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悽切的終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26:29 作者:theboss Language

寒蟬悽切的終結

(暑假時看完寒蟬,感覺甚給力,尤其是看完禮篇的時候,遂作此文。而這種感覺當我在電影院裡看完二遍inception之後更加得深刻了。人生如夢,我們真的可以分得清是夢是幻嗎?也許根據薛定諤的貓咪,我們一言一行的不同取向都會產生新的平行次元,這樣的感覺不得不說是一種詭吊。而借用謝耳朵的一句,“一定存在某個平行次元世界裡的我對寒蟬無感”,但是,我還是要說:“喂,那個世界裡的我,你好嗎?”)

在我看來OVA五集完全是一種fans disc式的補完,對於寒蟬無愛或者不理解世界觀的人自然會感到失望,然而對於寒蟬的中毒者而言這部OVA因為有前面兩部的鋪墊而顯得格外地給力。

對於日本動畫而言,要想取得好的銷量,面向觀眾的一些殺必死和惡搞顯然必不可少。第一話和第五話就基本屬於這種服務觀眾的範疇。出於獲取最大利益而進行同人創作的考量的確讓人有媚俗的感覺,但是在當前商業化之風不可阻擋的大潮之下個人也覺得這樣的創作無可厚非。

而中間三話賽殺篇的補完則實實在在地讓我再次體會到了寒蟬式的涼意和誠意。

賽殺篇中的劇情是基於解篇結局中“三四過著幸福生活而雛見澤因為沒有研究所而日漸蕭條”的世界展開的。梨花因為車禍轉到了這個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而唯一的回到自己世界的方法,根據啊嗚神的說法,竟然是打破自己從來沒有享受過的家庭之樂,從母親的身體裡取回回到原先世界的鑰匙!梨花將會做出自己命運的選擇!

1.你有想過,另一個世界裡的死黨還會是你的朋友嗎?
EP2,梨花,回想:“現在的沙都子不是孤身一人,以前的世界裡,都是從沙都子變成孤身一人開始,才和我同居成為朋友的。現在回想起來,我和沙都子的關係可能僅僅只是我代替了悟史所空下來的位置罷了。”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際遇就是這樣的神奇,同樣性格的人,可能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投緣或者因為另外的一些事情而話不投機。回想起來,潮漲潮落,緣來緣盡,我的每一次與人交往的際遇也是充滿了各種神祕主義的色彩,人生也就是這樣的一種東西吧。
“如果”這個詞總是掛在失敗者和後悔者的嘴上。曾幾何時我也在心中把“如果”作為根基將我的過去覆盤了一次又一次。可是儘管在黑暗中一次次淚流滿面,我最終也沒有真正地活在自己的假設之中:這不僅僅是因為現實的原因,而是我真的沒法捨棄和我患難與共的兄弟們,我不能假設少了他們的世界——如果是這樣,我還不如像《蝴蝶效應》那樣殺死自己算了——由此,我理解梨花的堅持,正如我深深地感謝著這個世界一樣。

2.你有想過,另一世界裡的你會如同人格分裂,發展出另一種性格?
EP3,魅音質問:“其實我覺得現在的梨花所處的境地多少是處於自作自受的。”
梨花走神,想到:“原來在這個世界中的自己是這樣的。”
蕾娜:“你有在聽我們的話嗎?梨花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眼神。”
魅音:“看樣子,好像在我們說她之前自己完全沒有意識到呢。”

環境改變人心,而公道自在人心。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堅持與高傲,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話任其蔓延滋生的話,固執和孤高將會成為你最為醒目的標籤;學會傾聽別人,而不是自我屏蔽、自我放逐;這段對白真是神了。

3.你有想過,來者不可追的時候,應該如何抉擇?
EP3,蕾娜勸說梨花:“誰都希望回到原來的世界,我覺得這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不管多麼迷戀地撿起破碎的杯子的碎片,碎片就是碎片。一旦破碎的東西,是不會變回原樣的。但是呢,杯子並不是只有一個,破碎的杯子雖然讓人覺得惋惜,再找個新的就行了啊。一直失落的盯著被摔碎的杯子的碎片的時候,是絕對找不到新的杯子的。”
EP3,梨花望著做菜的媽媽,獨白:“這可不是猜測明天是吃牛肉餅還是鹽烤秋刀魚的問題,不是哪個猜錯哪個猜對的問題,無論在哪個世界,我都能感覺到和家人一起吃飯的幸福。原來的世界和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優劣。搞不好回到原來世界的方法對我來說也許並不重要,問題的關鍵在於我決定到底哪個才是原來的世界罷了,這麼簡單的事情。”

唉,又是一個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的老問題,可是正是這樣的問題一次又一次困惑著人們的心智。而更加困難則是我們可能明白世間沒有後悔藥的道理,卻不能總結教訓,為今後的選擇提供方向。這裡的蕾娜和梨花都沒有錯,只是因為立場不同的雞同鴨講:0(失去的沉沒成本)vs100(未來)的比較顯然沒有意義,但是99vs100甚至是100(現在的世界)vs100(梨花通過奇蹟的魔女之力回到的世界)的機會成本的比較才是梨花所面對的抉擇。

4.你有想過,將自己的感情封閉,無知無覺,不悲不喜?
EP3,梨花望著做菜的媽媽,獨白:“我以前一直拒絕接受媽媽的溫情的原因,大概是為了能夠減輕死別時感到的悲傷。昭和56年的命運如果不能改變的話,只要討厭媽媽就可以了。但是這個世界的媽媽即使過了昭和56年夜不會死去。這樣的媽媽的話,如果能夠一直生活下去的話,也可能感到很溫暖、很高興。”

