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6:43:10 作者:風之浪人 Language

在看《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的時候,我對大和號經歷過的大大小小的戰鬥非常感興趣,比如冥王星戰役,中子星戰役,巴倫星戰役等等,但是讓我最感興趣的是第19-20集的七色星團之戰,這是兩個堂堂正正的武士——沖田十三和德梅爾的最終對決,在這其中我發現了許許多多值得考量的細節,以及許多令人發省的地方。

我們先來看看雙方的戰前情況:大和號一路過五關斬六將,即將逼近伽米拉斯與伊斯坎達爾所在的薩勒扎星系。而且大和號上士氣高昂,雖然一路上損失了相當一部分艦員與艦載機,但感覺沒什麼可以阻擋他們繼續前進了,總體上說,大和號的情況還是比較樂觀的。

再看看伽米拉斯,國家元帥暗殺德斯拉總統,把鍋甩給看似無辜的迪茲提督和德梅爾將軍,而且這傢伙還作死的在巴倫星集結一萬艘以上的船搞什麼閱兵,結果被大和號打的損失慘重,不僅巴倫星被摧毀,還把自己小命丟了。之前我已經提過巴倫星是跳躍中樞,因為被摧毀,所以大部分伽米拉斯艦隊被牽制在了巴倫星附近的區域,無法快速回航保護老家,而手頭上可以用的戰艦也是寥寥無幾(親衛隊的船是本土防衛艦艇,不能給軍隊),所以在這個危急關頭,上頭的人讓剛剛被釋放的德梅爾將軍率兵迎擊。

雖然有兵,但是德梅爾說:“戰艦陳舊,士兵不精。”因為國內缺乏士兵,用機械士兵都不夠用,所以留給德梅爾的是德斯拉少年團的少年兵和國民義勇隊的老兵,而戰艦大多是艦齡很老的老舊船,戰鬥力不高,那麼到底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德梅爾機動艦隊的兵力:

1.傑諾古德級一等航宙戰艦德梅拉茲三世號(加裝物質傳送系統)

德梅爾機動艦隊旗艦,是大伽米拉斯帝國戰鬥力最強的重裝甲戰艦。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張
德梅拉茲三世號

2.蓋佩隆級多層航母巴盧庫雷伊號(01)(DWG109戰鬥機X57)

加裝了索敵裝置的德梅爾機動艦隊最新航母,主要用航空隊牽制敵人,值得一提的是DWG109戰鬥機戰鬥力和大和號的99式差不多,但雙方人員素質還是有很大差異。

3. 蓋佩隆級多層航母蘭蓓爾號(02)(DMB87俯衝轟炸機X57)

三艘航母中第二舊的,但總體戰鬥力還可以,畢竟帶的是俯衝轟炸機。

4. 蓋佩隆級多層航母蘇堤路克號(03)(FWG97魚雷攻擊機X36)

這是幾艘航母中型號最老的,而且因為魚雷機太大(30多米)而機庫相對較小,只能搭載36架,而且這飛機都已經因為型號老舊退居二線了,不過總比沒有好,至少還可以湊湊數。

5.蓋爾巴迪斯級航宙戰鬥空母達羅魯多號(04)(DBG88空間重爆擊機X1)

不怎麼實用的戰鬥空母,要火力沒火力,要防禦沒防禦,作為艦隊炮戰火力支援艦。

戰前情況差不多就是這樣,後來大和號為了省時間去七色星團,結果被德梅爾料到了,就這樣,註定了要發生的七色星團戰役開始了。

這次我從德梅爾的角度來觀察他是怎麼指揮,把大和號打的生不如死,最後又是怎麼失敗的。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張
DWG109機群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張
大和號航空隊(24架)

