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末尾 庵野秀明感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21:44:58 作者:匿名 Language

漫畫單行本《監督不行屆》(監督脫線日記)末尾的感言:

關於妻子,容我多言幾句──
從之前單行本的訪談至今,已過了十年。
在連載當時最後一篇登場,來到我家的貓咪Jack不知不覺也十歲
了。
在這看似漫長又十分短暫的十年中,能夠和貓咪或者該說是條小生命在一個屋簷下生活真的很有福氣。
這十年當中,先是搬家到鎌倉,又搬回東京,成立了新的公司等等,我們夫妻倆的生活環境一步一步改變了;
而現在回頭看看,才發現變化之大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我和妻子剛開始交往時,她心無旁鶩、全心全意投入於漫畫的創作中。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她費盡心力畫著一頁又一頁。
從結婚前開始,或許是過度消耗心力的緣故,有時候她得停筆休息好幾天。
每當發生這種情況,她總是一個人躲在家裡哭。我看見她這副模樣,便產生了想陪伴在她身旁的念頭。
她逼著自己堅強起來,想盡各種辦法把浪費掉的時間補回來。
為了不讓連載開天窗,以強悍的職業精神堅持畫下去。
從2002年春天結婚以來,妻子她彷彿同時踩著煞車和油門般,日復一日地工作。
因為對妻子來說,漫畫是唯一的心靈支柱。
妻子從小就經歷了一段艱辛的時期。
因為身邊的人,讓她把「喜歡」這種情緒封閉起來,也得不到「安心」,連心靈的基礎「自信」也無法建立起來。
為了保護自己,她總是在觀察周遭並加以分析,不以自己為優先,從不主動表達己見,
從小唯一學會的,就是遇事能找出最圓滑的解決辦法,那已經成了她的本能。
從小就不會鬧脾氣,會下意識地看情況採取最適當的行動。
所以大人也覺得她很乖巧「不用多管」,就這樣壓抑自我,漸漸長大。
妻子告訴我,她以前就是這樣的小孩子。
2002年的《Playboy社區》、2004年的《東京番外地》,以及妻子其他關於集體住宅題材的連載都中途喊卡。
我想大概是因為集體住宅就是妻子將自己的過去轉化出來的故事舞臺吧!
妻子把自己的過往攤在陽光下,那種被眾人所厭惡的恐怖感受也重新冒了出來。
畫《戀愛專家X》的時候,或許還能靠著年輕氣盛去克服這個難關。
而在那段時期,妻子夾在自己想畫的故事以及為了讀者而畫的故事之間,十分苦惱,無所適從。
在《黃泉夜間》(命名依舊出色)裡,觸及以往在漫畫中從未直接描寫過的本人與家人之間的問題。
但是這部作品的部分內容也造成外界對她與岡崎京子女士之間的關係產生誤解,
再加上她難以澄清真相,連載的雜誌恰巧又遇上問題,只能暫時就此打住。
在現實社會中生存,會發現世上充滿各種不合理的事。而以貌取人或是以第一印象判斷也成為一種常態。
既然這樣,那麼女性還是打扮漂亮一點比較好,妻子便抱著這樣的想法畫了《美人畫報》。
但是,一些人只看到美人這個詞,或是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去閱讀而形成誤解,便在網路上發表不當的誹謗中傷,傳達無情的惡意。
面對這些訊息,妻子也認為這是自己表達不夠完整而暗自反省。
網路特有的暗諷言語會讓人傷得很重…我也曾有過這類的經歷。
對自己的作品越真摯投入,就會傷得越深。
我覺得,作家將作品公諸於世,就必須有接納各種批評的覺悟才行。
雖然有時是作家的問題,但我覺得,將抱怨或無自覺的惡意不負責任地四處散播的人,或許也需要檢討。
妻子從小就不斷累積了過重的身心疲勞。
接著又多了結婚這項壓力,還要照顧精神層面過於幼稚的丈夫,持續在消耗那所剩無幾的精力。
