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供向水戶黃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3:46:10 作者:zygma Language

這部子供向蘿蔔動畫完全是NETA日本歷史上著名的水戶黃門的故事。水戶黃門原名德川光圀(=國), 德川家康的孫子,日本江戶時代的大名,水戶藩第2代藩主。黃門是官位,正式官職名是“中納言”,因地位相當於中國唐代的“黃門監”,於是世人便慣稱他為水戶黃門。他在歷史上的主要功績是組織編撰《大日本史》,但他在民間更廣為人知的是其微服私訪走遍日本時留下的傳說。本片在水戶黃門故事的基礎上加入了機器人的元素,變得科幻、時髦、輕鬆,也更子供向。

故事的主人公是エドン國( Edon,neta江戶=edo)的小王子ミト王子(neta水戶=mito),即將繼承王位,按傳統在繼位前須先實地考察周邊51個附屬國/星球(日本動畫年番一般52集,可惜動畫中小王子只去了45個國家),於是王子便帶著兩位隨從——其一為教育官スケード公爵(通稱スケさん,neta的是原作中劍術高手佐佐木助三郎;另一位是劍術老師カークス男爵(通稱カクさん,neta的原作中水戶黃門另一位武功高強的隨從渥美格之進)。除了這兩位大內高手外,還有我最喜歡的女忍者フローラ・シノブ(通稱忍,neta了原作中的女忍者疾風阿娟)。另外還有一個忠心耿耿的老管家跟屁蟲バルジャン(原型不詳),平時和他的隨從ジンナイ出雙入對負責出醜提供笑料。本片就是由這六位主要角色出演的單元劇,由於性格單一且固定,故看多了確實有點審美疲勞。

至於單元劇的內容也非常形式主義,主角團一行人微服私訪來到一個星球(國家),必然會偶遇當地的社會陰暗面,多數是統治階級欺壓百姓。於是王子便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打完人間體不算,還要駕駛機器人戰鬥一番(不然怎麼對得起片名)並最終取得勝利。期間必然有的橋段是由於反派認不出微服私訪的ミト王子,準備動手前スケさん和カクさん會立刻半跪並介紹其真實高貴的身份。然而反派必然會不買賬以為是唬人(即使三人已經拔劍召喚三個機器人仍不肯認慫這是有多看不起小機器人)。於是三人便在Cross Triangle的號令下合體成大機器人——最強機器人大王者,露出家徽(neta了德川家的三葉葵家紋)後方才使眾人下跪俯首稱臣。但反派boss肯定不肯善罷甘休,必然會破罐破摔垂死掙扎。在一番簡單的纏鬥(本片的機戰場面確實很水)後被大王者的一招“電光雷鳴崩し”打敗。

雖然劇情和機戰橋段非常形式主義,但本片的機設還是可圈可點。大王者的機設由於依然是大河原邦男操刀,所以能看到“日月鳥三部曲”主角機體的影子。敵方機體可謂部部精彩,特別是前期的敵機非常有特色,可以說改一下配色和頭雕就能當主角機體了,應該有出淵裕的功勞在。到了後期有點江郎才盡的感覺就有點隨性、放飛自我了。特別是31-32話中コドク博士發明的“載具配件”,非常畫蛇添足。套用在小機器人身上時不倫不類,影響整體美感。當組合成大機器人後又不能參與合體,只好互相組合成更大的飛行載具。這個大飛機阿忍駕駛過一次,除此以外沒什麼戲份。嚴重懷疑是玩具商金主爸爸的餿主意。

音樂方面,OP《 最強ロボ ダイオージャ 》素質很高,也很洗腦。ED《ヨカッタネ宇宙》的童話風格也很別緻。

作為融合了時代劇元素的子供向蘿蔔番,本片可以說是不過不失。看得出結局是想開啟第二季的,但觀眾應該是看膩了。

動畫信息

最強機器人大王者
中文名:最強機器人大王者
原 名:最強ロボ ダイオージャ
又 名:Saikyou Robo Daiouja
首 播:1981-01-31(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