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許多自我,但是那對於娜娜莉的愛,對於新世界的憧憬是他隱含在最底層的信念。正是因為如此,他的重重面具才會有了意義,就像他說的:人的面具不只是為了欺騙,有的時候,是善意。他給自己披上了罪惡的面具,就像一齣戲中多少會有的反面角色。他一直撒謊,真實與虛假在他看來都是為了達到目的需要的手段。可是在最終,他的信念在孤獨中實現。

    對外報道朱雀的死亡,讓他扮演zero的角色,讓他成為一種象徵,必然,這對朱雀來說也是極其孤獨的。兩個人的孤獨與痛苦,與他們貫徹信念時離開的人們,是值得讚揚的。當然,任何在生活中為了信念奮鬥的人們,無論在哪裡,都是偉大的,因為他們有著人性——即自我。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又 名: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 叛逆的魯魯修 / Kōdo Giasu Hangyaku no Rurūshu / コードギアス はんぎゃくのルルーシュ
首 播:2006-10-05(日本)
IMDb:tt0994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