而對於居住及生活漠不關心的我把家事全部拋給她,想必也對她的精神造成極大負擔。
這讓妻子的工作漸漸陷入瓶頸。
雖然我下定決心要「全力守護她」,卻因為我精神上的不成熟以及狹隘的感情觀念,反而傷了她好幾次。
而我的每一次冒失都讓她幾乎見底的精力消耗殆盡。我也曾失去過耐心,露出自私的一面。
我真是一個糟糕的丈夫。即使如此,妻子總是會包容我。
她深摯的愛情每一次都拯救了我,實在令人感激。
妻子總是以置身事外的角度冷靜地審視感情和事物。
察覺自己的現況不佳時,絕不會歸咎於意外或是他人。
她總是正視自己,所以才過得辛苦。
她會替讀者、編輯和朋友著想,卻不會為自己多想想,選擇了損己利人的人生道路。
由於妻子腦筋動得快、觀察力強,總是下意識地從對方的立場設想,做事常常太過於偏向對方。
明明不擅於人際交往、拙於應對,卻會在聚會陷入一片沉默時,看氣氛不對就勉強自己跳出來講講
話。
漫畫也是如此。相較於自己想畫的題材,
她總是會壓抑自我,優先選擇畫出讓讀者看了之後能打起精神的內容。
持續近三十年的忙碌不休,讓妻子的身心瀕臨極限,
但是不這麼忙的話,妻子也無法撐下去,而且家人的生活也全靠她一個人維持,所以她還是不停畫著漫畫。
可是也因為內心纖細、溫柔而且脆弱,讓那些從小到大、來自公私兩方的各種壓力不斷地累積在妻子身
上。
我到現在仍然後悔,當時就算採取強硬手段也好,應該當機立斷讓妻子開始減少工作量。
到了2008年春天,妻子的健康惡化到相當嚴重的地步,
最後決定將《小不點》以外的作品全面休刊,我想她心裡一定很難過。
但我直到現在依舊相信這個決定是對的,否則還不曉得她會發生什麼問題。中間也曾遇上幾次危機,
如果不是恰好得到幫助,還不曉得妻子會怎麼樣…
就算不再畫漫畫也好,只要她能活下去就好;當時我發自內心這麼想。
當時諸如《工作狂人》等連載作品都完全無法下筆的妻子,即使勉強自己也要堅持畫著唯一一部連載《小不點》,她當初創作這部作品是希望能借此撫慰讀者,同時也撫慰自己,所以才能夠繼續畫下去吧。
於是妻子暫時隱居在鎌倉作畫,總覺得似乎是鎌倉仍未消逝的自然之力在幫助她畫畫。
在跌跌撞撞之中,她終於能繼續畫了下去。
無論多麼辛苦仍然持續畫著《小不點》,與其說是堅持,更像是在撒嬌不願放手吧。
若是完全停筆好好休息,也許能早一點恢復健康,可是等到復原的那一天,我想妻子也就不會再拿起筆作畫了。
我覺得若是真的有那麼一天,或許也等於陷入無可挽回的狀態了。
妻子筆下的小不點和胖肯,動作和表情都和她本人很相似。
而他們不時會露出的奇特表情和可愛的舉動,也常常能在妻子身上看見。
宛如另一個角色懷尼一樣,以聰明而率直的角度將日本美麗的日常景色畫出來,也讓妻子漸漸遠離那種最糟糕的事態。
對於妻子能夠來到這個世上,而且能繼續留在這個世界,我再次由衷感到欣喜。
開始修養之後,一連好幾年都是我們感到非常難熬的時期。
花費數年光陰,她稍微恢復一點精神,稍微畫一點圖,開始可以畫一些些漫畫。
後來能夠在鎌倉春秋連載插畫與隨筆了。
當她決定要動筆創作《好色紳士回顧錄》之後,我看見她重畫了好多次分鏡,丟掉無數張原稿。
關於《好色紳士回顧錄》、也就是重新開始進行漫畫連載的這件事,她已經煩惱了兩年以上。
而在2013年秋天,終於完成《好色紳士回顧錄》連載第一回的原稿時,妻子留下了淚水,而她的經紀人佐渡島也哭了。
她能夠再一次畫起漫畫真是太好了,能夠繼續進行連載真是太好了。
妻子的漫畫中,凝聚了她心中的一切。
有時洗練、有時狂放、有時小心維持娛樂性、有時為了符合刊載雜誌的形象,同時試探著表現上的極限,感覺上就像我所認識的妻子她的人生寫照一般。
就算是壓抑本性去創作,也是隻有妻子才畫得出來的作品,因為她的人生和過往努力的成果都會不知不覺地表現在其中。
只要能為這世界做出一點點貢獻也好,她燃燒自己的靈魂畫出獻給讀者的娛樂作品。這樣的行為是值得讚賞的吧?
