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一生去守護的那一“笑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9:16:45 作者:Normal Language

漫畫比起其他影視作品,更能自由和無限制地表達出作者的思想。而這部漫畫《索瑪麗與森林之神》正是這情況和好的體現。作品誇張的設定,和細膩細節展現很好的表達了作者的思想。動漫中展現的思想很多都值得我們去深思:

1.動漫中人類是食物鏈中的最底層,這和現實中我們人類身處地位是截然相反的。這種表現手法的衝擊下,讓人很好奇為什麼這樣。人類自身一直存在一種對不瞭解事物的畏懼和排斥心理,即便在現代高度文明的時代依然存在。人類會害怕那些不可掌控的事物,當出現對其自身有威脅的可能時,人類會儘可能毀滅它們。有段時間網上流傳這樣的討論:如果世上真的有神,估計也會被人類殺死,因為它往往不是人類想象的樣子。動漫中描述毀滅人類的一大因素就是這人類的本能。

2.動漫中異形社會的多種族大融合。這也許是更接近我們當代的文明社會,甚至會更高一點的多民族融合。但對待人類的排擠上它們也選擇了暴力性的反擊。選擇以暴制暴後和種族滅絕處理。這悲劇讓人反思。當西方人踏上北美大陸時,和印第安人的衝突像極了這段悲劇。

3.偏見的傳承。動漫中索瑪麗和奇奇拉的友誼,魔女菲歐朵拉和人類小女孩米婭的故友誼2者都讓人內心溫暖。其實小朋友並沒有很多的偏見。很多偏見往往來源於大人的灌輸。記得看過國外的反種族歧視短片:一醫院長凳上坐著一黑人小夥。後來來了一對帶小女孩的白人。剛開始小女孩選擇離黑人小夥很近的位置坐下。但小孩的父母把她拉至和黑人小夥很遠的長凳一端坐下。還嘀咕著黑人帶病毒的言論。那異樣的眼光讓黑人小夥感到不適。但諷刺的是後來他們知道這黑人小夥竟然是自己女兒骨髓捐贈者。這也許是公益廣告,但現實中偏見的病毒甚至比真實的病毒影響大。就如現在新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的特朗普推文中把病毒定義為中國病毒,這嚴重影響了普通民眾對中國的看法。助長了對華偏見,特別是那些美國的年輕人。由此美國發生了不少針對在美華人的暴力事件。這些種種都值得我們反思如何剪斷這偏見的傳承鏈。

4.羈絆 我想這是作者通過這作品表達的最重要的思想了。動畫中一個沒有情感且快到生命盡頭的的哥雷姆和一人類小女孩的羈絆旅行之旅。從希望小女孩生存下去,到守護索瑪麗笑容(幸福)而奮不顧身。從不理解到有了心疼的感覺(即便哥雷姆沒有心)。似乎在行將就木之即找到了生命的意義。我們現實中有多少人一直在尋求人生意義而惶惶度日,尋求更好的物質來填補內心的空洞。正如西方學者所說,或許人生沒有真正的意義,而人生的意義在尋求人生意義的過程中。這十分詭異的邏輯中強調了尋求人生意義這一觀點。而西方學者阿德勒認為人生的意義來自3方面的鏈接,也就是3方面的羈絆。與自然的羈絆;與他人的羈絆;兩性的羈絆。你人生的意義在對方身上會很好的體現出來。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一生去守護的那一“笑容”。

動畫信息

索瑪麗與森林之神
中文名:索瑪麗與森林之神
原 名:ソマリと森の神様
又 名:Somali and the Forest Spirit / Somali to Mori no Kamisama
首 播:2020-01-02(日本)
IMDb:tt114285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