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冰雪聰明的女孩子的愛與恨與友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6:44:17 作者:林宥嘉 Language

戰場原黑儀,公認的“傲嬌”角色,也被忍野咩咩稱作“傲嬌妹”,但她本人卻很少顯露出害羞的表情,為此阿良良木歷認為她是“傲霸(臺灣尖端譯)”。非常毒舌,自稱其暴言是用“銅四十公克、鋅二十五克、鎳十五公克、靦腆五公克,再加上九十七公斤的惡意”提煉出來的。經常對歷使用毒舌謾罵的“言語暴力”,但這好像恰是她的愛情表現。歷認為她是“誘受型的角色”,即故意說一些話,引誘對方做出自己期待反應的角色 。

父親是外資企業的高階主管,小時候的戰場原曾住在非常氣派的豪宅中,是名符其實的“深閨大小姐”。

小時候的戰場原是個體弱多病的女孩子。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還罹患上了一種死亡率高達九成的重病,那段時間戰場原的母親為尋求心靈的寄託而信奉了斂財的惡質邪教。而當戰場原經過大手術,九死一生地得救後,她的母親對那個邪教更加沉迷。隨著母親的變本加厲,家庭只剩下一個空殼,戰場原與母親之間也感情破裂了,據說她在升上國中以後,兩人幾乎沒開口說過話。

國中時代的戰場原,宛如一個超人。或許她是特意做給母親看的。想要告訴她,就算不用靠那種宗教,自己也能夠健健康康地活著。但是,戰場原越是努力表現,越是成為模範生,她的母親就越會認為這一切肯定都是宗教的庇廕,如此惡性循環。在戰場原即將中學畢業的時候,母親甚至將女兒像祭品一樣獻給惡質宗教的幹部。那名幹部以舉行淨化儀式之名試圖強暴戰場原,卻被戰場原用釘鞋打傷了頭部。母親為此承擔了處罰,家庭矛盾愈發突出,最後導致戰場原家庭破裂。

除了放棄對母親的回憶太早(國中將畢業到國三暑假不到半年,當然也可以解讀為戰場原黑儀思想向前看,不會用太多時間糾結於過去的回憶),戰場原黑儀在處理家庭的矛盾時幾乎沒有錯誤,幾乎沒有錯誤的背後是主動性的缺失,在談及戰場原黑儀的過去時,除了黑儀將自己葬送了的揮舞釘鞋,作品中未曾提到戰場原黑儀的行為。對家庭的自信以及自身的孩子氣(因為自信父親的決策正確,黑儀才會沒有選擇設身處地地為自己著想),成了黑儀失敗的一大原因。經過2年多的思考,戰場原黑儀終於理解了主動性的必要。能夠為了自己挺身而出。七夕出生,西尾維新想把她寫成一個普通的幸福的女孩子,給了她一個女孩子一生最大的幸福。

三名冰雪聰明的女孩子的愛與恨與友情 - 第1張

三名冰雪聰明的女孩子的愛與恨與友情 - 第2張

三名冰雪聰明的女孩子的愛與恨與友情 - 第3張

羽川翼,全作中最讓人扼腕嘆息的角色,被戰場原黑儀評價為“和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化物語12集)”作為天才,羽川翼,心地善良,對任何人都同樣溫柔以對。行事認真,一板一眼,重視規律與準則,嚴格到異質的程度。因為在特殊的家庭環境下成長,不想被當成踏入歧途的人,基於這份小小的賭氣,造成她遵守戒律的個性 。

懷著躬自厚而薄責於人的觀點,在家庭問題上,羽川翼一直是一個忍耐的狀態,但羽川翼本身是個相當有主動性的女孩子(傷物語,要過歷的手機存了聯繫電話,還存了兩份)只可惜羽川翼和父母的矛盾本來就是不可調和的,才會引來羽川翼壓力過大將父母擊傷的結局。對他人溫柔善良的人對自己父母殘暴,從來沒有聽說過這樣的情況,極度複雜的人物心理形成了極度複雜的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

事實上,羽川翼的父母雖然不是親生父母,矛盾的根源卻是羽川翼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父母。羽川翼的父母已經失去了愛情,但為了唯一的女兒,他們還是願意為了女兒將這種關係延續到女兒成年,也會買衣服給女兒,但羽川翼不會穿父母買的衣服,也不會向父母索取。

獨立與溫柔的背後是自私冷漠,隨和的背後是不負責任與及對自己要求的降低,天才的思維帶來的行為處事不合邏輯(傷物語中主動去追隨危險,可以理解為西尾維新的“對惡意的遲鈍”),再加上關於自己成年後一切問題都將得以解決的迷信,共同構築了羽川翼的失敗,愛情的前提是平等,羽川翼贏得了阿良良木歷的敬重卻沒贏得愛情。成年的羽川翼最終走上了流浪天涯,讓過去的朋友高不可及的道路,完美地貫徹了“人是隻能靠自己的”這句話。孤高高傲卻讓人為這個角色痛哭流淚。

三名冰雪聰明的女孩子的愛與恨與友情 - 第4張

老倉育,在終物語中新出場,和前面兩位相比,老倉育的家庭矛盾更為突出,老倉育的行為也比前面兩位更靈性,老倉育在尋求幫助時,非常睿智地找到了阿良良木歷這個幫手,以學習數學為名把他帶到自己家,給他看到了自己家裡一面面破碎的窗戶,暗示“不要問我的名字,不要把這裡的情況告訴任何人。”可惜阿良良木歷過於遲鈍,沒能理解暗示,真的就沒告訴任何人。戰場原黑儀的對策是90的話,老倉育的對策是可以拿到附加分的。從劇情上講,老倉育的家庭問題完全就是父母的錯,老倉育的母親更是比一般人要弱得多。

但壓死老倉育的最後一根稻草,那次班會,就完完全全是老倉育自己一個人的錯了,老倉育愛數學愛得容不下沙子,對於考試作弊,她硬是把全班人留在教室留了2個小時,最後還提出用投票決定犯人的離奇決策,所以,這苦只能由她一個人吃。決策能力低下以及作為決策者必要的觀察周圍反應的直覺的缺乏讓她成為了忍野扇口中的愚蠢的老倉學姐。

老倉育的情況,是完完全全屬於“如果條件更充足一些,她能做更好”的類型,幼年時為了挽回自己家庭的計劃,表現出了超乎常人的智謀與遠見,鑑於這是個新角色,也只能寫這麼多了。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