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哪裡錯過了UNGO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3:13:10 作者:親愛的猥瑣豬 Language

      在這個以賣萌賣腐賣基友賣畫風的年代,還能看到這麼環環相扣的誠意之作真該感謝骨頭社啊!
    前兩集略顯不知所謂,尤其第一集那個不溫不火的小案件,肯定讓很多人不屑:切,這種把戲其它推理動畫裡見多了!再加上本作各種元素不討巧,無論聲優還是畫風都遭人詬病,導致很多人在前期就棄番了。
    但是,無論是三集之後風守登場,六集戰爭觀的探討,七集的承上啟下,八集的峰迴路轉,十集的萬念俱灰還是十一級的伏線回收……真心是引人入勝、欲罷不能的啊!
    本作是以阪口安吾的捕物帖為原本,在保持原作案件和人物風貌的同時,將時代設定為近未來(原案完成於60年代)。阪口安吾是戰後頹廢派代表,其文多含一種具侵略性的陰鬱格調,並常常帶有對戰爭、人類的思考,動畫中那些看似莫名其妙的沉重對白有很大部分是從安吾的思想中摘取而來,特別是最後一集因果口中說著的:人類啊,活下去,墮落吧!正是阪口安吾在《盛開的櫻花林下》一文的寫作中提過的主張。所以如果將本片視作單純的推理或偵探片自然會感覺十分別扭。
    再談談推理部分。很多人吐槽說這動畫的推理“只說結果,沒有推導”,該論斷大概源於“因果”這個角色的特殊能力:凡受她質問的人,只能說出惟一的真相。前兩集後期都出現了相同的審問畫面,這給人一種“尼瑪是不是遇到個案子直接交給因果問問就搞定了”的錯覺。但你們沒發現在因果詢問之前,新十郎其實已經詳細地說出了自己猜測的嫌疑人和推導過程。因果只是“錦上添花”地輔助偵探得到最終結論而已。這和柯南里面最後犯人往地上一跪(響薩克斯),淡定地笑著說“沒錯,是我殺了他/她。”有何區別。何況看到後面(其實也就是從人工智能案件開始),推理和伏線無處不在,在此為了給想看這片的同好們留個懸念不能詳細列出,但你可以發現:最終話的解密關鍵竟然來自前幾話,一些無關緊要的物件則是致命的暗示……最後,凶手倒還真是有些意外。
    畫風上,如果你是真心看不慣這種竹竿般的人體我也無話可說,不過個人是覺得動畫的人物和背景的確是用心製作了,細節上也有亮點:像發佈消息的開放式廣場,和羅馬音樂廣場神似;海勝鱗六面前的全息屏幕和拖拽效果也處理得不錯;而第二集宅男們排隊的情景更是寫實。人物造型上,女豬、風守都挺萌的。在一部本就不是賣色賣肉的片子裡,你還能指望神馬?(何況中段女豬好歹也是給了個出浴的福利的。)
    另外小提一下,這片的OP和ED都很有感覺。(個人更喜歡ED。)
     十月開始陸續追了幾個番,目前覺得UNGO是最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一部,絕對值得一看(而且十一話也不是很多吧?)。

動畫信息

UN-GO
中文名:UN-GO
原 名:None
又 名:因果偵探 / 因果日記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72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