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厭惡的“天上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5:36:20 作者:白月姬 Language

哆啦A夢大長篇系列多數以塑造異世界或非人類的文明展開故事為主。其中並不乏讓人眼前一亮的“Alien”們,無論是《大雄與長翅膀的勇士》中的鳥人,抑或是《大雄與地下王國》中的恐龍人,還是《大雄在魔境》裡的狗頭人,世界觀各有特色,其中也少不得有些讓人記憶深刻的角色。比如被關在籠子裡的大號鳥人伊卡璐斯,又比如說魔境中喬裝身份流亡復國的狗頭人王子等。然而唯有《雲之國》此片中描繪的所謂“天上人”,起初一看就使人如鯁在喉,厭煩不已。
若要簡介,應當是這堆人之前原本也是生活在地面上的,之後遭逢際會,得以在雲之上生存。飽暖思淫慾,天上人們在雲彩上面呆的久了,也就有些奇形怪狀的想法,首先從地上撮來一堆動物,然後開始藉口人類浪費資源、破壞環境等等,欲以雨水沖刷地上文明的故事。這群人如若出現在希望國大片裡,十有九成只配做某某邪惡組織,與主角鬥智鬥勇之後全軍死光光的。可惜這並不是,於是最後這幫人良心發作,舉家搬去樹人星球,危機也便告一段落是也。
作為環保題材,這樣的故事並無奇怪之處。然而,環保題材電影往往制裁之手在於自然,比如《後天》之中,造成災難的是急劇運動的大氣環流——要體現自然之力及破壞的影響,這才是最佳的辦法。而不是虛構出子虛烏有高貴冷豔的“天上”人間,讓它們冷眼看地球手握生死權。正常人看了這種題材,該是不怎麼舒服的。相比起來,同系列的《綠巨人傳》就好得多——植物星人也只是想要將地球植物帶去自家安居而已。
另外一個諷刺點是,天上人取來一隻狒狒,讓其控訴人類推光雨林,使其無家可歸的故事。然後便稱要以雨水沖刷淨盡人類文明,讓人類在重回蠻荒的地球上活著。兩者一比,便發現這幫人也是在扮演了狒狒事件中人類的角色。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與雲之國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與雲之國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と雲の王國
又 名:哆啦A夢:大雄的夢幻王國 /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と雲の王國 / Doraemon: Nobita to Kumo no ôkoku / Doraemon: Nobita and the Kingdom of Clouds
首 播:1992-03-07(日本)
IMDb:tt11475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