1.用戰鬥機牽制大和號的航空隊。

因為大和有戰鬥機,直接派出大批飛機攻擊可能會蒙受巨大損失,所以德梅爾讓由57架DWG109戰鬥機組成的第一攻擊分隊從巴盧庫雷伊號上起飛,尋找大和號的航空隊,結果大和號很快就上鉤了,24架99式離開大和號,直衝DWG109機群而來,雙方纏鬥在一起,第一步達成。

2.用DMB87俯衝轟炸機攻擊大和號

大和號的飛機幾乎都出去了,這正是派飛機攻擊的好時機,於是由57架DMB87俯衝轟炸機組成的第二攻擊分隊從蘭蓓爾號上起飛,通過旗艦德梅拉茲三世的物質傳送系統直抵大和號上空,大和號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匆匆忙忙用防空炮還擊,可是已經晚了,一架架DMB87俯衝下來,將一枚枚炸彈和導彈丟向大和號…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4張
DMB87機群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5張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6張

這次突襲對大和號造成了致命的影響:可以發射三式彈防空的第一主炮,第一副炮;以及部分防空炮,第三艦橋轉換器,左側飛機彈射器,雷達都被被摧毀,這不僅僅讓大和號的防空能力大打折扣,還讓大和號被打瞎了眼睛,從而失去了戰場主動權。不過第二攻擊分隊也是損失慘重,因為人員和裝備的原因,許多飛機在投彈之前就被擊落,還有相當一部分被大和號航空隊王牌山本玲擊落,所以最後可以安全回去的飛機也是寥寥無幾,即使這樣,也不會影響德梅爾接下去的指揮。

3.派出442特種小隊執行特殊任務,同時派出DBG88加侖特重型爆擊機投擲特殊削巖彈。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7張
442特種小隊正在執行特殊任務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8張
DBG88加侖特重型爆擊機飛臨大和號上空

因為中央通過第14集在大和號上搜集的情報得知大和號上有伊斯坎達爾人,故德梅爾得到了次元潛航艦UX-01的支持,去派人上大和號抓人,同時派出DBG88加侖特重型爆擊機投擲特殊削巖彈。

那麼這個特殊削巖彈是啥?原來這個東西是開採小行星的大炸彈,臨時改裝成了一個特殊炸彈,德梅爾通過前面幾次伽米拉斯軍和大和號的戰鬥,知道其波動炮的厲害,所以就將計就計一下,結果這麼一整,大和號不僅眼睛瞎了,還被爆菊了(笑)。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9張
特殊削巖彈穿入大和號波動炮口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0張
計時10分鐘

大致估算了一下,引爆時限是10分鐘,而且特殊削巖彈不斷往波動炮艙室深入,無奈之下,大和號只好派出分析士和情報科長去拆彈,此時442小隊正在和大和號的保安部激烈交火…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1張
442特種小隊的人正在瘋狂開火

航空隊那邊情況也是不容樂觀,24架飛機損失了一半,不過最後總是把57架DWG109全擊落了,還把巴盧庫雷伊號擊沉了,這又是怎麼回事?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2張
巴盧庫雷伊號被發現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3張
飛彈和稀薄的防空彈幕

原來兩個飛機打完空戰在旁邊閒逛,無意中發現了航母巴盧庫雷伊號,於是一個傻子直線飛過去射了兩發導彈自己也被擊落了,看了這張圖,不得不吐槽這個傻子的耿直和防空彈幕的稀薄。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4張
導彈射向巴盧庫雷伊號正面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5張
巴盧庫雷伊號嚴重受損

接著另外一個大哥氣得不行,直接從正面衝過去,也射了兩發導彈,要注意巴盧庫雷伊號正面是沒有防空炮的,所以兩發導彈直接貫穿機庫,炸掉了一個引擎,又引發了一系列的連環爆炸,最終脆的不行的巴盧庫雷伊號灰飛煙滅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6張
巴盧庫雷伊號沉沒

