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9:19:52 作者:像巨星一樣有錢 Language

電視動畫《約定的夢幻島》(以下簡稱《島》)完結也有一段時日了。今天我就來誇誇它的優點,再順便說一說它的可惜之處。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張
三人組

該動畫第一話一上來就放了一段稍顯詭異的音樂,營造了一種微妙的氣氛。主角三人間那富有新意的對話給人一種眼前一亮之感。這段彷彿就是在告訴觀眾:這可不是一部普通的動畫!接著正片一播,它沒有延續開頭的詭異氛圍,而是變得治癒溫馨起來。與開頭不同尋常的氣氛形成鮮明對比,大大增添了該片的趣味程度。然後它大致介紹了一些設定。在這其中更是穿插一些違和的地方諸如“孩子們脖子上的編號”等設置懸念,來使觀眾進入節奏一步一步地看下去。不得不說,不論從內容上還是動畫的安排上來看,這個開頭真的是非常有趣。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2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3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4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5張

然後就是該話的重頭戲:諾艾兩人發現孤兒院真相。這一段的氣氛被營造的異常恐怖、詭異,看得觀眾提心吊膽,屏息斂聲,繼而死死盯著屏幕。(不僅僅是氣氛,動畫設計的場面也看得人很是帶感,氣氛只是這一切的綜合)觀眾隨二人一起發現真相後的反應我相信是意料之內的震驚。動畫前面營造的氣氛十分到位,既有一種壓抑之感,又有一種治癒之感,結合在一起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違和感。再加上科尼的臺詞flag等,想到這一轉折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即使這樣,該片的趣味程度依舊不減。足以可見動畫安排的高明。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6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7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8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9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0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1張

接著來總體評價動畫。動畫有一個區別於漫畫的非常富有特色的一點,那就是全程幾乎無心裡描寫。雖然評論區和彈幕有許多人吐槽這一點,但我恰恰認為這正是該片的一大亮點。(要知道不管是什麼表現形式加上心理描寫都會顯得很low)《島》是一部很有意境的動畫。它無心理描寫,卻把角色身上的那種恐懼、悲傷,得到治癒後的那種心情表現得十分到位,情緒飽滿到溢出屏幕!第一話末尾,在諾艾兩人得知真相後,艾瑪在哭,而諾曼在笑著安慰艾瑪,諾曼難道就不害怕嗎?怎麼可能,他只是一個孩子,他越是很成熟地去安慰艾瑪,就越是體現了出這種恐懼,但是它不能在艾瑪面前哭。要知道,諾曼可是要治癒艾瑪的人啊!諾曼的這種對未知的恐懼無力,同時又心存希望,對未來抱有一絲期待,堅決要逃出去的這種心境表現得淋漓盡致!再結合上超神的bgm這段我吹爆!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2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3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4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5張
順便吐槽一下雷的伏筆有點不自然

諾曼被告知出貨的這一段,動畫沒有任何的心理描寫,而是用了一段諾曼在走廊上走的長鏡頭。動畫第9話4分到6分中間,強烈建議去觀看,會刷新你對鏡頭的理解,這段處理得十分自然,表現力爆炸!諾曼的無力、掙扎,令人心碎的成熟看得人是如此的揪心!在對比上接下來與雷平靜的對話,更是凸顯出諾曼此刻的悲壯!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6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7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8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19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20張

【簡評】《約定的夢幻島》——瑕不掩瑜的佳作 - 第21張

該動畫的人物塑造堪稱一流!這一點就不舉例細說了。總之,你會感受到的是,他們不僅僅只是屏幕裡的虛擬角色,更是有著自己的思考、感情、充滿鮮活生命力的人!

該作的敘事手法也別出心裁。它不是上來balabala給你講世界觀諸如“4000年前人與鬼的約定……”之類掉b格的臺詞(這裡不能再講了,不然會劇透,二期動畫已確定製作,明年出,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而是選擇一種很高明的全是世界觀的方法。第二話的末尾“即使外面的世界是未知的,充滿危險的,甚至可能不是人的社會……“這樣的臺詞,設置懸念,暗示了該作的世界觀並未完全揭露,所展現的僅僅是這個世界的一小部分,更多的信息,要觀眾隨主角們一起行動、探索才能一步步得之。這種敘事手法非常新穎,令人置身其中。 還有像聲優、音樂之類的優點在此就不多多敘述了。


下面就說不足之處了。(希望大家不要只緊盯著我寫的缺點或優點看)

《島》的一大硬傷就是12集的篇幅過短,卻要講完漫畫37話的內容,導致不得不導致把一些劇情刪掉,這樣勢必會造成部分劇情的節奏並不是很令人舒服(當然劇情本身是沒有問題的)這是我認為美中不足的地方。 下

面說的是比較影響觀看體驗的地方。從諾曼“出貨”到“遺計定house”的過渡情節有點倉促、無力,稍顯小兒科(動畫的編排的問題) 雷和艾瑪不約而同自暴自棄,實際上是演戲,分散媽媽的注意力,好讓冬和吉爾達等人暗渡陳倉的這一段處理得不是很好。給人一種“咦?怎麼就完了”的感覺。應該詳盡表現出兩人隱忍的心境的片段過少。

總而言之,《島》是一部瑕不掩瑜的佳作。嚴苛的豆瓣給出它9.3的高分(2.5w人評分)。這是個什麼概念呢?我拿同為一月新番的《盾勇》做對比。《盾勇》豆瓣評分為6.3(3.2k人評分)。這下你知道《島》是有多優秀了吧。

總結一下。《島》在劇情上的安排非常巧妙,沒有任何邏輯上的bug(覺得有的跟我說一下,我會拿出實例證明你說的那一點是錯誤的,有些情節沒怎麼看懂的,也可以告訴我,我詳細解釋給你聽)同樣該片在製作、音樂、聲優、分鏡、作畫上的表現都相當不錯。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佳作。

原文我投在b站上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950491

動畫信息

約定的夢幻島
中文名:約定的夢幻島
原 名: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又 名:The Promised Neverland / Yakusoku no Neverland
首 播:2019-01-10(日本)
IMDb:tt8788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