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存在不傲慢的愛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4:16:14 作者:風見幽香 Language

動畫終於進展到關鍵性的第七話(對應漫畫17話),預告裡念出了第五卷封底的“この世にあるの?傲慢じゃない愛なんて。”在第一次看完17話的時候,我以為這句話說的是翔子,後來看了官方的設定集,裡面提到到“沒法洗白砂糖的行為但努力地尋找這麼一句‘至少想肯定她動機’”,才明白這句話說的是砂糖。

而我以為,這句話既是說翔子,也是在說砂糖。

回顧砂糖與翔子的關係:

乖乖女翔子對自己的家感到厭煩,她有父母略帶嚴厲的關愛,有穩定的、正常的成長環境,衣食無憂,被保護得很好。而這樣在家裡在學校扮演乖乖女的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任何變數,讓她產生了心被束縛的感覺——直到她遇見砂糖。她找到了釋放自我的方法:將慾望投射於不那麼正當的求偶社交活動中,以此來尋找缺失的關愛(更自由、更不帶目的性的關愛)。她和尋求著“那個唯一的人”的砂糖一起在放學後的茫茫人海里獵豔,而砂糖的這個想法與她“想要邂逅自己白馬王子”的想法類似,令她有種找到同類的安心感。

但“類似”也只是類似,她們的動機或許截然相反。

鬆阪砂糖可算是“愛”的狂信徒,她口中的愛成為一種信仰,像教徒哪怕沒有見過神蹟也盲目相信著神存在那樣相信“愛”的存在,並持之以恆從未絕望地去尋找它。她需要愛可能只因為她從未見過能夠令她信服、能夠觸動她的“愛”;她在扭曲的環境中長大,自然而然要去尋找缺乏的東西。

翔子則不一樣,她的求愛是一種逃避,一種對“尋常”的厭倦,靠浪漫的“白馬王子”幻想,醫治自己的不甘,來改變自己一成不變的人生。她的行為更接近於我們的經歷,動機也更容易被理解。青春期的迷茫和叛逆嘛,誰沒有過呢?

砂糖和翔子很容易就被區分開來。觀眾更容易認同翔子是一個“普通人”,而砂糖是這個強調扭曲和陰暗的故事裡負責“不正常”的那一方。

因此翔子意圖對砂糖所做的“糾正”就十分容易被觀眾們同情和理解了。

翔子關心她的好朋友砂糖,當她聽到他人(三星)的風言風語,很快就聯想到砂糖的異常,於是追根究底地探究砂糖對她隱瞞的事情。對她來說,連坦誠相待都做不到,根本不算是真正的朋友——這份友誼肯定會變得塑料、變得無聊。(非常標準的日式展開,打消隱藏自己真心的朋友的顧慮,心意相通,然後攜手走向更好的未來。)她並不想這種事發生,於是以真情實感的嘴炮換來了砂糖的交代——實際上是試探(並非欺騙,我原本也是這樣理解,在官方設定集裡作者也有提到)。砂糖帶她去見叔母,遺憾的是,翔子並未如她自己想象那般,能夠全然接受砂糖——她遲疑了,猶豫了,移開了視線。

對她來說,這只是一次“半途而廢的勇氣”造成的失敗;可是對砂糖來說呢?

我看到太多人在替翔子憤恨,替翔子惋惜,而攻擊砂糖,說她罪不可恕。但在不可挽回的事情發生之前,在第七話這件事裡,到底有沒有人在意過砂糖的感受?

一開始,是翔子自己說的,砂糖是她的摯友。也是翔子說的,“能夠觸及你的事情,是我所想要的”。對砂糖來說,這其實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砂糖一直清楚,翔子是個善良的好孩子,所以砂糖的第一反應是“不希望連累到翔子”、“ 知道翔子在關心著我,所以不希望翔子再被牽扯進來”,她是在翔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感人嘴炮下,才決定透露自己的隱藏的一角。

怎麼可能只有翔子是在意砂糖的,砂糖難道就不在意翔子嗎?我想她是同樣喜歡翔子的,或許因為翔子是個“好孩子”,也或許因為那個表面類似的對於愛的渴求,更或許只是像你我喜歡某個朋友那樣單純地喜歡著某個朋友,希望她好。這在許多細節中都能看出,就拿這件事來說——砂糖可以看著自己的舅母對警察出手而無動於衷,但當舅母對翔子施壓的時候,是她擋在了舅母的面前,拉著翔子離開。是她緊緊拽著翔子,直到翔子說“那個人好奇怪”,對她流露出恐懼的神情,她才鬆手。

