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影像的新挑戰與新時代——劇場版與TV版的雙管齊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20:40:57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動畫影像的新挑戰與新時代——劇場版與TV版的雙管齊下 - 第1張

作者:LIAR

由桜井畫門原作、累計發行部數突破390萬的人氣作品《亞人》改編的劇場版動畫第1部《亞人 -衝動-》於去年11月27日在日本限定兩週公開上映,TV動畫也於上週MBS/TBS的“Anime-ISM”檔播出。

<圖片2>
舞臺發生在存在著不死生命體“亞人”的世界。高校生永井圭因為一場交通事故而再生,被判明為日本國內第3例的亞人並投以高額懸賞,遭到了周圍的人們、警方與亞人管理委員會的追捕。故事從這裡展開。

負責本作動畫製作的是在日本國內持有數家CG工作室的Polygon Pictures。Polygon Pictures是1983年設立的老工作室。參與遊戲CG以及好萊塢方面工作較多,例如《星球大戰 克隆人戰爭》《創:崛起》《變形金剛 領袖之證》等,獲得過日間艾美獎、安妮獎等多數國際獎項。2014年作為設立30週年紀念製作了弐瓶勉原作漫畫改編的《希德尼婭的騎士》(以下簡稱:希德尼婭)動畫版,正式參入日本的TV動畫製作,同年還與宮崎吾朗監督合作,將瑞典女作家阿斯特麗德·林格倫在1981年發表的兒童文學小說《山賊的女兒羅尼婭》(以下簡稱:山賊少女)改編成了全26話的TV動畫。

面對著《亞人》這樣的題材,Polygon Pictures又是如何用獨特的CG來表現,迎接新動畫映像的挑戰呢?

此前Anime!Anime!關於《亞人》的動畫對總監督瀬下寛之以及執行製作人守屋秀樹進行了一段採訪,CGworld更是特邀了包括瀬下監督在內的幾位主創人員在nico上進行現場解說,Anitama在此為您粗略地介紹一番《亞人》的動畫製作。

企劃出發點

《亞人》的企劃構成基本與《希德尼婭》相同由原作的出版社:講談社、發行商:King Record以及動畫製作公司:Polygon Pictures共同發起。守屋P接到企劃正值《希德尼婭》第5話製作完成的時候,同樣由《希德尼婭》漫畫擔當的山崎慶彥向Polygon遞出橄欖枝,要求製作“數字動畫(Digital Animation)”,並指名讓瀬下監督執導這部。所謂數字動畫,就是利用CG技術、完全用電腦軟件製作的動畫。

《亞人》的世界觀與《希德尼婭》有著很大的不同,沒有宇宙、沒有機體、沒有巨大的宇宙船,日常生活與逃亡的場面居多,用一類電影類型來說就是“公路電影”。然而由於劇中特有的角色“IBM(Invisible Black Matter)=黑色幽靈”的存在,其動作伴隨著粒子的釋放,而且形象比較複雜,使得本作若以2D動畫製作的話在作畫上的難度非常之大,因此這方面用CG來製作簡直是再好不過。

<圖片3>
《亞人》劇中導入的“IBM=黑色幽靈”的概念,利用Maya完成的建模讀取Houdini(電影特效魔術師)製作出的粒子效果。

製作雙進行

本作最早宣佈動畫時,宣佈的是3部劇場版,在其後又宣佈了TV系列將於1月放送決定的消息。關於兩企劃,其實際上在2013年秋季就已經確定了,考慮到TV版與劇場版同時進行的日程以及從劇場版的起伏來看,最終劇場版確定為3部。

<圖片4>
宣傳方面,畢竟《亞人》原作的人氣就很高,現在TV動畫的數量一季也有40~60部,如果只是作為TV動畫,相對來說沒有太大的優勢,從而考慮劇場版先上映再在電視上播放,包括TV版在內的整體企劃知名度也會相對提高。TV方面還與NETFLIX合作,MBS/TBS放送後3日在NETFLIX上配信,並且是一定期間內獨佔。

關於劇場版與TV版的劇情,基本是一致的,劇場版以瀬下總監督為中心,故事的展開更加偏向速度感;TV系列以安藤裕章監督為中心,更注重群像劇這一面。同時,兩位也分別是《希德尼婭的騎士 第九行星戰役》(以下簡稱:第九行星戰役)的監督與副監督。瀬下總監督與安藤監督的區別在於,瀬下主管世界觀的塑造、腳本的開發以及角色魅力的控制,安藤更注重實際動畫動起來的部分。換句話說,就是利用同樣的素材,交由不同的監督來分別製作劇場版與TV版。