妻子以作家的身分進行創作時,她認真努力的態度和動畫監督宮崎駿先生十分相似。
大多數作家都抱持著「只要連自己也能喜歡就可以」的理念,而她選擇面對孤獨向前開拓。
創作者總是孤獨的,所以妻子她也經常與孤獨奮戰。
妻子所畫的《Tundra Blue Ice》、《煙花夢(惡女花魁)》(命名依舊出色)、《Jelly Beans 霓裳魔法家》、《工作狂人》、《Chameleon Army》、《戀愛專家X》、《穿著名為脂肪的衣服》(命名依舊出色)、《黃泉夜間》(命名依舊出色),以及《HAPPY MANIA- 戀愛暴走族》(命名依舊出色),讀過這些作品之後,感覺到她人生中的喜怒哀樂、希望、絕望,一切盡在其中,此時不禁令我潸然淚下。
希望大家能去看看、或是重溫一次妻子的漫畫,會發現在歡笑之中,登場人物的言行舉止都會帶來深深的感觸。
如此才能使讀者在現實中重振精神,而非逃入虛擬世界中。
再次希望大家能去細細體會這些作品中的趣味和感動。
最後借用這個場合向妻子說一些些私事:
我喜歡你在我們與安野光雅老師及鹿島茂老師見面時,那略帶羞澀緊張的表情。
我喜歡你想到好點子時,那種遠遠超過漫畫表現,毫無防備而癲狂的動作。
我喜歡你面對鏡頭時,明明和別人合照都很大方,若是獨照就會害羞到逃走。
我喜歡你偶爾望著庭院草木而出神的側臉。
我喜歡你把愛吃的食物放進口中、眯起眼睛的樣子,還有雙頰塞滿食物時,看起來很開心的嘴角弧線。
我喜歡你大發母性輕撫Jack時,那令人心安的背影。
我喜歡你到山上、海岸、附近的公園散步時,十分享受的樣子。
我喜歡你平常擺出不喜歡的姿態,偶然間聽到《火炎人》主題曲卻會自然地跟著哼起來,屬於宅妻的那一部分。
我喜歡你吞下藥錠時,突然抬起來的下巴。
我喜歡你老是念著「我好餓!」、「好想睡」的口頭禪,還有像「早呀!」、「晚安囉」等等的可愛說話方式。
我喜歡你在打掃、洗衣、整理庭院、煮飯等等,俐落地做著家事的那種氣氛。
我喜歡你發現不認識的花朵昆蟲時,一隻手拿著圖鑑專心查詢的模樣。
我喜歡你回去拿忘了帶的東西時,小碎步走路的樣子。
我喜歡你嘴上說搞不懂我,到了生日卻會送我鐵路模型和鐵路寫真集那種知己般的行為。
我喜歡你不時寫給我的卡片或便條上,那些讓人心暖暖的插畫和寫得很整齊的話語。
我喜歡你看書和漫畫時認真的眼神,以及配合視線微微調整書本的小動作。
我喜歡你畫分鏡時,那雙真摯、純粹、透徹又十分動人的眼睛。
我喜歡你繪製漫畫時,為了畫出合適的線條,既大膽又不失纖細的手部動作。
我喜歡自己畫不出來的、妻子所創造的那種不會讓人逃進虛擬之中的現實,以及樂觀積極的態度所組成的世界觀。
我喜歡由小小朋友的不設防與大人的現實共存的妻子的內心。
我喜歡妻子創作的漫畫。
喜歡美麗的蟲鳥植物、喜歡草木與老街、喜歡書本、喜歡美味的食物、喜歡由大自然所調和的世界;
我喜歡這樣的妻子。
謝謝你一直陪伴著愚蠢又幼稚的阿宅丈夫到現在,
而今後也可能因為工作太忙三個月不回家、還會偏食、會繼續耍任性,但在我有生之年,還得麻煩你多多照料了。
此外,若是能藉著這個機會,讓諸位能夠稍微瞭解我這位獨自拼命畫著漫畫的妻子,便是最大的幸事。
我們這對笨手笨腳的夫妻,還請各位多多關照。
安野夢洋子的丈夫、監督等
庵野秀明

動畫信息

監督不行屆
中文名:監督不行屆
原 名:監督不行屆
又 名:Kantoku Fuyukitodoki / Poor Supervision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