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電波頻率是多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2:04:34 作者:reiwureka Language

看完了《電波女和青春男》,心緒豁然舒暢。
看到很多人說,這片子賣萌賣得很失敗,不免有些難以釋懷。
我不是原作黨,說實話看完這樣的動畫,其實沉靜便是最好的致敬。言辭乃冗陳,抒情亦嬌做。

可是看到大家看完此片後的感想,無論喜惡,鮮有共鳴者,便執意淺談個人的理解。

首先,這部動畫並沒有很吸引人的設定或者是開端,可以說是一部慢熱的動畫。但似乎“慢熱”的形容也有所不妥,因為此片“似乎”根本沒有高潮,慢熱只是觀眾進入作品世界所需要的適應時間。

這是一部怎樣的動畫呢?精細的作畫,充斥著眼、脣、腿等特寫,反光點也挑逗著觀眾的視覺神經。這樣的把戲,在過往的動畫中屢見不鮮。
而不同的是,這是一部另類的動畫。它所講述的故事,發生在幾個“另類”的人之間。而這些人,即使另類,卻樸素得彷彿真切存在。換而言之,除卻電波屬性之外,她們的行為是有邏輯的,她們的遭遇也不是個例,我們的身邊也有類似的人和事。
而作為“題眼”的電波,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我想,正是電波,賦予了這部動畫獨特的氣質。這種氣質使得它不同於新房用相似手法同樣屬於萌系輕小說改編作的化物語。電波,意味著格格不入,特立獨行。也意味著孤獨、被傷害,同時意味著某種頑固、堅持。雖然我不是原作黨,但我耳聞,原作中的電波似乎只是個噱頭,一個萌元素的屬性。而在動畫中,事情不僅僅如此簡單。新房有意無意地使用超現實音樂的OST,讓聲優儘量演繹出在不食人間煙火和街坊生活作息之間的徘徊和在二者之間的不斷轉變。
所以,當長大後的同學對四十歲的女女姑姑遲來的告白,整天把UFO掛在嘴邊的奶奶目睹自制火箭升空後站立起來,當丹羽鼓勵籃球場上的“粒子”(這段嘴炮有點中二了),當丹羽奮力揮出幸運的全壘打,我被感動了——這種感動是淡淡的、欣喜的。
每一天,丹羽計算著自己的青春點數,而青春的飄渺,又如何用點數來計算呢?
縱使夏月冬雪,年華不再,我們的仍然可以追尋青春的尾巴。就像片中女女姑姑所代表的那群似乎永遠長不大卻又不得不明白自己的責任與擔當的大人一樣,頑固的堅持可以形成習慣,遲到的告白可以重溫過往,逃避的大叔也可以重回球場成為英雄。
青春不會消逝,除非承認自己老去。外星人和超能力者一直存在,除非你否認他們。我們能夠做到,除非失去信心。

電波女與青春男,到底是誰的電波與誰的青春?
如果頻率不符,請自行屏蔽。
只是,如果你是個半導體,我會努力嘗試以電會友。

動畫信息

電波女與青春男
中文名:電波女與青春男
原 名:電波女と青春男
又 名:Denpa onna to seishun otoko / Ground Control to Psychoelectric Girl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26978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