畫面的改變

《亞人》和《希德尼婭》《山賊少女》一樣,用的都是3D模仿手繪做出的效果。主要負責這部分演出的是吉平直弘,《第九行星戰役》的副監督,本作擔當攝影監督(表記為:Director of photography,又稱“光畫監督”)。乍一看是《希德尼婭》,在看完之後還是能感覺到與《希德尼婭》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不同於全CG動畫,這種3D模仿手繪的效果要達到的一個目的就是看上去偏向漫畫的畫,但又不失3D的感覺。最初,有提到過“數字動畫”的概念,守屋P強調到,“《亞人》要表現的是‘數字動畫’而不是CG動畫。“CG動畫,像《創:崛起》《變形金剛 領袖之證》那樣,連背景都要強調立體感。而《亞人》不是。《亞人》的背景有CG的部分也有手繪的部分,這也是Polygon數字動畫的獨特性,《希德尼婭》也是,背景的3D建模不如上述兩部CG動畫複雜,或者說僅有個框架,再通過2D的數碼作畫進行描繪,這也是為了讓背景更貼近2D感覺的人物,不僅侷限於3DCG。

另外一大與《希德尼婭》的不同之處,在於《亞人》多使用紀錄片的實拍視角,比如安在房間一角的監控攝像頭的視角,以及攝像師的視角。作品整體的感覺也比《希德尼婭》要嚴肅,雖然是日常生活,但卻是發生在日常中的“非日常事件”。

<圖片5>
動作的活用

《亞人》與《希德尼婭》的另一個不同,在於本作首次用上了“動作捕捉”。《第九行星戰役》起啟用了“預先配音”的方式(並將聲優配音的過程進行錄像),《亞人》也同樣用了這種製作方式,面部的動作也更好地貼近聲優的表情。“預先配音”是歐美動畫、電影常用的方式,對於承接過好萊塢工作多年的Polygon來說,也是小菜一碟。既然在臉上這麼做了,為了讓身體的演技跟上聲音的演技,身體也自然要用這樣的方式,那就是“動作捕捉”。對於參與了許多遊戲CG製作的Polygon來說,動作捕捉的技術自然不在話下,但運用在動畫中還是第一次。IBM與人都有部分利用了真人的動作捕捉,動作捕捉最大的難處在於真人的動作幅度大於建模。之前也說了,本作的建模偏簡化,因此在這方面的調整是非常耗時間的。

<圖片6>
動作捕捉過程,參與《亞人》動作捕捉的還有非常著名的皮套演員:和田三四郎(《梅比優斯奧特曼》梅比優斯奧特曼、《非公認戰隊秋葉原連者》秋葉原紅、《牙狼》絕狼)

聲音、動作與場面設計主要交由“故事影帶(Story reel)”負責,故事影帶的工作是包括了預先錄音、場面設計、動作捕捉、3DCG的動作檢查在內的整體設計。相當於完成了2D動畫裡分鏡+layout+演出+作畫監督的一套系列工作,又稱作“影像模型”。

<圖片7>
場面設計的俯視圖。Polygon社內使用的軟件是ToonBoom storyboard pro(故事板分鏡工具)

潛藏的聲音

本作的音響監督也是與《希德尼婭》同樣佈陣的巖浪美和,本作中更是用上了現實中的心跳聲、人聲、鋸子與電鑽的聲音。背景音樂導入的是新的血液、與巖浪美和音監在《JOJO的奇妙冒險》(第3、4部)有過合作的菅野祐悟,不同於一般背景音樂,菅野祐悟在製作劇伴時便會加入了一些音效(生活中噪音?),使背景音樂更偏向環境音。菅野祐悟更是在推上稱這部是自己的“史上最棒”劇伴。

強大的管理

守屋P認為,Polygon與其他CG公司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常年的優秀管理經驗。Polygon 14年正式參與日本動畫,製作了1季度的《希德尼婭》,10月開始放送的全26話《山賊少女》,15年製作《第九行星戰役》的同時還在接美國方面的《變形金剛 領袖的挑戰》,加上《亞人》將近100話的動畫。而且《亞人》的設計還是從零開始。

<圖片8>
《山賊少女羅妮婭》。人設為近藤勝也,為吉卜力工作室做過不少片子,《魔女宅急便》《來自虞美人之坡》人設

為了保證動畫的品質,開頭也提到了,本作企劃的確立是在2013年的秋季,腳本會議是在14年的5、6月才開始,而這期間也就是前期工作的準備,主要是設計方面的準備,準備完畢之後開始劇本作業與2D設計、3D模型製作,幾乎是同時進行的。前面也提到,瀬下監督的工作是腳本的開發與世界觀的構造,瀬下監督表示,在整體的世界觀沒有明確的情況下,是絕對不能輕易地進行細節的描寫。因此前期工作完備之後,後續的進展也就更加的順利。

目標是世界

與《山賊少女》這種改編歐美但很實際上更適合日本人的風格不同,《希德尼婭》這樣的機戰動畫和《亞人》這種類型的懸疑動作動畫,走的都是面向世界的路線,而之前提到的NETFLIX就是這世界戰略的重要一環,且在NETFLIX上下載的影片也是有各國語言配音的。守屋P表示在2018年為止都會有穩定的作品推出,要向世界打出Polygon與“數字動畫”的品牌,敬請期待。

<圖片9>
CG在進步,技術也在創新,接下來又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作品,做出什麼樣的畫面,我們相信Polygon還將為我們帶來別樣的視覺盛宴,相信Polygon也有信心迎接新的挑戰!

動畫信息

亞人
中文名:亞人
原 名:亜人
又 名:Ajin / Demi-Human
首 播:2016-01-15(日本)
IMDb:tt5537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