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21:47:11 作者:日談公園 Language

愛情有可能徹底改變一個人嗎?

締造了日本動畫里程碑之作《新世紀福音戰士》(下稱《EVA》)的庵野秀明,也被稱為個性最桀驁不馴的“痞子”導演。然而自從結了婚,他身上攜帶的戾氣值急劇下降,陸續填坑的《EVA》劇場版也變得溫情脈脈起來。

在白色情人節這天,我們端來一碗有關庵野秀明的狗糧,送到你嘴邊——這部由其太太安野夢洋子創作的泡麵番《監督不行屆》,不僅本身甜度爆表,而且其背後的真實故事,也全方位展示了一對御宅男女的神仙愛情。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張
庵野秀明《新世紀福音戰士》於1995年10月4日上映

01

宅妻養成記

如資深動漫媒體人、前《24格》雜誌主編3000老師所說,“庵野秀明是我見過的,受到結婚影響最正面的一個例子。”在這對恩愛夫妻的生活中,死宅庵野秀明將可愛少女“宅妻化”,少女安野夢洋子也反過來幫死宅完成大變身。而記錄下這些爆笑片段的,正是這部由安野夢洋子創作的《監督不行屆》。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2張
安野夢洋子作品《監督不行屆》海報

動畫中只有夫妻兩個人物:“監督君”是庵野秀明的化身,邋遢死宅的形象昭示了他正是日本“御宅族四天王”之一;“小童裝”則是安野夢洋子的化身,她身著連褲童裝登場,永遠一副懵懂可愛的傻樣。

該漫畫於2002年4月至12月在《FEEL YOUNG》上不定期連載,並在2005年推出單行本,它把丈夫的種種“宅態”黑得淋漓盡致,那些獨家爆料吸引來庵野秀明的一眾粉絲。2014年,《監督不行屆》動畫版正式推出,聊天軟件line也推出了“監督君”和“小童裝”的表情包。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3張
LINE STORE的《監督不行屆》表情包

在遇見小童裝之前,監督君是動漫與特攝的狂熱fans,心裡只有動畫工作和他的收藏品,生活自理能力為零。身為漫畫家的小童裝雖與監督君有共同愛好,日常話題間也充滿使人不明覺厲的動漫梗,但居家過日子,還是要從治理死宅入手。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4張

監督君的邋遢,絕對超乎常人想象:

據庵野秀明友人爆料,“他大概半年到一年才洗一次澡,泡進浴缸裡水會變成灰色。”而被庵野拜為老師的宮崎駿也曾作證:“他在工作室的桌子旁邊鋪了一床被褥,然後就在那裡鑽進鑽出。”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5張
因參與過《風之谷》原畫創作,庵野秀明(左)拜宮崎駿為師

結婚前,小童裝第一次來到他家,就被房間裡到處亂放的的零食和手辦驚呆了,她打掃出五袋垃圾,其中兩袋都是丟掉的胖次!關於收拾房間這回事,愛乾淨的小童裝怨聲載道,但監督君卻有一套自己的“宅男房間整理術”:“這都是經過精妙設計佈置的,ok?”

據說,當年還是在宮崎駿牽線下,庵野秀明才跟夢洋子走到一起。2002年,宮崎駿作為主賓在兩人婚禮上發言,當時的庵野還是一副《假面騎士》的肥宅“cosplay”裝扮。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6張
在《監督不行屆》重現當年的婚禮場景

而結婚後,安野夢洋子開始逼他減肥,他慢慢瘦到了160斤,生活習慣被調教得正常起來。甚至,如今形象帥氣的庵野秀明都開始接汽車廣告了,從一個“臭宅”變成“讓人挑起大拇哥的宅”。

年過半百的監督君,依然保持著孩子氣。他在膨化食品與啤酒的環繞中度日,沉迷通宵看動漫碟片,也會中二地對著鏡子擺出“變身pose”,完全不顧自己年紀該有的形象。

不過平時,監督君也有很多讓小童裝感到溫柔的瞬間。比如,當與人聊到不好意思的事,他會一個人躲在房間裡看《超少女明日香》;當夫妻二人發生爭吵時,他也會撒嬌賣萌求原諒。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7張
死宅撒起嬌來,也實在叫人忍俊不禁

而小童裝這邊,她深知自己早已“陷入”這場宅妻養成計劃中了。為了能夠跟上監督君光怪陸離的腦電波,她完全釋放出那個“宅女”面向的自己,並且朝著監督君給她制定的目標默默努力——

在家裡的客廳,她開始願意擺滿監督君最愛的假面騎士;她也會偷偷通宵,補完高達和黃金骷髏俠;週末,她會陪著他來到猿島聖地巡禮,兩個人在路上大唱《戰鬥機甲薩芬格爾》之類的旋律。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8張
監督君從一開始就制定了宅妻養成計劃

兩人互相體貼、相濡以沫的生活模式,在《監督不行屆》中得到了立體化的展現。看過動畫才知道,原來那個消失不見的“痞子”庵野,和那個終於決心開展漫畫事業的夢洋子,都是在愛情那溫柔的調教與鼓勵下,才慢慢變成了更好的人。

02

愛,就是我們一起走過

2012年,在完成《序》、《破》、《Q》三部《EVA》劇場版後,庵野秀明開始神隱,直到幾年後才勇敢地對外宣佈:他此前長時間罹患抑鬱症,但也已經走出了生命的難關。有太太安野夢洋子的陪伴,一切都在慢慢好起來。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9張
夫妻一同出席第27回東京國際映畫祭

庵野秀明談起太太時總是萬般心疼,小心呵護著她內心中的脆弱與敏感:

