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感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1:17:13 作者:華梅·李 Language

事先聲明,本人系先看的祕密動畫之後補習漫畫的,因此對很多動&漫之間有區別的地方並不是很在意,比如天地小姐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總統的祕密變了味道之類。看過祕密之後就一直有寫些東西的衝動,可是一直懶得動筆(或者說動鍵盤?),此文純屬半夜失眠的產物,如有類似夢囈之類的語言,請大家見諒——
MRI搜查,徘徊在人權、隱私、倫理道德邊緣的調查取證方法,即使在針對各種惡性犯罪的調查方面卓有成效,仍舊備受非議。只因為相比於犯罪活動引起的整個社會的恐慌,個人心中的隱祕被曝光才是更加讓人無法忍受。
於是每一次MRI搜查的介入,必定引來極大的關注,搜查開始時的繁雜申請手續、搜查過程中相關人的不配合、以及搜查結束後悄無聲息的退場,作為MRI搜查主體的『第九』搜查人員,幾乎永遠是成功破案的幕後配角(除了漫畫Vol.1裡最高機密2001的開頭有薪參加記者招待會的片段外),而一旦因為政治因素或其他外力的阻礙,辦案不利的矛頭便馬上指向『第九』(見漫畫2007特別篇)。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人們總是在擔心自身祕密曝光的同時,渴望著窺探到他人的內心世界,卻從來沒有人去感謝自己的無知平凡生活。
壓力、不滿、阻礙……在偵辦重大案件時,警員能體會到的全部是這些來自社會的負面情緒,現實生活中亦是如此。而對於動漫中的『第九』人員,他們所要承受的更多是來自同僚的誤解和自身工作帶來的震撼。對於MRI搜查,前進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一旦出現偏差便會引起社會的極大不滿,因此,『第九』對於整個警界而言,永遠是個不可或缺又不能過分依賴的存在。清水鈴子在漫畫中借『第九』成員長舌婦小池的牢騷也表達出了這種即使警察又無法完全融入警界的無奈——“雖然擁有獨立的調查權,不過『第九』始終是警察組織裡的一個附屬機構,即使是天才薪室長也一樣,只要在『第九』一天,就永遠是警視正,前途無亮呢。”
即使如此,『第九』的成員仍舊堅持著,也許是上面的那些外在影響在跟這份工作本身帶來的壓抑相比較可以忽略不計的緣故吧。的確,想在『第九』混下去,首先要是精英中的精英,其次要有絕對粗大的神經,在觀看“腦”中凶案場景之後不會退縮,另外,還要忍受一個如冰山般的上級存在——薪剛(主要是漫畫啦,動畫裡的感覺還不算很冰山,漫畫裡面簡直是冷到絕對零度啊,即使是年長的忠心部下岡部,如果犯錯誤也是會狠K的——直接把報告摔回到岡部臉上!薪室長,你好凶哦)。即使這些考驗都能通過,能在『第九』堅持下去的人也是少之又少,就如青木第一次觀看“腦”的表現一般,多數人無法忍受那種每天對著死人腦中鬼異幻覺的生活,更何況是要從中尋找為數不多的真實。
即使如薪室長一般的存在,也會覺得這是一份痛苦的工作吧。
唯一一個可以笑著接受的人,恐怕要數那個在開篇的時候就已經死掉了鈴木克洋了——“『第九』是個很棒的地方吧!是最尖端的調查方法呢!就算被害者死亡了,也不是結束,就連犯罪動機以後也可以知道,什麼都能知道,我們可以讓死人說話!這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呢!”可惜,人是無法簡單依靠天真的願望生活下去的,現實總是殘忍得讓旁觀者都無法呼吸。於是,鈴木死了,在看了“28人殺手”貝沼的“腦”之後,終於無法繼續承受這份沉重——崩潰了!有如美劇《犯罪心理》中的Gideon,長期通過分析犯罪人心理來逮捕連環殺手,可是當一個脫逃多時的殺手傷害了他身邊的朋友和他曾救助過的人們時,他也崩潰了。“為什麼?為什麼有的人的生存意義就是傷害別人?是上帝開的玩笑還是……”Gideon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帶著未能拯救朋友的遺憾選擇了逃避,而同樣找不到答案的鈴木,為了保護朋友選擇了死亡。
逝去的人留下的回憶是美好的,但往往也是痛苦的根源,對薪而言更是如此。從扣下扳機殺死鈴木的那一瞬起,過去那個單純善良的薪剛便隨著鈴木的生命一起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冷漠得近乎冷血的薪室長。在屬下面前永遠是一副沒有表情的面孔,嚴厲到永遠說著尖刻的話語,甚至把曾經可以讓陌生人都為之心動的笑容凍結起來,變成掩飾自己脆弱的工具。明明想要逃避,卻又必須堅強;明明心底流血,卻仍舊堅持在『第九』每天面對著各種殘忍和殘酷,這樣的一個薪室長,真真讓人心痛。於是,當鈴木的死亡祕密和貝沼的“腦”一同被揭示出來之時,用來偽裝的堅強再也無法承受,淚水沖刷著記憶也衝擊著心底最深處的傷痛。
選擇用自己的生命埋葬祕密的鈴木和選擇留下來的薪,以及在『第九』工作的人們,這種傷痛是否要一直持續到生命的終結?
灰暗的調子、灰暗的故事、加上有如鼓點催促前進的並不和諧的配樂,動畫給人的感覺比漫畫更加壓抑,還好動畫中有一個帶著淡淡溫馨的『第九』團隊,也還好動畫的結尾總是給人一點點希望,帶著那僅有的溫馨和希望,『第九』的搜查官們繼續前進著,期待著有一天,不再有人受傷害,期待著有一天,不再有人去傷害他人,也許更期待著某一天,MRI搜查不再是被需要……

