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國產諜戰片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電視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13:52 作者:一針文娛 Language

完整的圖文鏈接

近年來,我們時常被同一類型的電視劇階段性的刷屏,而且一刷就是一大波:像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題材的電視劇就從來沒少過,從質量上乘的《亮劍》《雪豹》,到後面也免不了被個人英雄主義所套路;在《士兵突擊》大熱之後,《我的團長我的團》《我是特種兵》等部隊題材的電視劇,都跟趕鴨子上架似得出了一部又一部;《偽裝者》《潛伏》《夜幕下的哈爾濱》這類的諜戰劇,也是層出不窮。
說到諜戰劇,那就不得不提在十年前,也就是很多妹子在追《惡作劇之吻》的時候,裁縫被孃親拉著一起看得高質量作品《暗算》種了諜戰劇的草。
看看演員陣容:劉雲龍大帥哥、王寶強小朋友

高明老師
陳數女神
劇情橫跨解放初期,內戰時期,以及黃金十年年間,國內兩大黨派之間的暗地角逐。如此大的時間與空間的跨度,在諜戰片中並不多見。
縱觀全劇:有愛情,沒有矯情;有高潮,沒有撕逼;出乎意料,卻合情合理。
在觀看一部分諜戰劇的時候,靠著主角光環永不死的守恆定律,一般不到最後一集,我們基本上不用擔心主角的生命會受到什麼威脅。 所以,在我們的印象中,主角的長相都特別有記憶點:有玉樹臨風的帥哥——《偽裝者》中的明臺、明城
《夜幕下的哈爾濱》中的王一民
還有有面無表情的大叔——《潛伏》中的餘則成
《永不消逝的電波》中的李俠
不管是美男也好,面癱也罷——都是能讓人記住的長相。而真正的間諜,萬萬不能長著一張能夠鶴立雞群的臉。比如下面這群人
是不是產生了撞臉的錯覺?有就對了——都是些不足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長相。就連連他們的身高也差得不多。
這些圖片均出自一部由日本動畫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製作的諜戰TV動畫,這家公司的作品有《攻殼機動隊》《網球王子》《好想告訴你》等等。當裁縫看到福山潤和櫻井孝宏同時出現在配音演員陣容中時,就必須對這部諜戰劇一探究竟了:
《代號D機關》,又名《鬼牌遊戲》。講述了隸屬於日本帝國的的結城中校不顧陸軍高層反彈,于軍隊中成立了間諜培訓學校“D機關”。結城教導這些剛畢業自各地大學的年輕人各種軍事能力,並灌輸所有成員否定軍人三大戒律“不準死”、“不準殺人”及“不準被抓”的思想。來自東京、上海和倫敦等地的各國間諜展開一連串發揮各自謀略和頭腦,甚至不惜欺騙友軍的生死遊戲。故事時代背景為昭和12年,二戰爆發初期的1937年。
雖然時間的跨度不那麼大,但空間的跨度足以秒殺眾多諜戰劇。地理緯度橫跨亞洲、歐洲、大洋洲,場景從城市的街道到邊境的火車到海上的輪船:
其中有中國老上海的街道
英國倫敦的法爾加廣場
日本橫濱的海岸
在中國東北部的鐵路上運行的火車
在航行的輪船甲板上
每一集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除了大BOSS 結城中佐,難保間諜小哥在什麼時候一命嗚呼。
每一集都有劇情的反轉,涉及到的利益方,也從不侷限於單一的黨派層面:
有日本陸軍與外務省的內部矛盾
也有歐洲戰線法國國內抵抗組織與德軍的抗爭

作為諜戰劇粉絲的裁縫在想,如果早一點看到這部劇,說不定就去學歷史了呢~
另一方面,霓虹出品的人設大都美型。雖不能將東洋人平仄的面龐與歐洲人挺立的五官形成特別鮮明的對比,但貼近真實五官比例的畫風在刻畫人物形象方面還是挺有說服力的(下面一段圖文含第4話魔都的部分劇透):
在人物設計和劇情設置方面,《代號D機關》沒有將某一群體或者某個人描繪得過於極端,防止了觀眾有“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代入感。在敘事的角度也並沒有將自己國家的軍人形象過於抬高:心理變態就是心理變態。例如,通過上海憲兵隊的川政幸大尉的面部表情詮釋他心理變態的過程:
一臉嚴肅地下達指令
在爆炸事件調查過程中擺出一副受害者的姿態
被揭穿之後開始為自己辯解
說著說著那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的表情出賣了他扭曲的內心
由於缺乏法律管制,在上海,人人都可以毫無忌憚的為所欲為。原本“做事認真而一絲不苟的性格”和”為了完成任務全力以赴的態度“,被時局所腐爛。
終於,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落了下來。
在此,影片向我們呈現了日本動漫中經典的精神崩潰三部曲:
1.暗自抓狂,內心的良知還在掙扎
2.錯綜複雜的心理壓力漸漸地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精神折磨,崩潰的心情一觸即發
3.終於,日以繼夜的心理折磨超出了精神所能承受的極限,情緒爆發,仰天狂笑
於是,川政幸大尉開始花天酒地的放縱自己
原本的相貌俊朗的翩翩公子
可以瞬間轉換成懷揣齷齪想法的猥瑣大叔
玩弄孌童時的暗自竊喜與迫不及待的興奮神情
性格已被扭曲的川政幸大尉,在認清現實之後,選擇了同流合汙
從看似秉公行事的一本正經,到面目猙獰的歇斯底里。路西法效應在二戰中的例子,赤裸裸地像我們展現了人格分裂的過程。 建議三觀未成形的小朋友不要觀看………人性太複雜………太複雜…………
 
作為諜戰劇粉絲的裁縫在想,如果早一點看到這部劇,說不定我就去學歷史了呢。雖然在豆瓣的評分不是特別高,但裁縫覺得此劇非常適合在工作學習的休息時間觀賞。最後附上資源鏈接http://www.dilidili.com/anime/jokergame/

動畫信息

鬼牌遊戲
中文名:鬼牌遊戲
原 名: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又 名:代號D機關 / Joker Game
首 播:2016-04-05(日本)
IMDb:tt5614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