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34:如何塑造反差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21:53:07 作者:Miu Language

一部專注反差萌的作品,將兩種相反的特質集中到同一個角色身上:重金屬暗黑 vs pop小清新。

1 兩種特質都是主角真實性格的一部分。

這樣的安排比“我是一個善良的人”卻被“強迫做邪惡的事”要更有趣也更有深度。

如果角色的主體意識排斥自己的一種特質——“口嫌體正直”是個蠻耐玩的套路,不要安排得太簡單粗暴的話可以百看不厭。

2 兩種特質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如果涉及絕對的善惡,則善惡的主題本身會過強,壓過其他內容,只適用於專門探討人性的作品。一般向作品用兩個相反、但並沒有絕對矛盾的特質,“在一般人看來是好的” vs “在一般人看來是壞的”就夠了, 兩種特質都可以變成萌點。

3 哪種特質作為重點?

以反差萌為賣點的作品,“看起來壞的”特質是描寫重點。

一般向作品,為角色增加萌點,“看起來壞的”特質只是作為點綴。

4 在其中一個特質上達到極致 是必須的嗎?

5 很強 & 很平凡 是非常討巧的一種反差萌

因為看很強的人有平凡的一面,以及很平凡的人突然逆襲,都是愉快的事。

***********

展現反差萌的方式:

【最常見】在一種特質專屬的情境中,拼命掩飾險些要暴露的另一種特質(跟樂隊的人一起去聯誼)

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以另一種特質與原本熟悉的人互動(以克勞德形態教育弟弟)

巧妙的將兩者並列在一起同時展示,強調分裂對比 (一邊錄mv一邊讀媽媽的信)

讓角色同時要應付兩種情境(約會 vs 發佈會)

在同一件事上,兩種特質產生矛盾(是否離開樂團)

進入一種情境時,另一種特質突然出現造成麻煩

or 一種情境中遇到麻煩時,另一種特質出現幫助解圍

【高階】屬於一個特質的世界 對另一個世界的入侵 (社長對男主家的改造)

一種特質(人格)對另一種特質的入侵

動畫信息

底特律金屬城
中文名:底特律金屬城
原 名: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
又 名:重金搖滾雙面人 / 重金屬搖滾雙面人 / D.M.C 爆粗BAND友 / Detroit Metal City
首 播:2008-08-08(日本)
IMDb:tt13545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