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一個逆熵的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5:45:32 作者:EeevaaA Language

據說武內直子老師大學時期曾參加過天文學社團,是一名天文愛好者。不知老師是否曾看過《2001太空漫遊》?該電影第三章:Jupiter and Beyond the Infinite(木星以及無限蒼穹) 宇航員Dave代表人類再次在黑石碑的引導下進化,與浩瀚宇宙結合成為一種迄今無法想象的新生命體——Star Child(星孩)。當我接受了《2001太空漫遊》對人類未來的假設再看《美少女戰士》,便覺得美少女戰士和地場衛由星宿轉世並能繼承星球力量的設定,既浪漫又科幻。你我在宇宙大爆炸時本為一體,宇宙經過數以百億年的演變之後,演化出具有獨立意識的生命個體——人類。從前或往後,除此之外,宇宙中是否曾或將存在其他能量交換形式的獨立意識生命體呢……

回到《美少女戰士——最後的星光》中的故事,此季的大Boss竟然是為了淨化銀河系,將惡魔混沌封印在自己體內的最強水手服戰士Sailor Galaxia(水手銀河)。Sailor Galaxia深知“屠龍勇士終變惡龍”的道理,在封印惡魔混沌之時,便向宇宙深處釋放出自己的星宿種子,希望這顆純潔的心靈結晶能在自己徹底屈服於惡魔之前找到宇宙守衛者,守護宇宙生命。斗轉星移,在惡魔混沌的侵蝕下,Sailor Galaxia果然由銀河的守衛者,腐化為無情的破壞者,醉心於掠奪其他生命體的力量,所到之處戰火四起、生靈塗炭。

經歷了逃亡地球的火球公主之死、地球王子(地場衛)之死以及所有美少女戰士的陣亡之後,Eternal Sailor Moon(永恆水手月亮/月野兔)迎來與Sailor Galaxia的最終一戰。

此時,Sailor Galaxia當初釋放的星宿種子被喚醒,化為希望之光寶劍,來到被擊傷正在墜落的Eternal Sailor Moon手邊。Eternal Sailor Moon不想握起寶劍與Sailor Galaxia戰鬥,她認為以牙還牙並不能解決爭端。但似乎別無他法,在寶劍的堅持下,她最終握住了寶劍。握起寶劍的一瞬,Sailor Galaxia被徹底激化,她認為Eternal Sailor Moon表面光明正義滿口仁義道德,但實質上只不過也是個想與她爭奪霸主地位的對手,她決定要與惡魔混沌完全結合以獲得更強力量。惡魔沒有辜負她,果然黑化狀態的她一揮劍便輕鬆斬斷了Eternal Sailor Moon手中的希望之光寶劍……

雙方的力量比較可以概括為以下式子:

能量1(Sailor Galaxia+惡魔混沌)> 能量2(Sailor Galaxia的星宿種子+Eternal Sailor Moon)

徹底喪失戰鬥能力的Eternal Sailor Moon依然選擇相信,毫無保留地坦然張開雙臂飛向混沌、黑暗的化身,她對愛與善的信念力量激發出照耀宇宙的光芒,使惡魔混沌逃離了Sailor Galaxia的身體。

回覆最初樣貌的Sailor Galaxia問:惡魔混沌去了哪裡?

Eternal Sailor Moon笑著溫柔回答:大概是它該去的地方吧,大概在每個人的心裡

看到這裡的那一刻,心中突然升起一股暖意,似乎旁觀了這場正邪大戰的我也成為水手服戰士的一員,獲得了一項使命——封印好內心的惡。

小時候的粗淺印象,《美少女戰士》只不過是萬年不變的魔法變身、不堪一擊的妖怪和肉麻尷尬的大話。而步入中年後再看,只能說當年年紀尚輕對武內直子老師的誤解很深,明明老師一直有很正的三觀,並溫柔地釋放著善意。從最終一戰推斷老師的部分世界觀:(一)最強的生命個體必定在發展中滑向壓制其他個體的邪惡極端,如成功企業發展最終趨向壟斷經營;(二)善與惡若要認真較量,惡必定佔上風,如劣幣驅逐良幣;(三)先相信,再實現;(四)生命個體之間的和諧,不能只靠強者的維繫,不能只靠戰士去維繫,而需要每個生命個體的分擔與付出,讓愛充盈心中成為超越時空延續生命的力量。

關於最後一點,之前覺得“愛”這個概念很虛無,但認真細想,生命無非就是一個逆熵的過程?如果你能同意這句話,再想想頭頂這片寂靜的外太空從遠古的混沌中演化出有序,從有序中凝萃出智能,在智能的共存中產生了連結彼此生生不息的愛……

或許,正如老師的設定,Eternal Sailor Moon最終用愛擊退了惡魔混沌,愛就是宇宙抵抗無序與混沌的一種力量……

(完)

生命就是一個逆熵的過程 - 第1張
宇宙的演變

動畫信息

美少女戰士Sailor Stars
中文名:美少女戰士Sailor Stars
原 名: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セーラースターズ
又 名:美少女戰士之最後的星光 / Sailor Moon Sailor Stars / Bishôjo senshi Sêrâ Mûn Sêrâ Stâsu
首 播:1996-03-09(日本)
IMDb:tt011534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