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剝離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2:59:17 作者:冷自如 Language

       如果說——雖然不會有人這麼看——把《萌菌物語》看作是一個個獨立的小短篇,它們顯然不夠精彩和完備。而如果說,把它作為一部長篇來看待,這十一集卻架構鬆散,不具備構築完整故事的統一向心力,不具備形成凝聚一切基本元素的思想或情節核心,不具備可以縱貫串聯所有片斷的中軸主線,以至於看似面面俱到實則紛亂龐雜的話題——菌、農學、青春、成長、友情、愛情、BL&GL——始終沒有能夠匯聚到一點。正因為其中任何人物,任何事件,任何元素的內在關聯與交互效應的內在邏輯都是剝離的,所以故事情節的外在發展,承上啟下,因果緣由才更顯得荒謬與突兀。

       顯而易見,這部動畫中最有創意的部分可以說是男主角澤木(或說植保)“看得見菌的能力”。作者本可緊緊圍繞這一核心以及東京農大這一異想世界構建起自己的世界觀,注入血肉,搭建細節。猶如OP的惡魔果實與All blue, Bleach的斬魄刀鬼道與靜靈庭十叄隊。我們還曾企盼澤木的這種能力能同微生物領域的權威人物的研究所碰撞出趣味但不失內涵的科普火花。但遺憾的是作者似乎並沒有遊刃有餘駕馭自如的能力或野心,澤木的能力在動畫裡被徹底架空,除了剛開始找到冬蟲夏草,以及在數起食物中毒事件中發揮了一點積極作用之外,幾乎再無建樹。只淪為了吸引眼球的噱頭與故事的裝飾花邊而已。至於農大,在十一集的篇幅裡,作者描繪起校園氛圍,習俗慣例等等可謂不吝筆墨,不厭其詳。但是如上所說,與校園密切相關的任何事件和元素都沒有成為動畫情節發展或者人物性格發展的推動力。無論是偷菜被捉還是打敗大將,發生時都是濃墨重彩,發生後則不留痕跡。每一集故事都停留在發生的那一集,輻射力等於零。

       其次,這部動畫的大多數角色設定都是不成功的。主角蒼白,配角又嫌多餘。如果說“眼鏡”是新八的本體,那麼“看得見菌的能力”難道不是澤木的本體嗎?除此之外他還有什麼個性與特色呢?而樹教授——這位微生物領域的權威展現給我們的風采也不過是一而再,再而三,千方百計地搞到、兩眼放光地吃掉一堆世界第一、第二、第三臭的發酵食物而已。長谷川和蟑螂二兄弟還算是從多角度刻畫了性格。但結城螢就毫無徵兆地變身成了哥特少女。而武藤和及川更是可有可無,武藤的UFO研究會和男友往事不僅沒頭沒尾更是莫名其妙。及川,除了殺死冬蟲夏草和同武藤一夜情——話說從後面她對同性之吻的震驚程度來看,她們的一夜情真的發生了麼?有發生的必要嗎?排除掉這個之後難道為了殺死冬蟲夏草就非要再添一個配角出來?或者其實只是為了拼湊三個女人好讓三個男人齊心合力買春藥?

       人物設定更大的弊病則在於並沒有任何將這些人聯繫在一起的所謂“羈絆”。他們沒有共同的經歷,沒有共同的目標,不需要通力合作,不需要同仇敵愾。他們大多數之間,似乎只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的熟人而已,都談不上喜歡或者討厭。似乎作者只是採擷了他們恰巧都來研究所的一些瑣碎片斷,而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互不相關一樣。
最後要說的是敘事語言。外界批評《山楂樹之戀》裡有一點,說導演吝於使用鏡頭語言,只用字幕交代劇情。在我看來《萌菌物語》同樣有這個毛病,只不過換成是人物的對白或者獨白罷了。比如結城的轉變,僅僅是他對澤木說的兩句話——我想嘗試各種經歷。但是為什麼會想嘗試以及嘗試了什麼(除了那一吻),沒有交代。長谷川的轉變是通過醉醺醺的武藤說出來,印象裡就說了句類似於:你變了,是因為他們嗎?於是我們知道,長谷川被設定“轉變了”,但是怎麼轉變呢,似乎只能靠日本漫畫的路數來推理,而不能從動畫情節明確感知。澤木的成長就只能從樹教授對長谷川的一番話來拼湊——他要在樹教授的作用下,結城的啟發下,最終遵從內心的選擇與召喚完成個人覺醒。或者換個角度來說,事件和意義也是剝離的。所有的情節都沒有意義,所有的意義都不通過任何情節展示。

     但如果說這部動畫有哪一點打動了我,卻是長谷川口中的“蟑螂二兄弟”它在這一點上突破了動畫片裡臉譜化的做法。蟑螂二兄弟在剛出場的時候就因為違反校規為了牟利偷偷釀酒而出了事故。他們長相猥瑣 虛榮+拜金(雖然沒搞懂為什麼需要很多錢) 沒有任何傑出才能和高尚人格。但是就是他們,一開始是最想利用澤木能力發財的人,在知道澤木失去能力的時候 首先想到的是隱瞞真相,保護澤木的尊嚴。

       在被特許成為樹教授的研究員之後,去找兼職工作,對長谷川說:“也算有後輩了 要有點軍費嘛 ,不要跟那些一年級的說哦。”
       這位一向看不起他們的財閥家的大小姐很輕蔑:”作為前輩沒能在學業方面指導 就好好用錢來補償吧。“
       大臉君卻單純地微笑:”恩 所以學業方面就拜託你了 不過就算請吃飯的是我們,受尊敬的還是長谷川你,這方面我們要保持團隊合作哦!“

動畫信息

萌菌物語
中文名:萌菌物語
原 名:もやしもん
又 名:豆芽小文 / 明菌物語 / Tales of Agriculture / Moyashimon / 農大物語
首 播:2007-10-11(日本)
IMDb:tt1143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