有人覺得四發導彈幹掉一艘航母實在太不科學,太昭和了,我覺得這可以說是不出我所料的,因為這種開放式機庫防護性差,導彈可以直接灌進去,打中裡邊像導彈等危險品很容易爆炸,畢竟1942年時日本的加賀赤城就是被打中機庫彈藥庫最後爆炸沉沒的。我覺得在面對一個問題的時候,參考一下客觀的事實,換位思考一下,就不會覺得那麼疑惑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7張

再回到大和號上,此時442五人小隊只剩一個人,說是抓到了伊斯坎達爾人,結果我一看,這不是大和號船務長森雪嗎?你抓錯人了,白痴!(手動滑稽)

仔細一想也正常,因為真正的伊斯坎達爾人尤麗莎-伊斯坎達爾在自動導航室睡著呢(第14集沒有自動導航室什麼事),而森雪和她長得太像了,抓錯了只能說是因某種客觀原因所致,這也是很無奈的。

既然到這,不管抓沒抓錯人,特殊任務總算完成了,那麼德梅爾也就沒有了後顧之憂,於是,他的下一步計劃開始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8張
FWG97機群

4.派出FWG97魚雷攻擊機攻擊大和號

此時大和已經被各種鬼事整的手忙腳亂,但以宇宙之狼著稱的德梅爾不會給大和號喘氣的機會,於是由36架FWG97魚雷攻擊機組成的第三攻擊分隊從蘇堤路克號上起飛,再次通過旗艦德梅拉茲三世的物質傳送系統抵達大和號上空,直接開始“神風”攻擊,注意一下FWG97攜帶的Fi-97式魚雷,據資料顯示這種魚雷是專門用來反艦的重型魚雷,攻擊力之高可不是和人開玩笑的,就這樣,大和號不斷被呼嘯而來的魚雷擊中,尤其是已經嚴重受損的左舷又多出了許多大洞,很有一種1945年大和被美軍飛機打的毫無還手之力的感覺。我看著這麼一幅情景,突然覺得這不像是可以拯救地球的希望之船,反而像是一個巨大的墳墓,因為這殘破的模樣真的不像一艘戰艦該有的樣子。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19張
正在發射魚雷的FWG97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0張
大和號左舷多次中彈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1張
稍顯無力的反擊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2張
已經殘破不堪的大和號

但是大和號絕對不是一個待宰的羔羊,在防空火力和兩架零式戰機的阻擊下,FWG97魚雷攻擊機損失慘重,而這時大和號航空隊的12架殘餘飛機也回來了,結果,沒有空中掩護的第三攻擊分隊最終落了個全軍覆沒的下場。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3張
FWG97隊長機被擊毀

而這時的德梅爾得知了第三攻擊分隊全軍覆沒的情報,覺得給大和號最後一擊的時候到了,於是,他作出了決定,也是最後“正式的”一個決定。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4張
德梅爾稍顯凶狠的眼神

5.親自率領艦隊用炮戰擊沉大和號

德梅爾的這個決定是以德梅拉茲三世和達羅魯多打頭陣,蘭蓓爾和蘇堤路克跟在後面的艦隊陣型,用炮戰擊沉大和號。這時就有一部分網友說:“你炸彈沒炸,還帶著航母和戰列艦打炮戰,找死嗎?用飛機打消耗戰不就萬事大吉了嗎?”在我看來這件事沒這麼簡單,說用飛機的兄弟,我希望你再動點腦子。蘇堤路克和巴盧庫雷伊的飛機都已經打光了,蘭蓓爾的DMB87俯衝轟炸機也不剩幾架了,而且此時大和號的航空隊也已經回來了,如果這時在讓損失慘重的第二攻擊分隊繼續發動攻擊相當於自殺,飛機都不行了,德梅爾也就沒有什麼別的可以給大和號最後一擊的戰術了,只有炮戰。至於帶著航母上來,我們可以把它視作德梅爾已經失去耐心的表現,其實一場戰役越接近結束,就越考驗雙方指揮官的耐心了,因為到最後雙方都打得筋疲力盡,就好像兩個身披血衣,雙手持刀但都已經站都站不穩的武士想要分出勝負一樣。在這種時候,誰先失去耐心,誰就越容易失敗,再也起不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5張
德梅爾機動艦隊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6張
被炮火覆蓋的大和號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7張
特殊削巖彈往德梅爾艦隊方向飛行