瑾以此文呼喚動畫13話快些到來,偶糾結了一個禮拜的心啊……

這裡很想插一點有關動漫區別的評論,只是針對“28人殺手”這個案子而言,相較於漫畫的處理,動畫中的人物感覺單薄了一些,但是相對於漫畫的突兀,動畫前面11集的鋪墊其實是很成功的(當然,如果能在6、7集的時候開始這個『28人殺手』案件,可能會更好些吧,看到12集的時候突然冒出個“鈴木”,弄得我愣了半天),從第一次見到穿著防彈夾克睡覺的薪室長,並在薪口中聽到“鈴木”二字,再從岡部口中得知薪隨時抱著的書裡面藏著槍,『第九』新人青木的疑問就開始出現,然後隨著一個接一個的案子,青木逐漸進入了『第九』搜查官的角色,就在漸漸對薪室長的特殊習慣習以為常的時候,“鈴木”的名字再次被提起,薪室長的祕密似乎也不在那麼神祕,而是呼之欲出了。感覺上要比漫畫中青木剛一進入『第九』就接觸到薪的往事要好很多,不過想來清水當初畫最高機密2001的時候是當作短篇處理的吧,否則這麼有感覺故事完全可以再多折騰一陣吧。(偷笑,這裡純屬個人胡猜,大家表介意)
說起來,很多人對動畫的人設很是不滿,8過本人屬於人痴範疇,看每個人長得都差不多……因此沒感覺啦,倒是動漫的不同處理讓我有著相同的感觸。
漫畫中的『第九』是男人幫,裡面的人物除了薪室長、主角青木、岡部之外,其他人基本都是陪襯,而且似乎內部關係並不是很好的樣子,比如某個叫小池的長舌婦,常常在背後說薪的壞話(而且每說必被薪聽到,有夠笨的)。而動畫中的『第九』則加了兩位美女(雖然有一個在漫畫中已經掛掉很久了- =),整體上辦公室氛圍還算不錯,有種淡淡的溫馨在其中,讓本身就很沉重的故事得到了一定的舒緩。漫畫中偶爾插入的輕鬆片段想來也是如此作用,否則的話,就太過壓抑了吧。

動畫信息

祕密
中文名:祕密
原 名:祕密 〜The Revelation〜
又 名:Himitsu - Top Secret / 祕密 ―トップ・シークレット― / 祕密:最高機密
首 播:2008-04-08(日本)
IMDb:tt38289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