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以前自己的博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2:08:10 作者:fallingstarar Language

    曾經的小朋友大概都已經在大學的校園裡了吧,這個安靜悠揚的動畫片伴隨著抱著碗筷專注於電視機的偶走過了一段溫馨的童年。
     記得那時的自己熱衷各個動畫俱樂部的動畫節目,每逢晚餐時刻電視裡面的動畫的饕餮大餐總讓我和表妹忘了手中的飯碗,但對於許多動畫片的回味就如同孩童時候熱衷的麥當勞,快樂地吃完然後永遠忘記,好像小鬼迪克卻是例外之一。離開了四川,在各大城市裡面顛沛輾轉,卻始終不曾忘記記憶中的那一片綠色。
    小鬼迪克的主題曲是一個好像很符合“三一律”的鋼琴曲,無憂無慮散發著莊園氣味的前部結束後隨著視野在密林的縱深,詭異而時時埋伏著危險的旋律響起了。直到今天還時常哼起它。腦海中浮現的是童年的莊園那明媚的藍天,綠油油的田野和斑斕的人物,雖然有過恐懼,但依然綿延著善良和愛。
     想想說什麼來形容這古靈精怪的美麗童話可以:明媚、快樂、無憂、多彩、浪漫、懷舊,它解讀了童年時候我對英國中世紀莊園生活的一切猜想和傾羨。但是我最難以忘記的是它的安靜,雖然那裡有可怕的女巫、黑色的森林、女人的嫉妒、英國式的保守和古老的祕密,但是它們的發展都是安靜而溫情的,作者悠長而舒遠地在孩子面前傳達的著對莊園時代純潔的回憶。
     善良美麗的安娜曾經是這個大房子的主人的千金,像老人口中能看到精靈的幸運孩子一樣從小就認識了守屋精靈迪克,安娜的善良和可愛讓迪克喜歡上了她,他們在一起吃飯玩耍惡作劇,快樂的有伴生活持續到到她慢慢學會說話的那天,好像英國有個古老的規則,就是要求受屋精靈必須在孩子學會說話的時候消失,於是迪克開始藏到了屋頂上。不過每天看著它的小公主成長對於孤獨但盡職的迪克來說也是一件幸福的差事,有時調皮的安娜從樹上跌落的時候,迪克會偷偷地把一堆稻草推到樹的下面。好景不長,安娜家道敗落,她們家在安娜的懵懂初知和迪克的深深不捨中搬到了遠方。看過了無數人家搬遷的守屋精靈終究不能出現在自己曾經朝夕相處的朋友面前相送,他的心裡該是多麼的傷心和無奈啊。和所有情節單調和俗套的動畫片相比,小鬼迪克沒有每集都大相徑庭的模式劇情,他是不斷舒展的長片莊園生活畫卷,每天都有快樂、童話、田野和陽光的香味,每天也有悲傷、無奈和不懈的善良。
    人們來來去去,大人的正事是忙不完的生意和人事,孩子們的正事是玩不完遊戲,迪克的正事是騎著母雞coco看著人類世界的你來我往。
    那時的我總是在吃晚飯,眼睛一動不動盯著屏幕,筷子在米飯中來回划著圈...有時會突然思緒飄逸,想著能在綠野和樹林兼生的鄉間生活又不乏一個殷實而富有教養的家庭的孩子是那個時代多麼幸福的寶貝啊。
    一段時間以後,迪克好像在房頂上看到了他守護的大房子的新主人,那家人的男主人帶著他的第二任夫人和三個女兒,還有前妻的大兒子一個很帥而且有風度的小夥子。迪克本來不會再為這種經歷過無數次的新主人光臨而激動了,但是這次他激動壞了,因為他看到了安娜,那個曾經咿呀學語的小公主,這個時候的安娜已經出脫成了一個美麗的少女了。迪克心裡該有多少話像對他的小公主說啊,可是他卻看到了她眼中興奮後的憂傷這個時候的安娜是這家新主人的女僕了。
     新家的女主人偏愛三個驕傲的女兒,對安娜不屑一顧,但勤勞善良的安娜卻贏得了小少爺的傾心。在許多關於孤獨的童話故事中,總有美麗的公主身處險境的鋪墊,最後卻總是公主獲得了可以補償一千次她的不幸的好運,我想自小潛在的暴發戶的心裡或許和這些故事們有關。
     安娜也是身處陷境的公主,但作者和知心的觀眾是不會要求安娜一定要大落大起地發跡的,因為我們似乎都心有靈犀的愛上了這種真實而生動緩慢敘事方式,彷彿一切都在身邊渾然天成的發生和流逝,一切都是昨天的黃舊照片。在這個綠色莊園的童話中中,安娜沒有受到非人的虐待,只多是女主人們的頤指氣使或者黑色森林神祕核心的恐懼;安娜更沒有一夜成為凌駕於萬人之上的真正公主,只多是蒙受了少爺真摯的愛情和迪克無私的祝福和幫助。我喜歡這種真實而不慍不火的故事,溫暖和傷感都是那麼的不張揚、那麼的舒緩。愛情和友情的力量彌補了她家境衰敗後的慘淡生活,而她的善良和樂觀則點綴了古老大屋的活力。悲傷是這個童話的主線,但是孩子們卻在微笑中看完,因為迪克和coco的滑稽、因為安娜和少爺的互相關懷、因為莊園的青草香、因為那個充滿溫馨傳說和詭祕咒語的時代幻想。我願意想象這個童話的作者是一個多麼憂傷卻寧靜、浪漫、樂觀的人。
    迪克是孤單的,因為他的使命他必須在他的好朋友學會說話的時候離開他們,因為他註定要看著一個個家庭的來臨和離去。迪克是聰明的,因為他有守護大房子很多年的經驗和見歷,因為他在悄悄地幫助了房子的主人和朋友克服了一個個危難後仍然可以讓大家發現不到他的存在。迪克是敏感的,因為他常常暗自為安娜的不幸傷心,儘管他和coco打打鬧鬧,一副什麼都不在意的樣子。迪克讓我喜歡上了那種成熟隱忍但卻風趣樂觀的人物形象,因為我不想只有那些深諳世事的老婆婆才關心這個給別人帶來了快樂和幸福的小精靈。
    看到黑色森林和那個可怕巫婆的時候,我沒有象看到別的動畫片裡的反面人物那樣心懷正義必勝的簡單心理。似乎記得可怕的巫婆也有自己的傷心往事。性格和經歷複雜的人總能迎來渴望瞭解她的人的寬容,何況她還是喜歡我們安娜的呢。
    記憶就寫到這裡吧,看到過網上對於這個動畫片的一些評論和留言,雖然最多感受到的是大家回憶中因為小神龍俱樂部突然停放的遺憾和追問,但是也看到了一些美好的童年回憶。希望以後的孩子們在無聊而簡單的動畫片海洋中能遇到這樣一個充滿溫情和對善良的追求的美麗童話。色彩斑斕的溫暖童話比正邪兩立和老套故事更讓人無法忘記。
    懷念我們快樂的童年。

動畫信息

小鬼迪克
中文名:小鬼迪克
原 名:妖精ディック
又 名:Fairy Dick / Hobberdy Dick
首 播:1992-06-07(日本)
IMDb:tt51501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