這時的大和號已經把特殊削巖彈的機關反轉了,為什麼這麼容易就被拆了呢?那是因為特殊削巖彈改裝匆忙,連門都沒有封好,被人輕輕鬆鬆拆了…這就是時間不夠就要命。

而沖田艦長讓大和號打左舵,往有離子亂流的方向開(離子亂流可以吸引金屬,戰艦一旦被吸進去就無法控制航行),同時用第三主炮朝特殊削巖彈開火,爆炸產生的爆炎直接講達羅魯多炸的粉碎,而跟在後面的蘇堤路克躲避不及也衝進爆炎中爆炸沉沒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8張
達羅魯多沉沒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29張
蘇堤路克沉沒

蘭蓓爾的好運也到頭了,它在規避中被大和號打中,隨後一頭扎進離子亂流中不知所蹤。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0張
被大和號擊中的蘭蓓爾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1張
一頭扎進離子亂流的蘭蓓爾

此時的德梅爾才意識到自己失策了,急忙下令開火,結果不僅沒什麼效果還被大和號打的全身冒火。而且,因為對這片宙域不夠熟悉,結果他的德梅拉茲三世也衝進離子亂流中爆炸沉沒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2張
德梅拉茲三世正在向大和號開火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3張
德梅拉茲三世沉沒

總體來說,他的第五步棋下的很失敗,但在我看來,只要再稍稍耐心一點,德梅爾完全可以擊沉大和號,這種方案有兩個,我先講最壞的一個。

最壞的即是德梅拉茲三世單挑大和號了,大和號作為作品主角我們就不提了,畢竟劇情介紹了很多,我們來看看德梅爾的德梅拉茲三世的情況。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4張
德梅拉茲三世前三座490mm四聯裝主炮

前面說過傑諾古德級一等航宙戰艦是大伽米拉斯帝國戰鬥力最強的重裝甲戰艦,該艦全長730米,犧牲了機動性換來了火力和防護的加強,裝備490mm四聯裝陽電子炮7座(戰艦上層6座,底部1座),330mm三聯裝副炮四座(艦尾),這傢伙主炮口徑比大和號大(大和號是480mm三聯裝主炮3座,200mm三聯裝副炮2座),攻擊力之高也令人瞠目結舌了。在中子星戰役時,德梅拉茲三世前三座主炮一輪齊射就擊毀了大和號的第一主炮和雷達,還使大和號的波動引擎暫時癱瘓了,其主炮的威力可見一般。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5張
艦尾的三座主炮和四座副炮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6張
艦底的一座主炮和十座魚雷發射管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7張
艦底的五座魚雷發射管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8張
艦橋的六座魚雷發射管

