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異世界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5:32:13 作者:No.905 Language

零之使魔作為較早成名的輕小說,動畫化進行的也是相當之早,比SAO還要早了五年。

可以看出,作為最早一批的異世界動畫,在當時對異世界這一題材還沒有進行充分的解構,僅僅作為奇幻冒險題材動畫下的子類,並沒有對異世界的核心元素(例如最基本的劍與魔法、魔王勇者等)進行充分的詮釋。具體體現為各種意義上的“粗糙”。看完之後不免讓人想要從“零”開始去探討一下異世界動畫的AtoZ。

首先是戰力系統的粗糙。

任何一部大受歡迎的異世界動畫基本都需要觀眾自發的“戰力排行”活動來提高話題度:幾個論外級別、難分上下的角色作為“最強”候選;出場頻繁的強力角色是日常擺數據分高下的熱門;個別實力有限但是關鍵時刻能發揮重要作用的角色用於資深觀眾讀者討論其真正實力;還有一些廢物角色由於出場巧合製造了特殊事件用於搞笑類討論。

要讓所有不同類別的角色在戰力討論時能夠派上用場,就需要對動畫中的每一次打鬥場面進行量化的展開,方便觀眾進行橫向和縱向的比對(例如一擊男、鋼煉就做得很好)。這樣的話基本上大部分觀眾都會對動畫中出場的角色實力處於全作中的大致位置有一個基本的瞭解,在此基礎上針對個別角色實力的高低進行討論,是該類題材動畫熱度的重要來源之一。

回到零魔,戰力系統就是一團漿糊,甚至整個系列動畫的戰鬥場景都好似一團漿糊。因為當時似乎沒有把戰鬥作為整部動畫的核心元素之一,更多精力放在了修羅場和搞笑場景的構建。全作的打鬥場面僅僅完成了劇情過渡的功能,而沒有像近幾年白狐社製作的異世界動畫一樣,幾乎讓打鬥場景成為了異世界動畫的招牌。

然後是角色群像的粗糙。

主角的重要性就不說了,好作品(re0,無職)無不是主角的成長史。主要說主角以外的角色。

不開後宮的異世界幾乎是不能稱之為異世界的。作為輕小說,媚宅幾乎是立身之本,就算在異世界沒有像無職一樣明目張膽的三妻四妾,也勢必會讓複數的女性角色對男主產生好感/情愫。而如何處理這些角色之間的關係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假如只是為了圖個爽,看一群女角色同時對男主發情,那為什麼不去玩黃油呢。無職作為轉生異世界流的鼻祖在這方面就是典範——出場的順序、角色的性格、實現的功能等等各方面都形成了錯層,每個角色的利用率都達到了極致。角色獨立於男主之外的劇情也相當重要,即角色不是男主的附屬品。這一點雖然在輕改動畫裡相當難實現但是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的話就會是精品。

除此之外,除男主以外的男性角色的比例和類型也相當重要。男性角色可以不多,但是僅有的幾個主要角色一定要是堆疊大量劇情和鋪墊來精心塑造的。還是那個原因,1男xN女看多了也會視覺疲勞,更何況異世界的故事背景戰鬥必不可少,男性觀眾刻在基因裡的慕強心理假如沒有出口,在動畫裡得不到滿足,肯定會喪失興趣。類型的話,引導者,同行者是兩個必不可少的主要類型。以無職為例,無職雖然是一部完完全全的個人心靈史式的作品,依然花費大量篇幅塑造了引導者的瑞傑路德,同行者的札巴諾和克里夫這三個角色,從效果來看也是非常顯著的。

回到零魔,基本上常見女性類型都有,但是相當平庸和冗餘,沒有完成推動劇情的作用。沒有任何一個充當引領者和同行者的男性角色。主角更是廢物到極致,既沒有蛻變歷程也沒有高光時刻。

作畫、分鏡的粗糙。演出效果主要受限於技術和資金,誰來做和誰投資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最後的效果(灰與幻想是例外,花最少的錢做最良心的動畫)。

在零魔裡幾乎看不到什麼精彩的分鏡,作畫更不用說了。

世界觀的粗糙。

方物志、地理志、人情志....異世界異世界,異就異在以上列舉的種種,就算不詳細展開,至少也要通過暗示等技巧在劇情中勾勒出異世界的輪廓,過多過少都不好。沒人喜歡看ppt+旁白的背景介紹,也沒人喜歡和中世紀並無二致的毫無想象力的小歐洲。

回到零魔,看到現在依然不清楚這個大陸有多大,每個國家大概是什麼情況,各種邏輯和劇情上的硬傷更是讓這個平湊起來的異世界毫無說服力。

想到的就這些,主要的參照其實都是無職。作為頂尖的輕小說無職在很多地方都體現了超出同類的優秀水平。雖然列舉的都是零魔的問題,但實際上都是些異世界動畫的共性問題,異世界動畫依然是廁紙改氾濫的重災區。

當然零魔也有著自己不可忽視的優點,那就是緊湊和張弛有度的節奏,這在現在的異世界動畫裡也算難得了。

畢竟錢都是一樣的,就看怎麼花了。

動畫信息

零之使魔
中文名:零之使魔
原 名:ゼロの使い魔
又 名:Zero no tsukaima
首 播:2006-07-02
IMDb:tt097855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