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夢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7:09:45 作者:firing*tsubasa Language

        本文嚴重劇透!沒看過並且想認真欣賞本作的童鞋請自行繞道。
--------------------------------------------------------------------------------------
        這是一個圍繞著夢想展開的故事。
        夢想是屬於個人的,也許在別人看來一文不值;夢想非常脆弱,太多的原因都有可能讓它完全破碎。但是,對依然懷有夢想的人而言,那是什麼也無法代替的寶物。
        三位女主角的故事正是三種個性不同的人追夢的故事,而這也正是TARI TARI這部不帶有任何幻想色彩的動畫動人心魄的力量所在。
        
        我是認真地在唱歌

        來夏的故事放在開場是不錯的安排。應該說所有人最初對夢想的認識都和來夏是一樣的。她喜歡歌唱,享受著歌唱,歌唱彷彿就是她靈魂的一部分。因此歌唱是她的夢想。因為從心底的喜愛而夢想著,憧憬著,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來夏的個性在三位女主角中最為坦率活潑,同時也最為天真爛漫。她不會放棄,就算並不是很有天賦、就算在一年前的發表會上因為緊張而發不出聲,她也希望能一直唱下去。
        “不讓我唱,我就退部!”她不顧教導主任的強烈反對而成立合唱部。
        在外人看來,來夏不過是一時興起地玩鬧,還帶有一絲稚氣未脫的叛逆心理。但是,她對唱歌的喜愛是認真的。所以她會克服重重困難,儘管最後的發表會上只有她和紗羽兩人到場,她們還是站上了舞臺。
        因為深愛著這旋律,儘管自己的聲音還不完美,也希望能將它傳達給他人。
        來夏的故事氣氛最為輕鬆,她單純地熱愛著並努力著。但是我們之中的大部分,都不具備她的直率和純真。

        明明被深愛著,卻自以為是地捨棄了一切

        和奏這個貌似第一女主的角色開始一直打醬油。她放棄音樂的理由是故事前期的一大懸念。而這個懸念隨著情節的發展而一點點被揭開。
        和奏的母親真晝,跟來夏一樣熱愛著音樂,同時她還具備來夏所沒有的才能,可以說是天才級別的人物。和奏也是受到母親的影響而走上音樂的道路。對於和奏而言,音樂不僅僅是夢想,更是和母親之間的深深的羈絆。母女之間有一個約定,就是要合作寫出一首歌。
        但是在完成這個約定之前,真晝就因為患病而離開了人世。
        母親的死對和奏是巨大的打擊,不僅僅是因為母親離去以及未完成約定的悲傷,更是由於自己曾在母親去世前頂撞母親的悔恨以及對母親向自己隱瞞病情的埋怨。她放棄了音樂,進入普通科,賣掉鋼琴,希望從悲傷的回憶中逃離。
        但是,她禁不住來夏和紗羽的再三懇求,雖然說好只是“掛名”而已,但是由於很多無法預料的原因,她被一次次捲入合唱部的各種事件當中。和奏雖然性格比較內向,卻帶有一種倔強,決定的事情不會輕易改變,她開始主動疏遠合唱部的部員們。但是和音樂的羈絆不是那麼輕易就能解除的。和母親很熟悉的巡遊藝人的相遇,以及合唱部成員們對音樂的投入,都使她一次次回憶起母親。
        終於在結婚紀念日的餐桌上,和奏向父親提出了“為什麼媽媽要向我隱瞞病情”這樣的問題。如果是母親臨終的希望,那麼她一定不會拒絕吧,這樣一起創作的約定說不定就可以完成,也就不會留下這樣的遺憾了。
        “一旦開始創作,就感覺自己被留在了對方的心裡。”其實,真晝的希望,是不讓這首聯繫著女兒的歌曲成為一首悲傷的離別之曲,而是成為體現一個堅強樂觀的母親的形象的歌曲,代替自己陪伴在女兒的身邊。所以她才沒有把自己身患絕症的事情告訴和奏。只可惜,她沒有完成這個約定就離開了人世。
        和奏的父親只是平靜地道出真晝的心願,或許他早已經把妻子去世的悲傷埋入了心底。然而和奏哭了。我也哭了。
        “我明明被深愛著,卻自以為是地捨棄了一切。”和奏的夢想不僅僅是她一個人的,更是寄託了母親的期待,因此她終於明白這一切是不應該被捨棄的。或許人在少年時期都是如此,擁有珍貴的東西卻不自覺,等到失去之後才知道珍惜。
        以不愉快的爭吵為結局的生死分離,讓我想起在《給桃子的信》當中也有類似的情節。但是不同的是,《給桃子的信》當中有“妖怪”轉達來自天堂的問候,TARI TARI則是完全的寫實風格。聯繫著母親的就只有那首沒有寫完的歌曲。因此和奏決定重拾音樂,完成這首歌,體會母親享受音樂的心情。其實這樣的情節,比來自天堂的問候更有感染力。