人一旦經歷過一些重大的打擊/鉅變/掙扎後,基於自我保護的需要,總是會將自己的內心徹底封閉起來,即使以感覺不到快樂為代價,也不願意再次經歷痛苦的折磨——於是我們能夠看到這個世界上在重壓之下產生的越來越多的無感“橡皮人”(語出新週刊,http://wenku.baidu.com/view/b843978583d049649b665857.html)。也罷,要在這個艱難的世界中苟活,“草莓族”神馬的才不行呢,沒有點“鈍感力”怎麼混啊!不過,我一定會記住,我一定會保持堅強,我一定會堅守自己的樂趣,承認悲傷不等於就一定要拒絕快樂,僅此而已!

5.選擇
EP3,羽入對梨花:“梨花,言歸正傳,現在的世界你的媽媽是第八代轉世,所以我進不去這個世界。梨花是應該為了回到原來的世界而殺死自己的媽媽,還是應該呆在這個世界裡,你就是為了這個來徵求我的意見的吧。你在依賴我的意見,而想把責任推到我的身上。但是因為這個而選擇的人生是沒有價值的。作為一個走過眾多世界,並在人士之外也留有足跡的人,你必須做出負責任的選擇——不是依靠我,而是依靠你自己的力量。”
“那麼梨花,告訴我應該活著戰鬥的梨花,你現在在這個世界應該怎麼做呢?接受身處這個世界的事實,並期待生活在這個世界中,而丟棄那個用了一百年才換來的珍貴世界?還是說不管這個世界多麼有魅力,也不被誘惑而回到原來的世界呢,即使這會毀掉這個解放了所有跟你有關的人的罪孽的世界嗎?我努力思考,最後選擇了自己的人生,我的女兒們也同樣努力思考,選擇了自己的人生,那就是我們的戰鬥,任何人都不能玷汙這一點!”
“最後,我要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連接著我和梨花的這顆寶珠,很快就要永遠失去力量了。我將永遠不能再幹涉這個世界。然後還有一件事,梨花媽媽體內的斷片,會隨著明天的日落而永遠喪失力量。喪失力量不意味著消失,而是梨花將會永遠失去親手奪回斷片的機會。(梨花:也就是沒有保留意見這樣的第三種選擇是吧……)不是的,你還是可以逃避選擇的。在最後關頭故意閉上眼睛,消極地選擇留在這個世界。但是這種情況和積極地選擇的意義是不同的吧!梨花,請不要逃避!不管你選擇了哪個世界,沒有經過戰鬥就得到的世界,肯定不會美好,所以梨花一定要戰鬥之後在作出選擇。沒有經過思考就做出選擇的結果,人類是絕對不會滿足的!”

這段羽入對梨花的對手戲就連我這個非聲控也對田村和堀江的演技小小的感嘆了一把,而龍騎劇本的刻畫完全讓我找回了看諸如《譁變》這樣飆戲的感覺,太讚了。羽入一改以往啊嗚笨神的形象,從側面就梨花弒母動之以情,從正面逼梨花選擇曉之以理;而梨花在羽入的循循善誘之下節節敗退,只能胡攪蠻纏。最後關於消極逃避選擇的論斷更是直逼梨花和觀眾的心理防線(至少我原本就是“逃避黨”的),只能拍案擊節。
對自己負責,不能逃避,而做出選擇,這不僅是很多動漫中出現的主題,更是我們經常在生活中所要面對的,而絕不是老生常談這麼簡單。有時候選擇本身其實並沒有人所想象的那樣重要——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人的成功都有著自己的公式,也許兩條所謂天壤之別的道路其實就是99與100之間的差別罷了,於是也無所謂選擇——重要的是在選擇的過程中對自己的擔當和思考。這樣的思考和負責沒有人能夠代替——選擇和被選擇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這決定了你是否可以以一種積極的心態面對之後的挑戰。同樣哈利波特最終的選擇也具有相同的意義。

6.迴應
梨花:“我知道了,羽入。我會試著和這個戰鬥的。自從有了你的力量以來,我就一直誤以為自己的人生可以不斷重來,只要碰到一點不順利的事情,就想著只要重來就好。我覺得是這個世界教給了我人生的重量,我一定會努力思考,不停地思考,然後抓住真正美好的世界。所以,謝謝你,羽入!”

禮奈和大家都根據現實肯定了通向苦難而成長的路徑,而肆意地比較假設和現實對於“無法往來於兩個世界”、“只有一場人生”的凡人而言毫無意義。就可以S/L的梨花來說,既然做出了選擇,那邊的世界就成了一場鏡花水月的美夢,也無需在意,而真實的只有當下。於是梨花不是貝倫卡斯泰露,她成為了一個純粹的古手梨花回到了現實。

寒蟬的歷程就此完結。就是由於這個OVA式的補完,一改出題篇的肅殺和解題篇的熱血,寒蟬關於平行世界的架構才得以完滿,在我心目中才上升到準神作的地位。再次感謝龍騎貢獻了如此給力的精神食糧,讓我度過了一個清涼的暑假。

“不知道平行世界裡的我也喜歡寒蟬否?”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禮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禮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禮
又 名:秋蟬鳴泣之時·禮
首 播:2009-02-25(日本)
IMDb:tt60611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