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個雪季裡重複的和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6:20:35 作者:龍貓 Language

Kanon,作為我看的key社三部曲最後一部,卻讓我有諸多不滿。

首先,從沒見過改編自遊戲的動畫改得這麼遊戲的,男主角早上幹什麼、午餐幹什麼、放學幹什麼、晚上幹什麼,分節完成任務的痕跡明顯,我幾乎可以看到畫面上出現前往哪裡的選擇菜單,甚至還出現同一個場景畫面因為某個人物的離開然後背景音樂就漸退的情況。因此前幾話還沒出現任何小高潮的劇情簡直有些流水賬,而且本身那些劇情就很戲劇性(甚至有點扯,當然,看到後面知道原因就不覺得了),因此簡直就像在玩遊戲而不是看動畫。

其次,相沢佑一是三部曲裡我感覺最差的一個男主角。雖說另外兩作男主角也魅力四射,但還沒有佑一這麼徹底的。這傢伙簡直就是一個情聖,對身邊的女生任意出手不說,一個兩個都還是交往到可以進入最終階段的,亞由情何以堪,也佩服名雪可以眼睜睜地看著他花下去。更要命的是,這還不是青春期所致,佑一居然是從10歲小孩便開始撒情種,七年後的迴歸不過是來收割罷了。而且,小孩時期,佑一便幻想對大人出手了……

再次,真不明白——但也許就是這部作品的噱頭——為什麼佑一所交往的女孩就沒一個正常人。化身頑皮少女的小狐狸,與自己靈力創造的魔物打鬥的精神分裂冷酷少女,得了今天一切都正常然後明天說死就要死的怪病少女,存留強烈執念的附地靈少女(這是到23話給亞由的評價,到24話則是用思念幻化實體的植物人少女,其實說白了,亞由相當於Clannad裡的伊吹風子)。就連一直沒有得到佑一的愛的單相思路人名雪,看起來是最普通最不神祕的少女,卻逃不過血緣的作弄,終究也不一般。

最後,建立在排除第24話的基礎上,這部作品也太悲傷了吧,而佑一難道是天生的克妻命?小狐狸“結婚”之後倒在佑一懷中死去,栞送給佑一終情一吻然後不辭而別靜待死亡,佑一心愛的亞由則在七年前便遭遇不測,而舞在佑一給她戴上兔耳夾後便自行了斷,只是好在自身靈力強大才撿回一命。連沒有被愛的名雪也難逃厄運,雖然自己沒事,卻賠上相依為命的母親。這樣的男人,太可怕了。


說了這麼多不滿,但終究,我不討厭這部作品,因為如果只是不滿,我不會想要寫下這些文字。或者應該說,即使不滿,我還是感到難過。因此,當頑皮到有些無聊的小狐狸逐漸衰弱,並躺在佑一懷中微笑逝去時,我的內心產生強烈的痛楚。啊,又是一對註定無法在一起的情侶,超越自然的愛情總是那麼悽美的結局。舞因為思念封閉了心靈;栞與香裡和好相聚,栞的堅強得到回報,笑對絕症;最終,亞由的不幸和強烈的願望,讓我內心的痛苦幾近崩潰。看完23話的我不斷告訴自己,哭出來吧,哭出來舒服一些。然而和看完Air一樣,我哭不出來,於是憋在心中的痛苦讓我無所適從。其實,我是隱約感覺亞由還活著的,因為動畫裡有許多跡象暗示了。然而如果沒有第24話,這個結局無疑是極為悲痛,讓人糾結不已的。但24話一個奇蹟般的Happy Ending出現,讓內心的傷痛撫平了許多。雖然,我不認為第24話這樣的轉折對作品的分數有幫助,但我承認,如果沒有第24話,我現在的情緒會在低谷中徘徊,數日難返。其實,相信誰也不希望一個童話故事以一個如此悲痛的結局收場,即使會落入俗套,即使悲傷比起歡樂更讓故事雋永,但當我看完這些故事,不管是Kanon,還是Clannad、Air,我都期待著一個美好的結局。因為我喜歡幸福的味道。

什麼是動畫裡的Kanon呢?佐佑理在給佑一解釋那首音樂時也解釋了一切。旋律不斷重複,正如亞由的夢,在無盡的思念和等待中輪迴度過一天又一天。故事的最後,在相同的地方,同樣播放著Kanon,佑一從秋子口中得知亞由仍然在世,由此開始,佑一重新振作,為打破這個日復一日的輪迴而努力。亞由夢中的Kanon終結,而生活中的Kanon才剛剛開始奏響。

因為孩時的傷痛,男孩封閉了自己七年前的記憶,打開這扇塵封大門的鑰匙,是一份又一份執著的思念。女孩的思念最後化為願望的力量,創造了奇蹟。

願這些傷感又幸福的故事永遠流傳。只是我已不忍回味。

動畫信息

雪之少女
中文名:雪之少女
原 名:Kanon
又 名:カノン
首 播:2006-10-05
IMDb:tt09280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