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出牌背後的文字拉鋸——岸本卓談《代號D機關》腳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16:05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 izumi

《代號D機關》是岸本卓出道以來第一部由小說改寫的劇本,從當初興奮接手到歷經無數次退回重寫,過程雖然痛苦,但也完成了個人的歷史性飛躍,在接受《NewType》雜誌專訪時岸本回顧了其間的心路歷程。

<圖片2>
岸本卓主要作品

《白兔糖》系列構成・腳本
《銀之匙》 系列構成・腳本
《銀之匙》(第2期) 系列構成・腳本
《排球少年!!》系列構成・腳本
《銀魂》腳本
《只有我不在的城市》系列構成・腳本
《魔笛MAGI 辛巴德的冒險》腳本
《91Days》系列構成・腳本

據岸本回憶,接到Production I.G的製作人的電話是在參加完露營喝得醉醺醺的午後,電話那頭製作人說他和監督野村和也推舉了自己,據說最主要理由是野村想物色一個便於溝通的寫手…… 言下之意是要找個願意接受退稿重寫的腳本擔當。

那時候岸本的工作已經相當繁忙,除了閱讀資料外很少能抽空讀閒書,因此他能接觸到《代號D機關》純屬偶然。說來也巧,對原著一無所知的岸本在書店瀏覽到小說的封面,覺得標題還算搶眼,出於好奇便隨手買回了家。當在電話裡聽到書名的時候,他的第一反應就是:啊~原來是那本有趣的小說!於是未經細想就滿口答應下來。

由於此前岸本只有改編漫畫類作品的經驗,並不瞭解小說改編動畫的艱辛,當受邀的激動之情退去,冷靜下來一分析,才發現將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劇的腳本是一項何等艱鉅的工程,頓感當頭一盆冷水。

<圖片3>
更何況《D機關》描繪的世界本就是小說專長的領域,書中很多巧妙的機關與圈套的解析都需要藉助對話以外的敘述部分來說明,因而屬於劇本改編的高階教程。等岸本好不容易將錯綜複雜的劇情理清頭緒,寫成鏡頭語言提交初稿後,得到的卻是野村直白評語:這份不過是對原作的初步整理。而更不幸的是,等岸本意識到這一問題時,流程已經進入了各話“ホン読み”(ホン読み指腳本家、監督、製作人等人員聚在一起對初步完成的劇本進行研討,有時還會有原作、編輯、甚至廣告商等參與)的階段。時值14年10月,此後,光是ホン読み這件事情就足足花費了1年以上的時間。

在將作品動畫化時,野村定下了大方針:為達到對D機關與結城中校的最佳視覺表達,允許對原作動刀。比如,原作中的對話部分,可以運用一系列動作鏡頭加以表現。另外D機關的情報員們可以說個個都是絕頂聰明機智幹練的人精,在描寫時絕不能落入單細胞跑街刑警的俗套。往往一個細節拿捏不當,之前苦心積累的翩翩風度就會瞬間降格。因為觀眾會想,連這點小事都預料不周,還混什麼間諜?!為維護角色的光輝形象,不僅要使其在常態下舉止優雅姿勢帥氣,到了千鈞一髮的危急關頭,更要著重刻畫人物氣定神閒,應對自如的過人素質。

<圖片4>
談到對實際影像的觀感,岸本認為作品整體氛圍把握到位。無論是軍部周圍凝重肅穆的氣氛,還是孩童玩的拍洋畫(日式香菸牌)、廣告氣球等體現時代感的日常景物都做了細緻詳盡的考據。岸本說他所寫的腳本不過是提供了最基本的理念,而動畫中人物的生活場景有許多都遠遠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因此他十分佩服在野村的頭腦中居然能夠呈現如此鮮明具象的畫面。

另一方面,由於這回涉及的是間諜題材,與一般動畫的最大不同點在於角色塑造上不可太過張揚。因而對於這些外表不具明顯特徵的特務,就全靠聲優的演技來展現不同的個性。岸本形容配上聲音的一瞬間,角色彷彿一下子被注入了生命。並且此次不像通常動畫裡聽到的那種拿腔拿調的誇張配音,而是接近真人劇的演繹,聲優們摒棄耍酷的平實語調可謂恰到好處。

<圖片5>
說到與野村的合作,岸本回想起他的系列構成的處女作——《白兔糖》,當時映像特典中有一話就是由野村負責的分鏡。那時兩人工作之餘也喝過幾杯,憑著當年的印象他完全料不到野村竟會如此嚴格。參與本作的過程讓岸本在充分感受野村創作激情的同時也領教了他的不留情面與不妥協。一次接一次的退稿,險些讓岸本的自信崩潰。以至於有回他約野村出去喝酒,居然對著監督本人發起牢騷來:“野村所說的雖然都很有道理,但……”野村聽後當即予以安慰,也說了些諸如小說改編劇本實屬不易等體恤民情的話,可一回到ホン読み,野村又……搞得岸本很是發憷,宣稱在動畫完結撒花前不想再見到此人。但他也說很慶幸能與野村共同合作《D機關》,正是他的高標準嚴要求使自己又上了一個新臺階。

<圖片6>
隨著劇情的推進,故事也由起先各自單獨完成任務的特工人員逐漸向D機關的核心人物結城中佐聚焦,岸本表示十分期待從人性角度重點描寫結城的最終話。

動畫信息

鬼牌遊戲
中文名:鬼牌遊戲
原 名: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又 名:代號D機關 / Joker Game
首 播:2016-04-05(日本)
IMDb:tt5614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