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熱血之餘引發的一些現實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0:09:45 作者:森林同學 Language

“這世上哪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 這話不知是曾經在哪看過,深深地觸動了我。 因為又開始摸魚看了舊番《魔笛Magi》,二週目嘿嘿嘿x(然後就莫得頭髮了x) 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合格的二次元粉日漫粉,許多經典日漫我都只是知道個大概並沒有去看。可是這個番讓我忍不住二刷。確實,有種溫故知新的感覺。 可能許多觀者第一印象都是這是個典型的輕鬆搞笑的奇幻番(?),如果細看的話又可以看出來這背後影射了好多東西。比如說裡面諸多的國家、部落,其實好些能和歷史上的國家對應上呢。這裡就不贅述了。 只想說一個印象深刻的,算是呼應回前面的主題。 番中有一個叫做“馬格諾修泰德(大概?我意思一下xxx)”的國家。這是一個以魔導士為主的國家。所謂的魔導士,字面意思就是類似於哈利波特系列的魔法師,而且是少數人的群體。這樣的一個群體建立起一個國家,他們的掌權者(也就是魔法學院的校長)卻把這個國家的國民分為了五個等級,把魔導士與非魔導士隔離開。是不是有點像古印度的種姓制度?本質上是的。就是一種種族歧視。 可是。這個校長,關於他的理念,老實說不管是從我個人感情出發,還是理性分析也好,我都認為他是對的。B站的彈幕議論格外激烈(也有撕的,選擇性無視),其中也折射不少關於社會的一些思考,我覺得都可以上升到哲學境界了(不)。 想私自用我這愚笨的思想淺淺分析一下。 阿拉丁一行人在第五層看到了這些佔據國民總數三分之二的底層人民。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他們好吃懶做,沉迷於食色性慾,然後被迫為支撐國家運行的魔法道具提供魔力,以自身為代價。觀者當然會被他們這種做法感到不平,限制了人們的自由,與封建時代被奴役的人們有何區別?

當然,為了解釋這些東西,校長也分享了他的辛酸血淚史鴨:在這個國家之前,魔導士一直是處在社會底層的群體。被政府強迫為百姓服務,當然也確實收穫了百姓的擁護,卻引起了上層貴族的不滿。他們熱心研究魔法,被封了所謂貴族的頭銜,卻被排上戰場身先士卒。校長的妻子,女兒,都死於魔法枯竭。校長早年的理念是:魔導士是為了讓人們過得更加幸福而努力的。可是在魔導士死傷無數而換來戰爭的勝利之後,他看到是貴族們在酒宴上放肆享受饕餮大餐的醜態。他們本質上還是把魔導士當成異類,一個供他們轉移百姓仇恨的工具。校長看著這些貴族們。他意識到魔導士所付出的一切,只不過是供這些貴族不斷引發戰爭,好滿足他們對於土地財富的支配欲罷了(這話真的真理。戰爭的本質不過如此)。這些人和畜生又有何區別?好吃懶做,趨利避害。唯一不同的只有他們永遠不會滿足的慾望!

於是校長建立起這樣一個國家。相比起曾經的國家,國民的死亡率已經下降很多(如今的國家仍有許多人會因為魔力被抽空而死),而且關鍵的一點是,所謂的第四層和第五層都是非魔導士,第四層的人們就和我們能見到了普遍意義上擁有基本權利的百姓差不多。彈幕裡就有好些人揪著這種階級劃分不放,還有人說把第五層的人放到第四層就好了鴨,這才是給予他們自由。所謂自由的定義究竟是什麼?你以為是隨心所欲的做事情嗎?私以為接受目前的一個觀點: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不必做不想做的事情。前提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所以說第五層的人們自己也說了,他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畢竟國家不需要他們勞動,不需要他們承擔賦稅。但也像其中一位老爺爺說的那樣,他們已經安於現狀,可惜的是下一代的孩子們。是的。其一是,孩子尚且弱小,很難承擔魔力的吸取;其二是,出生在這個底層的孩子很難走出去,他們所接受的教育、環境,生來就讓他們難以擺脫這個階層。階層啊。多麼現實。難道我們現在這個自由平等的社會就不存在階層嗎?其實一直存在。打個不好聽的比喻(可能會有人打我),窮人、中產、富人,這算階層;而初中中專學歷,大專,大學本科及以上,又算是一種階層。大概可感到幸運的是,中國沒有這麼明顯的階級劃分。但是有的國家卻比較明顯了。(個人看法。想同我探討這一點的,我覺得我們都得好好了解一下再來辯論)人很難脫離自身所在的階層。我從不現實的角度出發,也就只有在二次元的世界裡才可能實現的,把這兩類百姓區分開。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為了避免引發一些社會問題啊!愚昧無知的人才敢於挑戰道德法律的底線。而令人扼腕嘆息的是,善良的人們本不該如此不幸遭遇這些不好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

再再次轉折。然而校長並不白,也不黑,他的思想理念我認為是灰色的。所以說自然要說到他的那種民族主義。這個詞同樣賊現實。別以為現在的人們就沒有了。要知道,對某一個國家或民族,哪怕就是自己的祖國也好,如果說認知是處在一個極度狂傲自信,總以自己國家利益為出發點看待任何國際形式,並且擺出和做出不理性的“愛國”觀點和行為的人們,都可以說是一種“民族主義”(我大概的理解……)。而老校長他也並沒有把第五層的人們當作人看,認為他們只是家畜,廢物。他的出發點是為了維護曾經備受壓迫和歧視的魔導士群體,他大概本身就對這些怠惰的非魔導士抱有一種仇視,這無可厚非。因為在看的過程中我也不自覺聯想到猶太人。他們的遭遇有點相像。但是他如今所言所行,概括上也只是把兩者的地位轉換了一下。仍是種族歧視之論。唉。可是我特別能理解校長,大概也是入戲頗深?有很多我們難以想象的經歷,造就了一個個不同的人。所以說這世上哪有絕對的對錯呢?沒有誰能活得毫無過錯。那些因理念、宗教信仰、政治等種種原因造成的衝突,在這歷史的洪流中不斷重演著。小人物被攜卷而去,沙灘上只留下了少數偉人的點點光芒。於是我們瞭解歷史,反思歷史。想來,這也是歷史使我深深著迷的原因吧。以史為鑑,知興替、明得失。戰爭、疾病、痛苦我都不想有,所以我只感謝我所有幸擁有的如今的一切。 於是常懷感恩之心。於是深思歷史,並可以悄悄地自豪地說一句:“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綜上,這是個好番! 此記。 (順帶一提,超喜歡大麻花!還有辛巴達王!我葉王不愧是七海霸(zhong)主(ma)呢(*´ω`)o)

動畫信息

魔奇少年 第二季
中文名:魔奇少年 第二季
原 名:マギ The kingdom of magic
又 名:天方魔譚MAGI 第二季 / 魔笛 第二季 / MAGI魔奇少年 第二季
首 播:2013-10-06(日本)
IMDb:tt3240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