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處無聲勝有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20:48:35 作者:張攀 Language

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在文藝作品裡面已經屢見不鮮,在現實當中門當戶對的婚姻從古至今總是佔據著主流,因此,跨越階級的戀愛總是有一種神往的魅力。故事本身並沒有多少新意,講述男主和女主從相識、相知到相戀,再到想努力衝破階級的束縛在一起。

維多利亞時代,不用說英國,整個歐洲的階級觀念非常根深蒂固,王子必須娶公主,婚姻不是個人問題,更是關係到整個家族、甚至整個國家。婚姻更像是一種維繫貴族之間的繫帶,背後充滿著政治、經濟的聯繫,因此,當時貴族之間的婚姻更多的是一種象徵,這也導致貴族結婚之後往往會各自尋找自己情婦、情夫,甚至一方會為另一方打掩護。

當婚姻和家庭、家族聯繫在一起,戀愛必然不自由。為什麼封建社會的中國結婚必須講究經過父母同意,講究媒妁之言,因為古代經濟的落後,父母的養老往往需要依靠兒子,因此,兒子娶老婆不是一個人的問題,更是上一代的切身問題,所以父母才會在婚姻方面強加自己的各種意識。隨著社會的發展,當經濟發展以後,自由戀愛的土壤才逐漸成熟。

瞭解到這一背景之後,動畫中和男主和女主要在現實中在一起幾乎是不可能,而文藝作品顯然要高於生活。讓我對這樣一部作品動心的原因在於動畫在細節的處理可謂是十分用心和周到。老師的房子漏雨開始提示老師的身體將會每況愈下、懷錶停止提示生命的終結,讓人不知不覺中進入到動畫的場景中。動畫用一集的時長表現了女主的聰明能幹,卻在男主的父親攜男主登門拜訪的時候失誤頻發,見到男主的父親的緊張以及當父親表達了對男主婚姻的希望後的震驚和失落,及時當時女主沒有說一句話,但是細節表現明確無誤的讓人感受到了女主的心情。

當女主在老師離世之後女主想要向男主告別,隨著女主的視角見識了男主住處的豪華,無聲的視角讓人感受到了女主心中的絕望,哪怕遭受到了男主的妹妹的無端指責,沒有憤怒,只有淡然的一笑,也讓感受到女主心中明明確確知道彼此的不可能。

諸如此類,動畫的細節的用心表達達到了無聲勝有聲的作用,讓人在這樣一個俗套的故事當中仍然感受到了跨階級戀愛的震撼。

動畫信息

英國戀物語艾瑪
中文名:英國戀物語艾瑪
原 名:英國戀物語エマ
又 名:Emma / 艾瑪 / 英國戀物語
首 播:2005-02-04(日本)
IMDb:tt04664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