幾個小時前,砂糖還笑著對翔子表白說“我也覺得能遇到翔子太好了”,那些都不是假的啊。

砂糖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待人接物都遊刃有餘的?是什麼時候隱藏自己的內心想法,與一切都保持距離的?當大家看到她“監禁幼女”的時候,自然不會去想這些,因為從故事一開始,她就是這幅模樣。而從這件事開始,我們知道,她並非沒有嘗試過對人打開心扉,只不過所有人都懷疑在這種成長條件下長大的她奇怪、令人害怕。所以她最後成了故事開頭時的那個樣子。

她並不是毫無感情的,並不是“病態”地只能對鹽產生感情。如果有人真心待她、信任她,她絕對不會以惡意揣測他人,無端詆譭他人的關心,把他人推開。就這點來說,我甚至覺得,正是翔子那時移開的目光,成為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砂糖選擇了一條墜入深淵的不歸路。

再回顧一下,在揭開1208房間真相之前,觀眾對於砂糖有怎樣的猜想?

——為了監禁她誘拐的幼女,她殺了一個人。她缺乏“正常”的教育,缺乏“正常”的成長環境,缺乏“正常”的道德觀,她是個應該進局子執行死刑絕不能輕饒的“惡魔”。

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會這樣,以最壞的惡意來揣測她?

即便跟著作者的誘導式敘述走,也無法忽略砂糖對鹽的珍視,對鹽的愛意和善意。為什麼就沒有人願意相信砂糖做那些事是有理由的呢?

無論是三星、翔子、旭、老師都是如此揣測砂糖的:她誘拐了鹽,監禁了鹽。

沒有任何人想過事實恰恰相反,是砂糖救了鹽。

就連聲稱是砂糖摯友,“最喜歡砂糖”的翔子,在看到鹽和砂糖相見那一瞬幸福的笑容之後,也高聲疾呼“我要把你帶回光明之中”,言下之意即是砂糖所作所為都是歪門邪道。

即便她嘴上說的是為砂糖好,她也依然沒有真正相信過砂糖,真正想要理解砂糖。

“砂糖,我想要和你成為真正的朋友,所以我絕對不會逃避的。我會幫你一同分擔。所以你能夠正視我嗎?我們一定能夠互相理解。”
“沒有用的,翔子。因為我對翔子已經沒有任何感覺了。和那些男人們沒有什麼區別。”
“即便是這樣也好,就算是惡魔,我也最喜歡砂糖你了。所以絕對,不會再離開你了。”

“就算是惡魔”——為什麼非得假設鬆阪砂糖是個惡魔呢?

這便是砂糖的可悲,也是我們這些“普通人”的可悲。

看到一位朋友說:看HSL最有趣的,是去看“看HSL的人”的嘴臉。我很贊同。以一遍又一遍評論“砂糖罪該萬死”的三觀怪為首的這些人,正是把砂糖推向深淵的稻草們最生動的投影。

知曉無人認同,所以習慣選擇隱藏。

知曉無人理解,所以習慣保持距離。

所以砂糖瘋狂地信仰“愛”,或許也不全然是因為她生在扭曲的家庭環境中,更因為他人對她的疏遠和排斥。她堅強地活到今天,遭遇太多次翔子對她所做的懷疑、不解、背叛,也依然相信有那樣美好的東西存在。

而當她以為這樣的事可能有那麼一絲改變的時候,翔子給了她完全否定的答案。

她以為特別的朋友,原來和以前的那些人一樣。

既然如此,那麼她最終選擇“只要鹽一個就夠了”也無可厚非。

自暴自棄,孤注一擲。

當愛變得絕對排他、絕對狹隘的時候,便是萬劫不復。

這是砂糖的傲慢。

而翔子的傲慢,則是每一個旁觀者對自身抱持正確想法的,最普通、最尋常的傲慢。它不激烈,看上去沒什麼危害,但聚集成群,就足以把人推下懸崖。

(本來想要為糖鹽的朝聖系形婚寫點真情實感,沒想到寫出糖翔心碎2018,失策。)

動畫信息

砂糖的幸福生活
中文名:砂糖的幸福生活
原 名:ハッピーシュガーライフ
又 名:Happy Sugar Life / 砂糖快樂活 / Happy Sugar Life ~幸福甜蜜生活~
首 播:2018-07-14(日本)
IMDb:tt8696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