        僅僅是喜歡就不行嗎
        
        紗羽的父親是一位寺廟住持,母親貌似是商店街的重要人物(?)。所以其實紗羽可以選擇繼承家業,很輕鬆地過上還算富足的生活。
        但是紗羽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騎手。
        夢想就是這樣一種奇怪的東西。一條鋪好的大道通常不能吸引人。父母當然希望孩子能走上一條有保障的路,對紗羽想成為職業騎手的事情堅決反對。
        這種擔心顯然是正確的。沒有父母希望兒女走向更為辛苦和不確定的未來。雖然紗羽顯得比別人成熟,她畢竟還是閱歷尚淺,很多東西不可能像父母那樣考慮周全。
        也正是因為無知才會無畏。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某隻蘑菇寫下的狗血劇情。
        “爺爺已經是大人了所以可能沒辦法了。但是我沒問題。所以,交給我吧,把爺爺的夢想。”
        美麗的月色下,少年若無其事地起誓。
        少年不瞭解衛宮切嗣的過去以及這個男人喪失一切的災禍,僅僅單純地將他作為自己崇拜的目標。他不瞭解正義的夥伴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僅僅是羨慕著維護正義的人帥氣的身影而已。
        我想紗羽也是一樣。
        她不可能瞭解真正的騎手所要付出什麼,她只是憧憬著馬背上的帥氣身影。但是她已經認真地把騎馬作為了自己的夢想,這也註定了她今後一定會走上一條佈滿荊棘的道路。
        追尋著熱愛的事情,這才是青春!你所熱愛的事情在別人的眼裡也許毫無價值,也許並不能從物質上得到回報,但只要還懷有這份情感,就可以一直堅持,排除一切困難。這樣的生活,是令人羨慕的,是不可以從實用主義的角度去衡量的。
        所以說那個把學校僅僅看做自己的資產的董事長,不可能明白為什麼學生冒著被退學的危險也要舉辦白祭。他早就忘記了少年時代的那份純潔的嚮往。或者說,他的心根本沒有年輕過。
        所以說盡管是一條艱辛的道路,成為騎手對於紗羽而言卻是最好的結局。就算今後發覺自己當年很二,她也不會覺得過度沮喪。因為這條路,是自己一直以來所憧憬著的道路。
        lz可恥地腦補了一下,位於β世界線,放棄了騎馬夢想繼承家業的紗羽的結局。之後的文字幾乎全是惡意了,覺得不適的讀者請自行跳過。
        又是一年的賞花季。早已工作的三位主角久違地重聚在一起。來夏和和奏談起音樂的話題很投機。紗羽在一旁成為了聽眾。
        或許是覺得紗羽在一旁可能有些寂寞,來夏開始轉移了話題。
        “話說回來,紗羽,你居然真的繼承了家族產業呢。這麼輕鬆就成為白富美,我們真的很眼紅啊。”來夏帶著一絲戲謔的語調說著。
        “紗羽醬,你一定在經營寺廟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所在吧?”和奏問道。
        “沒有啊,說實話,挺無聊的。”紗羽淡淡地回答。
        “誒?那你為什麼當初放棄了騎馬?”來夏吃驚地發問。
        聽到“騎馬”兩個字,紗羽飄渺和空洞的目光,終於聚焦在不遠處的樹蔭下。那裡,一瓣櫻花以秒速五釐米靜靜地飄落。
        “因為,我喜歡錢啊。”

動畫信息

TARI TARI
中文名:TARI TARI
原 名:None
又 名:タリタリ
首 播:2012-07-01(日本)
IMDb:tt2242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