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BW的功與過,我們XY巔峰再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7:19:57 作者:東哥 Language

(抱歉有點囉嗦,但看下去就會發現我寫得還是很歡樂的哈哈哈)

糾結了半天,還是打了三星。大家看我以往打分就能知道,我往往是往高裡打分,以鼓勵亮點為主並點明缺點,五星優異,四星優秀有小毛病,三星及格有大毛病,二星不及格,一星極差。那麼這次我慎重地只給了三星,原因我開始分析。

大家如果看過我之前DP、AG和無印的影評就會知道,我是神奇寶貝十多年的粉絲了,並且從最近才開始補後續的作品。我現在看神奇寶貝就不光是看神奇寶貝了,而是把它作為編劇的功課來研究。我認為動畫是編劇初學者很好的材料,其劇情節奏,結構,簡單有效的人物設計等都很明晰,更何況我現在的工作正與動畫有關。

那麼現在開始本次正文。我從看之前很早就聽說BW被稱為黑歷史,爭議最大。那麼究竟是不是這樣呢?我打算先從BW的優點說起。

首先是BW延續了DP的劇情鋪墊風格,給勁敵多些戲份和鏡頭,讓故事有更強的連貫性。

用東喬治格鬥大會替換華麗大賽是可以的。正如我評DP時所說,縱然DP如此優秀,華麗大賽帶來如此多的美的創意,卻仍難逃打分標準主觀、編劇存在感明顯的爭議,所以換成一個對戰賽事我是沒有意見的。東喬治上來就是16強,賽制簡單,每次都會集齊主角和勁敵,分組也很有趣,每次都很有看頭。而華麗大賽的消失其實是連帶著女主設定的轉變,愛麗絲似乎是迴歸了無印小霞的設計,是特別夢想成為一個屬性神奇寶貝大師的女主,小霞是喜水惡蟲,愛麗絲是喜龍惡冰,我認為這種設計的迴歸是成功了的。

火箭隊。這裡涉及到我瞭解到的這部的一個背景,就是當年日本的地震和福島核事故,據說為了避諱相關的場面,等離子團很遺憾因此沒能在正篇中登場,於是開篇火箭隊承擔了真反派這個任務,即便如此大概二十多集的位置還是留了個填不上的坑。大家驚呼火箭隊變帥了,但爭議就是他們戲份變少了,也不再可愛了,不給智爺送經驗了…然而從我學編劇的角度,這卻反而是BW前半段最大的亮點——讓神奇寶貝能夠擺脫對反派的依賴來講故事。這雖然與BW的缺點也有關聯,我後面會講,但這裡我要稱讚編劇組這方面的勇氣和實力。要知道,日常劇情一集二十多分鐘,有人稱真主角和助攻隊的火箭隊搗亂和沒有他們故事節奏是完全不一樣的,以前有火箭隊的部分現在要用別的情節和節奏變化填充上,這件事,BW的編劇們是做成功了的。

還有些優點,比如DA篇很好,神奇寶貝們性格塑造仍然很好,很多好聽的音樂,更多展現了神奇寶貝世界的文字等等。

我找到這麼多優點,為什麼仍然只給了三星呢?重頭戲是令人遺憾的缺點。

本篇致命失誤1:定位錯誤導致混亂。這一點已經被很多老粉吐槽過了。第一集皮神輸給新人的藤藤蛇外加被地圖炮,我感覺還不那麼難以接受,畢竟皮神被洗了等級還出了故障。然而第二集智爺忘記對戰再收服確實有點說不過去,同樣是給新觀眾看,DP就是通過智爺教小光來講如何收服的,BW這裡智爺未免莽得過了。

定位不準的問題自此露出端倪。這其實是個複雜的事。據我瞭解製作組當時面對的是DP叫好不叫收視率的困境,加上肯定要較前一作出新,加上地震,加上全新的目標觀眾,於是這原班人馬就開始照著DP篇亂改了。有新觀眾有非常明顯的證據,比如英文甚至法語的出現,酒侍職業,黑人角色,等等,都充分證明BW有著面向歐美沒看過神奇寶貝的觀眾的使命。

但是為了新觀眾就把智爺徹底變回新人?明顯是不明智的選擇。為什麼人家要看神奇寶貝?名聲早已在外想必是一大原因。神奇寶貝動畫到BW篇已經有十五年了,已經積攢了數量龐大的粉絲,不照顧老粉的感受真的好嗎?而即便是純路人,也不會喜歡看旅行過多地的主角一上來卻什麼都不懂的戲份。

