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之星》:關於本片的集數、及一些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7:26:00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百變之星》在中國沒什麼名氣,但你也許沒想到,這部片子在日本的影響力很大,甚至曾在200佳動畫裡擠進了前10名(要知道,日本動畫的出品是數以萬計,能進前200哪怕排在最後幾名也很牛逼了)。

    這部作品還在當年創造了日本動畫史上崩壞率最低的記錄。由於日本是個動畫高產國,在激烈的商業競爭下,往往會造成TV動畫質量過於趕工導致人物線條變形、或畫面出現不合理差錯等問題,因此,崩壞率很低的《百變之星》,在日本也有著史上製作最精良TV動畫的美譽。

    本片一共52集,但首映時最後一集因為伊戰報道而停播,只好以OVA的形式與觀眾見面。此後時長1小時的劇場版《鳳凰傳說》上映(劇情延續著TV版)。另外還有3DQ版(顧名思義,就是人物是Q版的,畫面為3D),內容純屬搞笑,與TV版的劇情沒有直接關係。

    事實上,這部頗負盛名的作品,卻讓我看得很難受,好在我現在耐性極好,要不然無法堅持到看到完。如果沒有最後十幾集的話,也許我會給本片打三星甚至更低的分數。

    導致我很難受的大半原因,來自於女主角小空。
    元氣娘(即“活力少女”)可以說是我非常喜歡的女主角類型,我總是容易對這類角色優先產生好感,比如《竹劍少女》裡的紀梨乃、《水果籃子》裡的本田透、《輕音》裡的小唯,由於這類女主角天性樂觀活躍,她們的存在總能讓劇情不那麼枯燥。
    但小空給我的印象卻時好時壞,至少直到第40集為止都是這樣。導演想表現她的堅強,但我看到更多的卻是自虐;導演想表現她的自信,但我看到更多的卻是自憐;導演想表現她的心胸廣闊,但我看到更多的卻是逆來順受。
    當然,我對小空總體上還是好感大於反感,基本上最後幾集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我對她的負面看法。
    小空的聲優是廣橋涼,自林願惠之後,她可以說是我最欣賞的日本聲優之一了(現在說話,得實在點地加上“之一”,以前我覺得說“沒有之一”是件很酷的事,後來才明白,這只是井底之蛙類的傻逼才會用的字眼,它除了證明自己鼠目寸光到了什麼程度,再也無法說明什麼)。
    廣橋涼是一位變色龍式的配音員,本片是她出道不久接下的作品(在此之前她演過的主要角色有《灰羽聯盟》裡的落下)。
    除了小空,她出演的知名角色還有:《水星領航員》裡的艾莉絲,輕度毒舌。《竹劍少女》裡的假小子珠姬,一個喜歡看熱血格鬥片的另類女主角。《糰子大家族》裡的杏,這位暴力女不必多說。不過如果你認為廣橋涼只會演少女之類的人物,那就大錯大錯了,在《素描本》一片中,她扮演的角色是很雷人的春日野老師……
    這些角色的風格和聲音的差異之大,讓人不得不佩服廣橋涼的配音功底。

    除了小空,蕾拉、雷恩、梅等人前期也讓我很不爽,現在看來,導演是採用了“先抑後揚”的手法,讓這些角色登場時不怎麼招人喜歡,然後一點一滴地呈現出他們好的一面。
    這三位角色的聲優分別是大原沙耶香、櫻井孝宏、中原麻衣。
    大原後來出演了《水星領航員》裡的艾莉西亞、以及《素描本》裡的男孩小青。