除此之外,德梅拉茲三世還裝備了27座魚雷發射管,雖然都集中在戰艦正面,但是這時候制導武器大規模使用,所以它的雷擊能力也很強。2202中,一個反伽米拉斯統治破壞解放軍的傑諾古德級的魚雷彈幕就把大和號打的夠嗆,從這些不難看出,傑諾古德級一等航宙戰艦沒有辜負它大伽米拉斯帝國戰鬥力最強的重裝甲戰艦的稱號。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39張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在這種情況下德梅拉茲三世到底怎麼打才有可能反敗為勝。注意大和號上左邊那位大哥的電腦,屏幕上是德梅拉茲三世衝進離子亂流時大和號和德梅拉茲三世的相對位置圖,直接看可能會看不清,所以我大致畫了一張德梅拉茲三世衝進離子亂流前的草圖,從中我們不難看出沖田艦長打左舵看似是逃跑,其實是為了把德梅爾引到離子亂流中去,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不知道有離子亂流德梅爾也依然有可能避開離子亂流,直接左拐就行。因為可以發揮自己正面裝甲的優勢。左拐至右舷對大和號艦尾有一個大角度就好,將前三座主炮右轉開火,同時把可以打的制導魚雷都打出去,形成一個魚雷彈幕(我不相信沒帶魚雷,像德梅爾這種精英對裝備的要求一定很嚴格,而且戰前說了起航準備完畢),此時進入到一個相對開闊的安全區域,此時大和號如果右轉只會衝進離子亂流,所以只能無奈的左轉,把殘破不堪的左舷暴露給對方(就算沖田艦長再像中子星戰役上來貼臉也沒用,畢竟大和沒有幾門炮還能打了),此時把可以側舷對轟的主炮全都用上(6座,上5下1,最後面那個射角不好不打),再加上制導魚雷一塊瘋狂攻擊大和號左舷,在德梅拉茲三世的火力壓制下,大和號也遲早會撐不住的。在這過程中大概就側舷對轟中德梅拉茲三世可能會受傷,但是T頭時就基本上毫髮無損,畢竟傑諾古德的正面裝甲足夠硬,大和號主炮根本打不穿。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40張
中子星戰役時大和號的主炮攻擊被德梅拉茲三世前裝甲彈開

另外一個方案即是在四艘船的情況下攻擊大和號,這個更麻煩一點,讓蘭蓓爾號剩下的十餘架飛機補給好後再次出發,通過德梅拉茲三世的物質傳送系統傳到大和號正上方,讓他們從大和號艦首或艦尾發動攻擊,DMB87的飛彈攻擊不容小視,畢竟當時一下就打掉了第一主炮和第一副炮,這次的話直接打爆特殊削巖彈比較困難,雖然當時彈頭還沒被完全拆掉,但是就飛行員的素質而言這個做法不容易達成,那麼換個目標,比如第二主炮或者第二副炮和第三主炮,打掉這幾個中的一個的話,對大和號的打擊也算致命了,畢竟少了幾門炮可不是開玩笑。我沒有考慮到大和號航空隊的事,因為在那個時候,雖然德梅爾不清楚,但是大和號航空隊已經回到大和號艦內了,這時遭到突襲估計還來不及出來,畢竟大和號的艦載機投放效率比較低。

這時候兩艘航母就不要在向前了,直接後退,讓達羅魯多和德梅拉茲三世去打大和號,因為之前說過特殊削巖彈設定10分鐘就會爆炸,此時過了時限德梅爾應該會有所發覺,只是他沒有想到大和號會把特殊削巖彈丟回來。他當時應該是沒有考慮到這點才會全速前進和大和號打炮戰。所以說一點,就像沖田艦長所說的一樣:“戰鬥不能被常識所束縛。”如果在生活中我們對事物的考慮多一點,就可以避免許多錯誤。

接著說計劃,在追擊大和號時,面對大和號突然左轉時小心,因為我剛剛說了要小心被將計就計。德梅拉茲三世和達羅魯多相距遠一點,能多遠就多遠,這樣就算是大和號把特殊削巖彈丟回來也不用害怕他把特殊削巖彈打爆。追擊一段距離之後,兩艦繼續艦首對敵,發揮正面火力和正面裝甲的優勢,逼大和號左轉,再和它進行側舷對轟擊沉它即可。

計劃說了這麼多,但我覺得問題主要是德梅爾到後來不怎麼會利用自身的優勢,明明德梅拉茲三世裝甲強,火力強,但在與大和號對轟時,他只用了前三座490mm四聯裝主炮,還有魚雷及其它可以開火的艦尾主炮和艦底主炮都沒有用,而且他從開始打到德梅拉茲三世衝進離子亂流只說了這兩句話: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41張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42張