「她只是需要用名為“堅強”的屏障來保護自己的心靈。我能感覺到她在內心深處與孤獨感和疏遠感作著鬥爭,幾乎無法保持心理的平衡。」

這讓人很容易聯想到一個人:《EVA》中傲嬌可愛的元氣少女明日香。明日香表面看似蘿莉,其實纖弱敏感的內心早已是千瘡百孔。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0張
《EVA》三位主角,左起:明日香,碇真嗣,綾波麗

三部劇場版作品,反映著庵野秀明自己的心境變化:明日香對碇真嗣的感情愈漸明顯,她成為最受人喜歡的角色,戀愛酸(甜)臭(蜜)也溢出屏幕。看來,幸福的婚姻真的暖化了庵野的心。

同為漫畫家的安野夢洋子,其實也是個工作狂人。她的多部女性向漫畫被改編為電影和日劇,其中就包括電視劇《工作狂》和蜷川實花監督的電影《惡女花魁》。而除了漫畫事業,她也因“美容達人”等標籤而廣為人知,還曾為植村秀設計了化妝品包裝。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1張
2016年舉辦的“安野夢洋子展 STRIP!”上,展示了她的多部重要作品

這個集漫畫家、女記者、女編輯於一身的超酷女生,在婚後所打造的最優秀作品,就是她的丈夫庵野秀明,是她一步步把庵野秀明這個阿宅改造成成功藝術家的形象。

2006年,安野夢洋子為庵野秀明的個人公司取名為“Khara”,因為它在希臘語裡意為“歡喜”,但這份“歡喜”好景不長。兩年後,夢洋子由於勞累過度患上抑鬱症,終止了所有漫畫連載;而2012年庵野秀明生病後,她一邊重操畫筆,一邊悉心照顧丈夫。

亦師亦友的宮崎駿,也在這時送來溫暖的幫助。2013年,宮崎駿還安排他為《起風了》中的男主配音,希望藉這部溫情動畫給他以精神鼓舞。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2張
《起風了》的男主角堀越二郎是迷戀飛機的少年,這個故事普遍被認為是宮崎駿自我映射之作

逐漸走出泥潭的庵野秀明,在2016年拍攝了《新哥斯拉》真人電影。它不但在日本突破了80億大關,還讓庵野秀明成為“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上的最佳導演。而太太安野夢洋子,一直見證和陪伴在他的身邊。

03

漫長的告白

一個是站在“宅”的角度看世界,一個站在潮流文化“引領者”的視角看世界,他們各有天地,也願意互相探索。兩人的結合就像多了一雙新的眼睛,庵野和夢洋子都透過彼此看到了更豐富的人生。

不僅動畫本身是座“糖山”,在《監督不行屆》的後記裡,庵野秀明更把狗糧加量,瘋狂向太太示愛的情話,堪稱是甜蜜暴擊——

老婆的漫畫則是在讀完回到現實後,彷彿能在讀者心中留下能量的漫畫。讀過的人不會關上心門,反而會湧出一股力量,渴望採取行動。是一部希望大家擁抱現實、讓自己留存於他人心中的漫畫。
而我在EVA中直到最後也無法實現的目標,卻在老婆的漫畫中達成了。
今後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我將都用來陪伴妻子。本來結婚也是為了這個目的。我想用我擁有的一切來永遠保護她,直到永遠。
——庵野秀明《監督不行屆》後記

舉案齊眉,教學相長,精神世界上匹配才是婚姻關係的要訣。在看遍五花八門的夫妻套路之後才發現,或許“對等”,才是愛情裡最珍貴的事。兩個人都能源源不斷地生產新鮮的樂趣,讓愛情一直燃燒下去。

《監督不行屆》每集都很短,很快就刷完了。鏡頭一晃又過了幾年,拉回現實,同為阿宅的你或許還沒談上戀愛,然而監督君和小童裝的恩愛還在秀得飛起——前不久,夢洋子在Twitter上晒出庵野吃漢堡的照片,兩人依舊恩愛如初。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3張
安野夢洋子的Twitter截圖

據最新消息,《EVA》最終部終於要在2020年上映了,這部名叫《|▎》的影片,在片名中已經表達了終止符的意味,看來庵野秀明終於要跟這些帶著複雜情感的傳奇作品說再見。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4張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預告海報)

粉絲們紛紛表示,大家都從中學生等成了孩子他爹了,最終部的上映日期還沒公佈。不過,在和碇真嗣一起等待世界最終的毀滅之前,日談公園×看理想共同推出的《神作!一看入魂的日本動畫電影》,可以先陪伴你到世界的終結。

跟隨3000老師和李叔的講解,可以深度探尋《EVA》世界的精神內核,全面剖(八)析(卦)“神作”導演庵野秀明其人,也聆聽他們分享自己少年時代的“EVA情結”。

幸好,在最終部到來前,我們都還沒變成不再看動畫片的大人,碇真嗣和明日香他們的那份少年心氣,依然住在心裡。

更多精彩,歡迎移步“看理想”APP,

購買收聽由李叔和3000老師共同錄製的節目

《神作!一看入魂的日本動畫電影》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5張

原文原載於「日談公園」公眾號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撰文、編輯 / 炸雞塊

轉載請聯繫


“日談公園”是一個好玩又有料的播客節目,連續4年Apple官方Podcast官方“最佳播客”得主,在全網創造了行業領先的播放數據。暢談影視、音樂、動漫、旅行、喜劇等青年文化話題。

投稿&商務合作請發郵件至

ritangongyuan@qq.com

因為愛情,宅男變成了藝術家 - 第16張

動畫信息

監督不行屆
中文名:監督不行屆
原 名:監督不行屆
又 名:Kantoku Fuyukitodoki / Poor Supervision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