果不其然,BW遭到口碑和收視的雙重打擊,以至後來小光迴歸老噴迴歸都沒能救得回來,集數史無前例的被砍在了144集(最後兩集還是特別篇),原因後面還有展開。這兩次迴歸,加上N篇和DA篇,某種程度上不得不說是一件非常諷刺的事,因為一般情況下都說市場在俗化藝術,但這裡卻變成市場在呼喚作品的藝術性,最起碼是讓製作組意識到要挽救口碑就要做好作品本身,作為一個系列不能忘本。

這裡我就要說一下看BW篇兩個我看到這裡就不太想往下看的集。可能很多人一上來的兩集就不想看了,但我的點跟大家可能不大一樣。

我第一次不想往下看是電系道館那集。這是我認為BW裡最差的一集沒有之一。小智,旅行了這麼久,勵志成為神奇寶貝大師的人,居然打道館敢只帶一隻神奇寶貝!藍蟾蜍被秒之後真跑出去現取,且不說智爺這麼莽多丟人,這是對道館訓練家最基本的不尊重啊!枉費了小菊兒這麼圈粉(但其實目眩神迷也挺尬的)。我實在是想不通編劇為啥要這樣寫,於是一看腳本(我從上季養成的習慣,每集結束必看是誰的腳本),武上純希?!武上純希是誰?別的我不知道,初代遊戲王,決鬥王國篇可是這哥們兒一個人寫腳本。咱不提別的作品,BW篇我喜歡的為數不多的對戰,個人心目中最好看的集數之一——地面系道館,腳本也是他!再有就是那個背鍋大俠藤田伸三,可是也寫了好幾集不錯的劇情。因此我大膽猜測,BW毛病不出在編劇,甚至有可能不光是福岡老賊的問題,而是更上層的存在,給了這劇一個完全錯誤的定位:面向新人,必須出變。因為這個會產生混亂的定位,編劇們的水準就開始飄忽不定。

第二次我不想往下看,想必會令人大吃一驚——愛麗絲收服快龍。這也是編劇迷亂操作的典型。這裡還有我個人的一些因素。收服快龍是小光迴歸期間發生的事,我因為實在無法接受國配版給小光換了配音,於是就找了日語原版來看(幸好是這樣,否則我可能都不知道N和DA篇的存在),但原版配音我以前看得少,結果對小光的配音沒找到感覺,而且還要適應愛麗絲的配音。悠木碧是很有名的聲優,這次配愛麗絲大家都說這是女主聲音最顯小的一次,與國配較為成熟的愛麗絲聲線反差很大,我也不大適應。這時,小霸王快龍到了。這隻快龍在野生環境闖蕩多年,愛麗絲卻三言兩語就把它收服了。這還不算,後面的對戰中,快龍不聽話執意自己打,愛麗絲怎麼喊都不管用,這是我看得最難受的地方:這樣一個小女孩何德何能收服這樣一隻快龍?編劇可能想做反差萌,但在我看來完全是缺乏說服力!(這裡我要強調,不是聲優的問題!是編劇的鍋!)我猜測這可能跟遊戲有關,我聽說愛麗絲在遊戲裡既是館主又是冠軍,是不是編劇為了遊戲觀眾讓tv的愛麗絲向遊戲中的實力靠攏呢?當然,這是沒有明證的猜測。那麼,這種收服怎樣才能有說服力呢?正面教材BW裡就有。奇怪的就在此,同一撥編劇幹出不同水平的事。小智收服鱷魚,用了60多集!黑眼鱷想跟皮神對戰一直找不好機會,加上本來就對智爺產生好感,到對戰完尋找新去處,收服弧光做的極為完美!有人說了,這用了這麼多集,一集行不行?哎一集完全可以,而且還是愛麗絲!BW最後一集(是特別篇),愛麗絲收服圓陸鯊,我認為就做得非常令人信服,把愛麗絲和龍系神奇寶貝的羈絆做出來了,所以即使是準神,跟她走也可以接受了。這集還連帶著把收服快龍的說服力和大婆婆看中愛麗絲的特別之處都給講出來了,那麼反觀收服快龍做的如此草率,又是一個定位混亂的犧牲品。

