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01:39 作者:ONIK Language

前言

以釣魚為主題或作為基礎設定的動畫並不是很常見,一是該項運動的受眾有限,二是讀者也不見得就喜歡這類題材,三是如果作者不熟悉這類題材會比其他作者更容易翻車。

如果你是位有年齡的觀眾,日本的《釣魚迷日記》你一定聽說過,這部電視劇在日本家喻戶曉,也曾引進過大陸,可見釣魚在日本人心中有著特殊的地位。

而能追溯到最近的釣魚動畫還是2012年的《釣球》,這是一部充滿夏日氣息的動畫。再往前就只有2002年動畫版的《釣魚迷日記》、1997年的《天才小魚郎》等冷門作品。

【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 第1張
《釣球》《釣魚迷日記》《天才小魚郎》

要說新十年這部釣魚動畫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是它以女性高中生為主角了,而且還碰上了動畫工房這家公司,釣魚+百合=猛男必備。

【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 第2張
夏日氣息撲面而來

內容

眾所周知,動畫工房製作的動畫是沒有男孩子的。所以動畫便極力展現女高中生們可愛活潑的一面,並與釣魚這一運動巧妙結合起來。

這是非常典型的以業餘愛好為重點的動畫。儘管動畫對於釣魚過程更多的是展示而不是教學,但是隨著主角的不斷學習,觀眾也會接觸到許多專業術語。

【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 第3張

這其實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它有助於保持敘事的活潑,不至於顯得過分專業,相對的觀眾基本無法得到有效的知識,只剩下猛男熱血在腦海裡環繞。不過不會真的有人是來看釣魚的吧。

氛圍的塑造一如既往的出色,海邊、夏日、垂釣、美食,這些元素都很直接給觀眾帶來愉悅的享受。

【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 第4張

主角鶴木陽渚是個非常可愛的女孩,我喜歡這部劇將她與黑巖、大野學姐間建立友誼的猶豫不決與兒時玩伴帆高夏海的嬉戲玩鬧形成的對比。

一開始主角在這個沒有任何記憶的鄉下謹慎生活著。她出生在這裡,沒有在這個地方留下任何痕跡,卻驚喜地發現這地方的事物可以給她帶來全新的記憶,使她走出舒適區,嘗試新鮮事物。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想法。

【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 第5張

如果說問題的話,就必須談到其動畫概念與主題色調之間的不協調

最核心的問題動畫其實展現了出來,那就是釣魚對部分人來說有點噁心。鶴木陽渚也很直接地表現了出來。魚餌攪在一起噁心,魚鉤掛在魚鰓上讓人不舒服,剖空內臟也讓人感到不適。

【七月新番】《放學後海堤日記》:釣魚與美少女高中生更配喲! - 第6張

說這些並不是要表達什麼聖母之情,畢竟我對於“釣了就吃”這一信條表示贊同,而是想說動畫本身就被釣魚其固有的不舒服的敘事焦點所束縛了。

當然這個問題並不影響整體的感觀,在美食麵前,釣魚時的罪惡感都一掃而空。

點評

個人評分:8.0/10 推薦

日常系的動畫其實只要好好講故事,評分都不會太低。無論觀眾對釣魚到底感不感興趣,這部動畫你都值得一看。

動畫敘事節奏不拖沓,配樂好聽,總之猛男必備。

End.

動畫信息

放學後海堤日記
中文名:放學後海堤日記
原 名:放課後ていぼう日誌
又 名:放學後堤防日誌(臺)
首 播:2020-04-07(日本)
IMDb:tt120657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