我覺得這很有可能與德梅爾習慣了依託大型艦隊作戰,因為伽米拉斯的作戰風格是用色高機動和強火力的大批戰艦打垮對手,而德梅爾依託單艦作戰的能力沒有沖田艦長強。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德梅爾將軍在2199時期以前一段時期裡他的艦隊實力應該是無敵的,這樣時間一長,德梅爾將軍難免會很依賴大型艦隊作戰,等到後面裝備瞬間雞肋了自己就沒有多少優勢了,有些人在開始時候總是提醒自己不要輕敵不要輕敵但是開場獲得了大成功後應對敵人難免就放鬆起來了。所以說,一個人在危急情況下,對他的考驗不僅僅是對他的才能,還有他自己的心理素質。

戰役到這裡差不多就結束了,但是我在後來細細觀察之時,發現七色星團之戰有可能是伽米拉斯內部一次預謀已久的政治謀害,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我們來看看德梅爾的個人背景。

據資料顯示,德梅爾原來是小麥哲倫方面軍的司令長官,後來因戰功卓著,而大和號步步逼近伽米拉斯,於是他升了官,去了銀河系抵禦大和號。但是因為戰功卓著,在國民心目中的地位很高,便招來了許多伽米拉斯高官的嫉妒,所以,他的好友迪茲提督和軍需國防大臣塔朗說:“我現在擔心的是你現在在國民心目中的地位太高了。”“要小心點,總統身邊的那群人中,沒幾個希望你成功的。”但是德梅爾只是說:“我對政治不感興趣。”結果,因為總統被暗殺,國家元帥便以暗殺總統的理由把他害得很慘,當時希斯副總統和親衛隊長官基姆雷審問德梅爾時,德梅爾面對他們提出的種種可疑之處,覺得很荒唐又很憤恨,卻又感到很無奈。等到他被總統釋放後,在議事廳上,希斯副總統又在對他說些十分虛偽的話,什麼精銳部隊,什麼釋放他老婆(他老婆並沒有叛亂,這都是因為一個政治犯逃跑時無意中翻到德梅爾家裡去了,而他老婆剛好在家,祕密警察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老婆也給抓了,詳情請見第15集

詳細解讀七色星團戰役 - 第43張
希斯副總統(左)和基姆雷長官(右),請注意兩人的表情

實際上他們就是想借這次出兵的機會,讓捲入刺殺陰謀的德梅爾戰死,這樣以後就沒有人在國內可以阻擋自己過好日子了。看似好心要為德梅爾開脫,實際上卻已經確定要把德梅爾送進地獄,我不得不感慨人心的黑暗和一個龐大帝國內部的腐朽。

而結果比他們預想的還壞,七色星團戰役的失敗,雖然“除掉”一個競爭對手,但使伽米拉斯失去了最後一道防護屏障,還使伽米拉斯內部沒有人可以出來抵禦外敵,這直接導致大和號侵入伽米拉斯絕對國境防禦圈,伽米拉斯從此陷入了嚴重的混亂之中。

歷史上因為各種政治原因被害的人可一點都不少,就連德梅爾的設計原型——納粹德國名將埃爾溫·隆美爾就是因為捲入了密謀推翻希特勒的計劃中,最後被逼服毒自盡的。我突然說有關於政治謀害不是一時興起,因為歷史上許許多多看似不起眼的事情背後都是有陰謀的,如果什麼事都像我們想象的這麼簡單粗暴,那我們學歷史,學政治又有什麼意思呢?

最後,希望我們每個人可以在這個變換無窮的世界裡,踏踏實實做好自己,平時多加思考,提高對事物的鑑別能力,讓自己可以安穩的生活下去。雖然這個世界有很多讓人不快的東西,但是我希望我們依然可以用一顆平常的心去面對這一切。

動畫信息

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TV版)
中文名: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TV版)
原 名: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TVシリーズ)
又 名:Space Battleship Yamato 2199 (TV Series)
首 播:2013-04-07(日本)
IMDb:tt24961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