本篇致命失誤2:對戰水準嚴重下降。可能是因為子供向定位(又是定位問題我醉了),這季的對戰幾乎把DP精彩的策略部分全去掉了。不燒腦可以,動作場面無需多言,可是這篇的對戰經常莫名其妙。所謂的6打3、6打5這兩場我反倒覺得還好,至少場面上足夠緊張、震撼,至於編劇為何如此“獨出心裁”,我就不吐槽了,但是從最一開始小智輸給修帝,道館賽不3打3了,本季對戰的毛病就開始了:交互性極差。別說動畫了,我之前聽一個up主聊現在的遊戲怪物獵人冰原也是。為什麼這作怪物獵人飽受詬病?為什麼sydf不行?因為他幾乎強行把一個動作類遊戲變成了回合制遊戲,不是說非要有彈反,但沒法見招拆招令人難受。面對面的戰鬥,幾乎是不可能一方站在那裡等著捱打的,對戰好看就要有來有回有對剛。BW的對戰就犯了大忌,我們經常會只看到對面出招,然後智爺這邊的寵就直接中招了,甚至經常能看到智爺的寵(尤其皮神)站在那兒看著自己捱打的畫面。智爺,你的神技“快躲開”都木得了嗎?說專業點,這就是分鏡和編劇水平都不行,更不用說對戰還經常被什麼酒侍品評打斷嚴重削弱流暢性了。我認為這是前文提到本季口碑收視無法挽回的最關鍵因素!大多數人不會像我這麼研究動畫,但連對戰都不好看,神奇寶貝還怎麼吸引路人?怎麼吸引遊戲粉?讓動畫老粉怎麼看?

本篇致命失誤3:劇情bug虎頭蛇尾。這是本人再扣一星的最重要原因。前面的問題編劇都可以甩鍋給上面,但是劇情本身的問題他們無可逃避!勁敵修帝,第一集就埋下伏筆,有衝著真司模式去的架勢,人家好歹也是東喬治大會優勝跟合眾冠軍打過一次的實力,結果呢?合眾大會預賽,皮卡丘打敗君主蛇,完了!勁敵一號完了!這就是典型的編劇反面教材。什麼叫首尾呼應?首尾長得差不多就叫首尾呼應?錯!是首鋪墊尾的高潮,尾是首的華麗結束!而這,是典型的虎頭蛇尾!這導致的連鎖反應就是智爺被半路殺出的自己拼命幫忙才參上賽的只帶了五隻寵的虎徹扣在了八強哎我可沒換氣!這是編劇本篇最大失誤!開頭其實還造成了一個有頭無尾的情況,就是隻露了個影子的捷克羅姆,我不管劇場版它露沒露面,劇場版和tv版早就分開了,tv版開頭捷克羅姆奪走皮神放電能力造成皮神輸給新人藤藤蛇,就沒它事兒了!沒後文了!噢…賴地震啊,對對對是我沒想到…對於N篇,我只能說沒有任何出乎我意料的劇情,只能說編劇正常發揮吧,但是!雙斧戰龍在城市大鬧那集,劇情bug太多了!所以,還是DA這個講日常的部分最好看,單集質量最高無疑,但是!媽呀心臟病都出來了,但是!跟愛麗絲天桐分別那集,是最為突然草率的一次無疑,後面的都比這強多了,比如瑟妹兒…不行這裡劇透太無恥了。這也就註定了愛麗絲天桐是留給人印象最不深刻的女主廚師了,縱然他們的人物塑造性格都不差。

本篇致命失誤4:突然冒出很多令人不爽的人物。我們知道主角需要對手需要勁敵,但是這季令人生厭的人物突然茂盛了起來,沒了火箭隊當反派就這樣嗎?是因為覺得真司成功在先嗎?赤霞珠,對我差點忘了她登場那集我也差點棄坑,不對,是氣背過氣去!這是我最氣的一集沒有之一,居然這樣說我智爺的寵,這樣眼光的人居然有資格當酒侍?!後面都洗不白!還有蘭格雷、飛行道館館主,等等等等,連冠軍阿戴克都不討喜,一氣兒這麼多登場讓人憋氣的人物,還出現不止一次,這無論老粉路人都不會愛看吧?順帶吐槽一下導電飛鼠出走火箭隊這集,雖然這集極為搞笑,但是對愛麗絲誤會導電飛鼠處理的有些草率,不問原因的責備很讓人對愛麗絲產生不滿。而在說對戰時我就吐槽過酒侍了,我只能把這個職業的出現理解為討好歐美觀眾的體現。一開始我確實覺得天桐挺尬的,肯定比不上我剛爺,但我後來才發現…宮野真守?那不就是我鳳凰院凶真嘛!那沒事了沒事了!

呼,可算到結尾了。綜,上,所,述,三星,不多不少,囉嗦完畢。等我刷完劇場版…就能去卡洛斯看忍蛙啦啊啊啊啊啊啊…我們XY巔峰再會!

動畫信息

精靈寶可夢:超級願望
中文名:精靈寶可夢:超級願望
原 名: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ベストウィッシュ
又 名:寵物小精靈Best Wishes! / 口袋妖怪Best Wishes! / 神奇寶貝 Best Wishes! / 精靈寶可夢 Best Wishes! / 精靈寶可夢 BW
首 播:2010-09-11(日本)
IMDb:tt17385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