    要說片中我最喜歡的幾個角色的話,那莫過於男主角KEN、舞臺精靈夫魯、女歌手莎拉、還有法國少女羅賽特。

    KEN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凡爾賽玫瑰》裡的安德烈、以及《竹劍》裡的勇次,他們本該成為紅花,卻充當著女主角的綠葉,總在女主角最失意的時候支撐著她重新振作起來。
    KEN在片中是一個相當男子漢的角色,但在情場上卻龜得很,好在從OVA最後一集來看,他還是有些希望的。(日本動漫裡的青梅竹馬往往是真·悲劇角色,很多時候原因就在於太龜、擔心被甩、死活不認自己喜歡對方,雖說最後下場很博得同情,但害怕失敗的傢伙,又有什麼權利去享受勝利呢?被某天上掉下來的XX搶走了戀人,那多少也有點活該了,但願阿KEN好運吧,要不然某天醒來,“小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
    給KEN配音的是下野紘,在《素描本》中他出演搞笑暴走男根岸。

    夫魯和莎拉堪稱全片最有趣的角色之一,具體不多說了。兩人的聲優是大牌的子安武人和久川綾。

    在女性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是羅賽特,雖然剛登場時有點招人厭,但後來的劇情,還是讓人覺得她開始時的表現只為了證明人無完人罷。
    羅賽特同時也是第52集的女主角,給她配音的是水橋香織,聲音很好聽,是片中我最喜歡的兩個聲音之一,另一個是子安武人(事實上,水橋的年齡比廣橋涼大,她在《水星》出演小愛一角,《水星》廣播劇她則改演燈裡)。

    片中最複雜的角色,當屬尤利,他的戲份不是特別多,但可以說是本片最關鍵的人物之一。本片很吝嗇於對他進行正面描寫,但我個人覺得,他在最初反覆出手營救生命有危險的小空、以及他後來使用電腦算計來降低演員的表演風險,未嘗不是因父親摔死在舞臺上的心理陰影所致。
    尤利的聲優是千葉進步,這位大牌就不必多言了。

    另外,宇宙第一吐槽王杉田智和在本片中跑龍套,此時他的吐槽神功還沒有初步展現出來……

    本片的導演是佐藤順一和平池芳正,好像也正是從這一作開始,這兩人開始熱衷於製作治癒系動畫。
    佐藤順一從80年代初混到現在,參與過多少精品動畫實在很難數清了,以致網上的資料也無法列舉出他全部的作品,如果你看過上百部日本動畫的話,那恐怕無法保證沒有一部是他參與過的。比較著名的有《美少女戰士》、《高達Z》、《少女革命》、《賞金獵人Cowboy Bebop》、《小魔女DOREMI》、《櫻花大戰》、《七人的奈奈》、《KERORO軍曹》、《神祕星球孿生公主》、《暗夜魔法使》、《守護甜心》、《吸血鬼騎士》、《伯爵與妖精》、《海物語》等等,還有我上邊反覆提到的《水星領航員》和《素描本》、以及無數80後兒時看過的《娛樂金魚眼》亦出自佐藤之手。去年他親自執導了治癒系《玉響》,不過因為話數太少,還沒來得及形成一個系統的價值觀,希望這片子以後能推出更多的後續作品(作為一部只有4集、總片長只有1小時的OVA,卻啟用了一幫大牌來參與制作,片頭曲和片尾曲分別由阪本真綾和中島愛主唱,給主角配音的是憑藉出演《輕音》而名聲大振的竹達彩奈,此外還有緒方惠美等知名聲優客串,如果沒有後續的話,這陣容未免太奢侈了)。
    平池芳正的名氣要小了很多,基本上他的名字往往被捆綁在佐藤順一的治癒系中,不過我很喜歡他執導的作品,尤其是《素描本》,已經看過N遍了,片中他還慧眼識珠地啟用了當時沒有名氣的日笠陽子給水面配音(可能是先入為主的緣故,我對日笠配音的水面的認同感居然還超過後來讓她一炮而紅的秋山澪)。近期平池執導的作品有《迷糊餐廳》,以後他也許會成為一個治癒系的專業戶導演吧。

    最後再次強調下,《百變之星(卡萊多之星)》是52集,而不是51集,網上很多視頻專輯和下載地址都沒有附上最後一章。

動畫信息

百變之星
中文名:百變之星
原 名:カレイドスター
又 名:Kaleido Star / カレイドスター / 卡萊多之星
首 播:2003-04-03
IMDb:tt044495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